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实验题解法有妙招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3-19 16:33:07

中考真题

  化学实验推断题、鉴别题、实验设计题在目前初中学业考试中是一类最常见的题型。解答这类题目需要了解他们的特点,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从而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推断题是根据已知现象,应用物质特性进行分析,推理,判断被检测物是什么或其中含有什么,不含什么,可能含有什么或某步反应中生成什么物质的一类习题。一般步骤是:读题审题———根据实验现象分析突破(解题中物质的组成、颜色、溶解性、化学性质等特性往往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物质的鉴别题是根据物质的某一特性,用化学方法来确定是不是这种物质或含不含某种成分,是对物质的确认、鉴别及区别。在解题过程中,熟悉物质的基本性质是解答物质鉴别题的基础,而发现和寻找物质性质的差异是解析这类习题的关键。而物质之间的鉴别有时有多种方法,因此在思考时应尽可能多角度思考,想出更多的方法,最终从操作简单、现象明显的角度判断哪一种方法更好。

  实验设计题是集实验基本操作、基本原理、实验方案、实验装置连接、实验现象、实验数据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习题,它不仅可以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而且能考查学生分析、推断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解答这类习题首先要熟悉常用仪器的功能和使用注意事项,从而弄清实验中这种仪器的作用;对实验数据要从物质之间的质量关系着手进行计算、讨论,对不正确的操作引起的实验误差进行分析。

      实验设计题的原则是①实验目的明确;②实验方法简便,现象明显;③操作安全可*;⑤推断完整严密。下面通过实例就三类题型作简要的的分析。

       一、推断题【例1】物质A为常见的白色固体。A遇水后放出大量的热并生成微溶于水的白色粉末B;A、B与盐酸反应都能生成C;C溶液与纯碱溶液反应,生成难溶于水的D;D遇盐酸又生成C。

  【例2】一种固体混合物,其中可能含有氯化钙、碳酸钠、硫酸铜、硫酸钾和硝酸钡。现进行以下实验:(1)将固体混合物放入足量水中,产生白色沉淀和无色透明溶液。

  (2)再加足量稀硝酸,沉淀全部溶解,产生无色气体。

  (3)最后加入稀硫酸,溶液中又立刻出现大量白色沉淀。

  根据上述实验现象可以判断,原混合物中肯定有,肯定没有,可能有。

  【解析】这是一类由实验现象推断有无的实验推断题,它的完整题型是要求回答三种情况。解题前必须要明确,什么是“肯定有”、“肯定没有”和“可能有”的物质。凡与实验现象或事实相冲突的,就是“肯定没有”;凡符合实验现象或事实,且在多数情况下是唯一的,就是“肯定有”;与实验现象或事实无关的,即存在与否并不会改变实验现象的,均属“可能有”。有时在肯定某物质的同时也可以否定另一物质。

  【答案】A

  【例1】为了证明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氢氧化钠溶液已经部分变质,请分别选用三种不同、物质类别的试剂完成三种实验方案的设计,并填写实验报告。

  【解析】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氢氧化钠溶液会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但没有明显的现象,故无法证明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已经变质。要证明氢氧化钠溶液已经部分变质,就是要证明NaOH溶液中有Na2CO3存在。但不能用酸碱指示剂进行鉴别,因为NaOH溶液和Na2CO3溶液都显碱性。有三类物质可以用来证明氢氧化钠溶液已经部分变质:加入酸类(如盐酸、稀硫酸、硝酸等),会有气泡产生;加入碱溶液(只限于Ca(OH)2、Ba(OH)2),会有白色沉淀生成;加入可溶性的钙盐或钡盐,(如CaCl2溶液,Ba(NO3)2溶液等),也有白色沉淀生成。

  【答案】滴入盐酸(稀硫酸、硝酸),有气泡;滴入澄清石灰水,有白色沉淀生成;滴入CaCl2溶液,有白色沉淀生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