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州中考“15分政策”取消 公办高中不再招择校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影 2010-02-10 08:46:22

中考真题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2010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及《2010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加分工作实施办法》和《2010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各类高中招生制度,2010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在三方面作调整:往年填报志愿时的“15分政策”取消,部分高中的“特色班”不再进行提前自主招生,且公办高中不得再招择校挂读生。

  杭州中考“15分政策”取消

  一是不再实行往年在第一批招生录取中采用的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将在其总分减去15分后,按其第二志愿投档录取的办法(即“15分政策”),改为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法,考生可从各录取批次的学校中,分别选择4个学校进行填报,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考生各类高中考生考试成绩(含加分)和志愿,依次投档录取。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仍为考前。

  二是杭七中等部分举办特色班的学校今年不再进行特色班提前自主招生,而调整为在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前进行术科测试,合格考生可填报特色班志愿,参加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后纳入集中统一招生。

  三是根据杭州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纠风办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高中阶段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及省相关部门关于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的基础上,公办高中不得再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以外的学生,即不得再招收择校挂读生。

  杭州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处长黄建民表示,今年杭州中考的招生工作细则还在进一步制定中,结果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其余招生政策和办法与往年基本相同。

  新政或将对重高有压力

  黄建民表示,往年,考生第一志愿只能填一所学校,落榜者则要减掉15分,在第二志愿中进行选择,因此“15分政策”一直有考生家长存在异议。为进一步落实高中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原则,更好地维护考生的权益,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15分政策”将不再实行。

  不过同时,黄建民也表示,以往的“15分政策”,是结合考虑保证高中生选拔过程中学校推进素质教育、保证各所学校均衡发展。而今年的志愿填报模式下,考生的意愿可能会有集中偏向,这对杭州的各所高中会有压力。各校录取的学生,分数差距会比往年小。部分高中分数线“底限”都会有所抬高。这对各所高中提出了要求,也是新的机遇。

  黄建民说,“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法与浙江省高考录取比较接近,不同的是,中考志愿填报以1∶1的比例投档,完全按照学校招生计划进行,确保学生录取。

  对于进一步明确取消择校挂读生,黄建民告诉记者,往年之所以产生择校、挂读生,是因为一部分考生在填写第一志愿的高中时落榜,但距离分数线差距又不大,不甘心被降15分进入别的学校,于是产生了择校、挂读等现象。随着“15分政策”的取消,考生进入第一志愿学校的概率增大,择校挂读等现象也应该随之消除。

  中考过来人评议新政策

  杭州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重高老师表示,其实杭州几所重高之间师资水平非常接近,平时也都在暗暗较劲,但老百姓心中依然还是有“前三所”、“前八所”这样的排序,这种倾向会在志愿填报中表现出来,如今第一志愿录取的概率增加,这是好事,“但在排序上靠后的学校,要争取到高分学生就比往年困难了。”

  如今已在念大二的王同学说起“15分政策”:“我记得那时候第一志愿报了学军,差了7分,减分之后,压着浙大附中的分数线进去的。那会儿觉得扣15分很亏,因为本来这个成绩说不定当时还能进十四中。”听说如今的中考生可以不被减分填报4个平行志愿,小王觉得后辈比较幸运。

  不过从杭二中毕业的郭同学更理性,他说当时第一志愿报了杭二中,进了杭二中,“我倒没有像有些同学对‘15分政策’意见那么大,我觉得,‘15分政策’其实是交叉将好学生均匀分布到各个学校。说实话,好学生不该是几所‘热门学校’垄断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