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0年中考物理复习机械基础巩固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1-13 17:11:11

中考真题

  [基础巩固]
  一.知识回顾
  1.杠杆
  (1)定义:在力的作用下能够绕着固定点转动的___叫杠杆,杠杆可以是直的,也可以是曲的。                    '
  (2)杠杆五要素:
  ①支点:杠杆绕着转动的____,可以在棒的一端,也可以在棒上其他位置,用字母__表示。
  ②动力和阻力:______叫做动力,而_________的力叫做阻力,动力用字母___表示,阻力用__表示。
  ③动力臂和阻力臂:分别用__、__表示,力臂是从支点到力的___的距离。
  (3)分类: 
  省力杠杆:L1 _L2  F1_F2 如__;
  费力杠杆:L1_L2  F1_F2 如__;
  等臂杠杆:L1 _L2  F1_F2 如__。
  (4)平衡条件:
  ①杠杆平衡指的是杠杆处于__或____运动状态。
  ②条件:__×__=__×__ 即:__=__。
  2.滑轮
  (1)分类:定滑轮的实质是___杠杆,优点是_______;动滑轮的实质是________的杠杆,优点是能省__的力,不足是______。
  (2)滑轮组
  ①优缺点:滑轮组由若干个定滑轮和动滑轮组合而成,优点是既能__又能改变__,不足是要_____。
  ②省力规律:在不考虑绳子重及滑轮重和摩擦力的情况下,使用滑轮组时,有几段绳子吊着物体,所用的拉力就是物重的___,即F=____。
  3.机械功
  (1)意义:当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在这个力的作用下,沿__的方向通过了一段__,物理学中就说这个力做了功。
   (2)做功的条件:一是___,二是_________。
  (3)公式:功等于作用在物体上的__与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__的乘积。用公式表示为W=____。
  (4)单位:__,如果物体受1N的力且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1m的距离,则力对物体做功___。
  4.功率
   (1)概念:物体在__内完成的__叫功率,功率表示的是物体做功的___。
   (2)公式:如果用__表示功,用__表示时间,则功率P=___。
   (3)单位:如果功的单位用__,时间的单位用__,则功率的单位是___。
    5.机械效率
   (1)定义:①有用功:使用机械做功时,对人们__的功,也就是人们为了达到目的必须做的功叫有用功,用符号表示为__;②额外功:使用机械做功时,对人们__但又__的功叫额外功,用符号表示为__;③总功:使用机械做功时,人们把___所做的功叫做总功,用符号表示为___;④机械效率:___跟__的比值叫机械效率,用符号表示为___。
  (2)求机械效率的公式是_____。因机械效率是一个比值,所以___单位,且总___1。
   (3)影响因素:_____和_____。
  6.机械能
  (1)分类:
  ①动能:物体由于_____而具有的能叫动能,动能的大小与___和___有关。
  ②势能:分___和____两种,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势能叫做_____,其大小与____和____有关。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的势能叫做_____,其大小与_______有关。
  (2)机械能守恒
  动能与势能之间是可以相互___的。即动能可以转化成势能,势能也可以转化成动能,在动能与势能转化的过程中,机械能的总量_____。 
  二.自主检测
  1.(2008·株洲)图8-1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6.(2009·福建惠安)跳绳是一项很好的体育健身活动,经测重力为500N的某同学1 min跳绳120次,每次离地约0.05m(假设每次离地高度相同).
(1) 该同学1 min做功多少焦耳?
(2) 他在这1 min的锻炼中功率是多大?
7.(2009·兰州市)如图8-4所示,重物A是体积为10dm3,密度为7.9 ×103 kg/m3的实心金属块,将它完全浸没在水中,始终未提出水面。若不计摩擦和动滑轮重,要保持平衡,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