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成都中考与综合素质评价"硬挂钩"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01-13 15:42:22

中考真题

  今后3~5年,成都中考命题计划增加选考内容,录取增加综合素质评价分量

  中考增加选考内容,综合素质评价在中考中所占分量将增加。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召开成都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总结表彰大会,在会上提出了今后3~5年成都义务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

  任务一:建立学业质量分析指导系统

  解读:考查学生学业不只看分数

  据成都市要求,市教科所和各区(市)县将逐步建立“中小学学生学业质量分析、反馈与指导系统”。据了解,该项目以国家颁布的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通过客观性试题考查学生高层次认知能力。除了知识测试外,还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教师的相关情况等进行综合调查,把学生的学业表现与家庭环境、日常生活、人际关系、学校环境、学习兴趣、个人期望等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

  “说穿了,就是不只看分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拿数学来说,考81分和80分,按传统概念,前者成绩就比后者好。但今后我们不这样看了,分数高,大不了说明前者的计算能力比后者强,但就数学能力而言,80分不见得就比81分差。”

  任务二: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

  解读:中考加大选考内容比重,综合素质评价可能与中考“硬挂钩”

  据了解,中考也将发生大的改变。中考命题将逐步建立命题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考试内容也将变得贴近时代、贴近社会和考生的实际情况,并注重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值得注意的是,市教育局计划在中考中增加选考内容以及加大选考内容比重。

  此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招生录取中的比重还将逐步加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有些城市已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合成分数进入中考录取。在成都,目前综合素质评价与中考还算是“软挂钩”,将来有无可能“硬挂钩”,“还要进行调研”。

  据了解,成都市还将推进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差额投档、分批录取以及免试保送等多种方式招生制度的改革。

  任务三: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攻坚

  解读:解决农村教师编制短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据了解,当前,农村课程改革是成都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薄弱环节,面临的问题包括师资不配套、教师不适应、办学条件薄弱、课程资源缺乏等。

  为使农村教师达到能够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水平,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在人事编制、经费、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保障,解决农村教师编制短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任务四:建设社会实践示范基地

  解读:让综合实践活动成为常规性教学方式

  据了解,当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一些初中学校举步维艰。有的学校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出一系列的校本课程,教材编好了,课时排好了,课表上墙了,但就是没实施。昨日市教育局还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个或多个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示范基地,力争在2012年让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成为全市中小学校的常规性教育教学活动和重要学习方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