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生家长注意事项:攀比、标签行为不可取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11 15:28:27

中考真题

攀比、标签行为不可取

  大部分学生家长存在两类问题:一是沟通类问题,二是专业类问题。

  沟通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攀比行为。相当一部分家长喜欢攀比,总拿自己孩子跟别的孩子比,"你看×××这次考得多好……"久而久之,使孩子产生厌烦心理。在家庭教育中最忌讳的就是攀比行为。家长都希望孩子成为最优秀的,但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孩子眼里最好的家长呢?

  与其和其他的孩子攀比,不如帮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个榜样一定不能是孩子的同龄人,尤其跟他存在竞争关系的孩子;可以是比较年长的哥哥姐姐,他们勤奋学习取得好成绩的经历是可以激励孩子进步的。

  2.标签行为。孩子本不是粗心,但家长却在他面前反复强调"怎么这么粗心",此外,还有内向、学习习惯不好等问题,给孩子贴上了标签,长此下去,孩子自然会变得如家长所说。因为孩子潜意识里是在帮助家长圆谎的,尤其是当家长和外人说孩子的时候。

  世上没有粗心的孩子。因为粗心是没有办法治疗的。有的孩子或许是考前准备不足,或许是考试时麻痹大意,这些导致成绩不好的问题都可以用方法来解决,但粗心是没有方法解决的。

  3.刀子嘴豆腐心。这是母亲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尤其是全职妈妈,她们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整天围着孩子转,孩子稍不合意就"批评"起来,而事实上家长们都怀着一颗"为孩子好"的心。

  对于孩子,家长要多关心,但要减少压力,管教孩子的时候,尽量采用温和的语言,避免在愤怒或者失望的情绪下对自己的孩子发泄。心情不平和的时候,一定要先冷静下来,之后再和孩子说话,可以尝试用笑话或者诙谐的语气与孩子沟通。这种方法可称之为"豆腐嘴刀子心"。

  4.给彼此空间。有些家长为了孩子,做起了"全职中考家长",这是不应提倡的。一方面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会让家长的情绪无处疏导。家长一年辛苦的照顾会让孩子觉得 "爸妈付出了这么多,我一定要考上好的学校,不然怎么对得起他们",压力极大。建议一些现在的 "全职中考家长",坚持要做全职的话,一定要为自己准备一些社交活动,给自己和孩子一些空间。

  专业方面。有一部分家长平时太忙,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到了初三,才开始关心。但这时候,家长在专业知识方面却有些匮乏,建议这样的家长一定不能跟自己的孩子 "讨教"关于考试复习、考试安排、中考情况的问题。当家长从孩子那边获得信息、整理、再传递给孩子时,孩子是不会信服的。现代社会很发达,家长可以通过讲座、老师、网络等途径去学习。然后将自己的收获和心得告诉孩子,这样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相信孩子非常重要。即使距离中考时间不长,家长也不能放弃,只要坚持到最后,孩子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

<<相关内容

  初三生家长注意事项:要善于察颜观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