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中考指标生增加一成 竞争将更加激烈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雪莲 2010-01-05 17:29:44

中考真题

  2010年中考,山东青岛2中、58中等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六成以上将以指标生计划分到各初中,比2009年的指标生计划又增加一成。这意味着,非指标生要想跨入名高中的门槛,竞争将更加激烈。12月30日 ,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革中考“一考定终身”的制度。

  六成以上指标分到初中

  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从2010年起,各地要将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或省级规范化高中招生指标(不包括择校生)的60%以上分配到高中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指标生的分配原则,以初中毕业生人数和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得分各占50%权重,具体分配方法由各市确定。鼓励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对录取指标生设限的,应以不同批次最低录取标准条件为设限标准。

  据悉,青岛市从2007年开始推行中考指标生制度,当年青岛2中、9中、58中30%的招生指标分到各初中,到了2009年,青岛市区1中、2中、9中、58中四所高中50%的招生指标分到各初中,指标生占到了半数,获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可以享受中考20分的加分优惠。

  记者采访获悉,因为青岛普高录取竞争激烈 ,所以在2010年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很难做到,但是加分的优惠肯定会有,对于没有加分的非指标生来说,要想进入名牌高中,竞争难度更大了。

  自主招生比例高于5%

  省教育厅要求,在优质高中六成以上指标生分配到初中的同时,各地还要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自主权。优质高中自主招生的比例,应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不高于招生总数的30%。

  据了解,在青岛前两年中考中,青岛1中、2中、9中、58中四所高中都拥有自主招生的资格,学生一旦通过了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试,就获得了保送生的资格,可以不经过中考,直接被高中录取。

  除指标生、自主招生的录取外,省教育厅指出,各地还可以采取推荐录取、特长录取、划片招生录取、注册录取等多种方式进行招生录取,使得学生在参加中考统一招生录取之外,还有多种途径进入高中学校。

  成绩用等级青岛有点难

  除指标生和自主招生之外,省教育厅还对中考成绩的使用提出建议。学业考试成绩提倡使用等级制表达,一般可用A、B、C 、D 四级,为了增加高中招生的区分度,可根据当地实际适当增加级次,但最多不超过六个级次。

  对于这样的政策,青岛不少高中校长说很难操作。青岛一位高中校长表示,青岛高中普高和职校的招生计划是按5:5来设置的,普通高中的竞争相当激烈,热点高中的竞争更加激烈,如果考试成绩采用等级的话,即使按5分一个等级,录取也很困难。

  不过,因为省教育厅只是提倡使用等级制表达,相关人士认为,青岛市沿用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那就是中考科目仍按最终考试成绩计算,会考科目按等级算,作为中考录取的限定性条件。

  明年中考政策能早些出

  青岛2010年的中考招生政策,会出得比较早。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抓紧确定招生工作方案。各市要结合当地实际和改革进展情况,尽快研究出台2010年高中招生改革具体方案,并于2010年3月底以前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经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这就意味着,青岛2010年的中考政策,有望在4月初就可以出炉了。

  青岛市将会在2010年初组织一次初中学校办学行为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质量的普查,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弄虚作假现象 、敷衍不作为现象等严重的学校,要大幅调减其指标生分配名额,直至完全取消其选送指标生的资格,并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