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热点题型:成语的理解和运用(1)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05 14:55:12

中考真题

  提示:成语的正确使用是中考的热点题型,解答这类题,应在理解成语的基础上,结合句子的结构,感情色彩及搭配关系等判断成语使用正确与否, 题型以选择题为主。

  明确成语误用的原因有:望文生义,褒贬颠倒,范围不当,逻辑脱节,句式不合,敬谦错位,词性误用。

  1、下面句中加粗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目前家电市场硝烟弥漫,空调降价大战一触即发

  B、在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善于虚张声势把大家的自信心树立起来。

  C、日本军国主义所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可是日本文部省却别出心裁地一再修改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掩盖战争罪行。

  D、听到有儿童落水了,正在江边消夏的人们纷纷忘乎所以地跳入水中去营救。

  2、下面句中加粗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入夜,亮化扩建后的朝阳路华灯齐放,流光溢彩

  B、《哈利·波特》以其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而引人入胜。

  C、在南宁市几条繁华的商业街上,观光购物的人流济济一堂,笑容满面。

  D、我们对别人的成功经验固然需要学习,但不可生搬硬套

  3、下面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

  A、中国足球队首次征战世界杯,各种新闻媒体连篇累牍,竞相报道,佳作纷呈。

  B、西部大开发将改变"孔雀东南飞"的状况,使西部地区的潜在优势有了出人头地的一天。

  C、那教练是个减肥专家,他的理论让小李茅塞顿开

  D、有的学生无视学校金科玉律,迷恋网上游戏聊天,实在令人担忧。

  4、下面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

  A、巍峨的埃菲尔铁塔,雄伟的凯旋门,庄严的巴黎圣母院,这些名胜古迹令人流连忘返

  B、北京电视台的几个经济类节目都办得栩栩如生,显示出编导很有水平。

  C、这家伙明知罪行严重,却在从容不迫地抹桌子,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D、我们不要妄自菲薄自己的成绩,也不要轻易满足自己的成绩,而应当正确地对待自己。

  5、下面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

  A、许静的朗诵字正腔圆,令李老师喜从天降,他立即同意让许静参加诗歌朗诵会。

  B、这部著作是他长期工作经验的总结,是他经过反复修改后处心积虑写出来的。

  C、2001年教育部放宽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各高校对大龄考生和应届生等量齐观

  D、愚公之所以能感动上天,搬走太行、王屋二山,靠的就是持之以恒的精神。

  6、下列句子加粗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在繁华的商业大街上,观光购物的人济济一堂,笑容满面。

  B、体育测试时,李明考试成绩优秀,无独有偶,王新也获得了优秀。

  C、领导干部要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负起责任,决不允许马虎从事,敷衍塞责,玩忽职守。

  D、谈起互联网,这孩子竟然说得头头是道,左右逢源,就连在场的专家也惊叹不已。

  7、下列句子中加粗的成语,使用不当的一句是(      )

  A、 我军坚守阵地一天一夜,牺牲惨重,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后援部队终于赶到了。

  B、 这个扫街的老妈妈的劳动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又是不可缺少的,因为我们的城市需要"美容师"。

  C、 北国人民连续30年用他们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铺设了这道宽达100公里的防护林,防止沙漠的南侵。

  D、 如果能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就会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8、下列句子中加粗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广州旅游业发展如日中天,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所谓"赠人玫瑰,与人同香"。

  B、 广东洛溪镇这个弹丸之地,曾凭借着开发者独有的眼光和实力,创造了中国房产的辉煌。

  C、 我们不赞成为了应付考试想出一些投机取巧的办法,但在学习上确是有一些比较省力的方法。

  D、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孩子们在晒谷场上尽情嬉戏,进退维谷的环境是他们开心的乐园。

  9、下列句中加粗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每一个舞姿都使人颤栗在浓烈的艺术享受中,使人叹为观止

  B、 有些人凭空想了许多念头,络绎不绝地说了许多空话,可是从来没认真做过一件事。

  C、 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面前,我们只有依靠科学,依法办事,才能夺取抗击灾害的全面胜利。

  D、 来到武夷山,你会感受到她的形象美、色彩美、听觉美、动态美、朦胧美,以及最终形成的天人合一、浑然天成的和谐美。

  10、选出下列句子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老百姓对脍炙人口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感到震惊。

  B、禅城区设置路边停车场应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C、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传销集团锐不可当地被捣毁。

  D、我和老王单枪匹马参加市运动会,夺得跳远冠军。

<<参考答案

  1、A  2、C  3、C  4、A  5、D

  6、C  7、D  8、D  9、B  10、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