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考生备考三准备:心情身体方法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24 10:18:47

中考真题

2010年北京中考考试原则特点3个变化
2010年北京中考考试原则特点3个变化

  中考在即,老师的教育、家长的期望、个人的理想,都将通过中考有个最后的结果。同学们现在的心情尤如箭在弦上,“待考而发。”临到中考,书该读的读了,该记的记了,该练的练了,通过几次模拟考试,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个基本估计了,此时此刻,同学们还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请准备好“心情”。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每个同学的心情难免紧张。历年中考,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因心情紧张而发挥不佳;另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因沉着应试而考出了好成绩。调整好考试心理,是同学们应该做的第一个准备。调整考试心态,一是忌“浮”。现在,有不少同学认为复习得"差不多"了,该学的内容都会了,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就只剩坐等考试了。这种应考状态是不可取的。二是忌"忧"。有些同学,或因基础差或因高期望值而产生了担忧情绪,总担心自己考不好怎么办。解决考前忧虑的有效方法是正确认识自己,接受现实学习水平,不要未考就做自我否定。现在,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考试结果,而是考试过程。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考试压力,要树立“我能行,我可以考出实际水平”的信念。

  请准备好“身体”。体育比赛,要把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赛出成绩和水平,中考也是这样。临到中考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精神饱满,思维才能活跃,临场才能以充沛精力和体力一搏。此时,不要再因感到时间紧迫而拼命挤时间"苦学",这样会导致睡眠不足、体质下降,造成学习的低效率。考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要注意膳食质量,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如鱼、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减少高糖、高油质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在饮食中要有一定的蔬菜,蔬菜含有身体所需的维生素,摄取一定量的维生素可防止因中考的紧张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如果天气炎热,建议在考试前和中考的几天中吃些西瓜、绿豆汤一类的食物,以消热解署。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请家长们尽量陪同前往考场。

  请准备好“方法”。中考复习有方法,参加考试也讲方法。中考方法可分为考试前的准备、考试中的把握、考试后的调整三方面。考试前一天的晚上,要把该带的东西准备好:准考证,考试所需用具,掌握时间的手表等。要再熟悉一下考场地点、考试科目顺序,安排好充裕的赴考时间。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带水和应急药品。一定要注意使自己所带的物品符合考试纪律的要求。临场考试要"得法"。拿到试卷,不要急于答题。先要按照要求填写好区县、学校、准考证号码、姓名等。然后总揽全卷,按顺序答卷,不要漏答考题。答卷可先易后难,注意分配好时间,最后要认真检查试卷。往届的同学曾总结出临考三句话:答卷审准题,做题落准笔,检查需仔细。我们可以借鉴。考试后的调整是指某科考试结束之后,要迅速从这科考试的兴奋中解脱出来,不论这科考试自己是否满意,以平常心准备下一门的考试。

  真金不怕火炼。是金子总要发光,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付出,做自己的主人,把握自己的命运。

  中考在即,英雄弯弓,箭在弦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同学们!号角已吹响,请收拾好行装,带上最锐利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让我们满怀自信地冲锋!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