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典型选择题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23 13:47:03

中考真题

  中考物理题典型选择题分析

  2009年扬州中考物理试卷上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小刚将盛满水的圆柱透明玻璃杯贴近书本,透过玻璃杯观看书本上的鹦鹉图片,他所看到的虚像可能是;A、横向放大;B、缩小;C、放大;D、左右颠倒。

  这是一道非常有趣的知识应用选择题,既有知识层面,又有能力层面,更有思想层面。该试题不仅考查学生的物理成像知识,更是考查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力,体现了对学生科学思想的考核。这样一个简单的生活物理现象,考生的答题正确率仅有10%,实在令人遗憾,也不得不引起老师和家长的深思。

  物理课堂教学需要生活化。这道物理题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物理课堂教学要重视对学生科学思想的启迪与培养,特别要注重将物理教学与生活现象进行联系,还要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其实,这正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纵观眼下的物理课堂教学,仍然存在“三注重,三忽视”的现象:注重书本知识,忽视生活探究;注重课堂讲解,忽视动手能力;注重机械练习,忽视科学思想的教育。大部分老师仍然在教教材,书本上要求的就教,不要求的就不提,被课本束缚,被教参左右,这就很难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应该学会用教材,以教材为例,进行发散性教学并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培养学生运用物理去观察生活,用生活揭示物理的能力。努力将物理课堂与生活联系起来。

  家庭教育需要科学化。上面的这道物理题既是物理现象,也是生活现象,是生活中常有的举动,但却是生活中少有的思考。现在的家长只注重给孩子买资料,让孩子不停地做练习,关心的是孩子考试的结果,却很少有家长将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现象结合起来,将学习与生活***裂开来,很少注意培养孩子对生活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生活全由家长包办,将孩子孤立在生活的真空中,使学生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产生陌生感。许多生活现象中蕴涵了丰富的物理,只要家长注意培养和关注,并引导孩子学会思考,就会迸射出灵感的火花。因此,家庭教育也要树立科学思想,让孩子走进生活,走进自然,孩子的思想天空就会一片蔚蓝。

  上面的那道物理题,避开成像知识不谈,只要学生平时注意观察生活、热爱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答案就很明显:图片横向放大。我为这样的物理题叫好,它必将引起人们对教育的再思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