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从分析五大题型帮你抢分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22 18:03:36

中考真题

  一、考查要求和范围

  (一)考查要求

  一是会认:能识记基本课文中常用字的字形;二是会写:能正确书写基本课文中的常用字;三是能改:能修改题目中出现的常见错别字。

  (二)考查范围

  字形始终是中考的一个重要考点,主要考查汉字书写和汉字构造。近几年的中考试题,最主要的是考查汉字书写。常见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有时也出现考查考生先找出错别字,再纠正错别字的试题。

  1.对汉字构造的考查。近几年中考主要考查考生对形声字的了解,同时着眼于形声字的结构辨析,各地中考试题中这类题比较浅近。但近一两年的中考试题,也淡化了对形声字知识的考查。

  2.对汉字书写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对常用字的音,形,义的辨识和改正错别字。这类试题,借考查字的书写能力,着重考查的是常用词语的识记和理解能力,大多数考题设计精巧并有较高的难度,迷惑性强,因此同学们要有加强识字、书写训练的指导思想。

  二、字形题目解析

  一般题型

  例1词语中有错别字的是()

  A.疏浚匿名感慨良深姹紫嫣红

  B.狭隘矫健辨伪去妄改邪归正

  C.雏形上溯声色俱历自出心裁

  D.妖娆惘然才疏学浅勃然大怒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辨别错别字的能力。解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书写规范,不写错别字,在此基础上,逐项辨识,须无一遗漏地找出。当然,倘若能够一眼看出某项中的错别字,那么答案即可确定。此题A、B、D三项中四个词语都没有错别字,C项中“历”应为“厉”。【答案】C

  【复习建议】初中三个学年六本语文书中重点词语和短语,考生应熟练掌握,因为该题考查的内容是近年来中考常见内容之一,应予以重视。

  例2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有志于为这一崇高理想而奋斗的青年要敢于面对现实,不怕一切艰难困苦,不怨天忧人,以凌云的壮志,用刻苦勤奋的汗水浇开灿烂的理想之花。

  B.由此取得我们一家的口粮,可以说,这是性命悠关的一座桥。那桥不论修得怎样简陋,可仍是美好的。

  C.让这些英雄的人们,在这自由的天幕下,干净的沙滩上,海阔天空地尽情谈笑吧,酣畅地休憩吧。

  D.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莫不关心,麻木不仁。

  【解析】本题考查的内容也是辨析错别字,但从题型上看,与例1有所不同,即把带有错别字的词语包含在一个句子中,而不是简单地排列出来。这就要求同学们在阅读各个句子时应格外细心,找出一些固定词语或成语,再进一步辨析。A句的“怨天忧人”的“忧”应改为“尤”;B句的“性命悠关”的“悠”应改为“攸”;D句的“莫不关心”的“莫”应改为“漠”。【答案】C

  【复习建议】本题型是近一两年来中考考查考生辨识错别字的一种新型试题,既考查考生是否粗心大意,又考查考生综合能力,应予以重视。

  例3根据注音写出正确的汉字。

  ①北雁南飞,活泼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xiāo)____声匿迹了。

  ②外祖母仍不(chuò)_____劳作,尤喜纺棉。

  ③老秦(yǎo)_____了一碗汤面条,毕恭毕敬,双手捧给老杨。

  ④一座草顶,竹(miè)_____泥墙的小屋出现在梨树边。

  【解析】本题是一道综合考查题,要求考生正确区分并使用同音字,形似字,正确书写汉字,不写错字、别字。①句中“销”与“消”既是同音字又是形似字,此句应用“销”;②句中“辍”和“啜”是同音字,和“啜”,“掇”,“缀”又是形似字,区分难,书写时也易混淆。“啜”有喝的意思,“掇”有采摘、用双手端的含义,“缀”表示用针线连结或装饰的意思,此句中自然要用“辍”了;③句当用“舀”字,不可误写成“刍”;④句中当用“篾”字,须和“蔑”字区别开。【答案】①销②辍③舀④篾

  【复习建议】这类型题将形似字,多音多义字和同音字放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解题时一定要弄清每句话的意思,再选择合适的字词。

  综合题型

  近几年,一些中考语文试题“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中常常出现“字词句综合题”,命题者提供一段文字材料,考查学生对标点符号、改错别字、修改病句、成语积累等等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此类题题小容量大,既能充分体现综合性和应用性,符合新课标新理念的要求,又可减少试卷的题量和长度,所以往往得到命题者的青睐,同学们不可忽视这一题型的复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