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捕捉灵动的哲思--中考写“感”类作文专题精练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14 17:06:34

中考真题

  【专题精练】

  [文题之一]

  请以《噢,我明白了》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在自己的经历中选取一两件事情或几个片断。

  2.中心突出、鲜明,思想健康。

  3.字数在500字左右的。

  [应试指导]

  对《噢,我明白了》这个文题,在审题时要抓住以下三点:其一,要读懂文题。关键是要抓住“明白”二字,“明白”说穿了就是感悟、领悟到了的意思。可见,该文题必须写成生活感悟类文章。此外,文题中的“噢”和“了”虽不起关键作用,但不可轻易放过。“噢”是叹词,有惊叹之意,能表现出生活感悟之后的惊喜之情。“了”为时态助词,表示确实感悟到了之意。“我”,表明文章要用第—人称表述。其二,要明确生活范围。文题里的“我明白”并不表示生活范围,而要“明白”,必须通过“我”接触人或物,或具体事、具体场景,才能对其感悟。其中的人、事、物、场景不可能超出社会生活、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的范围。在表述上述生活时,要想到是在为“感悟”作铺垫,这些文字要能够感悟生活,便于感悟生活。其三,不要忽略“感悟”。生活是感悟的本源和对象,有了生活才有感悟。感悟是对所表述生活的概括和抽象,是对所表述的生活施以关键且重要的一笔,是画龙之后的点睛。“感”,须是真情实感,“悟”,要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它是对所表述的生活做出的理性思考,是生活现象的本质揭示和聚焦。总之,感悟是燃烧,是升华,是文章的致力点,也是文章的成败关键所在。

  [文题之二]

  以“悟”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要求:1.文章中心要明确,语言要通顺、简洁、得体。

  2.要用议论、抒情的方式写出你的感悟。

  3.字数600左右,书写要工整,标点要正确。

  [应试指导]

  此文题既要叙写具体的事件,又要从具体的事件中提炼出独到的感悟,可以运用由表及里的铺展方式。写好此文的难点在引发感悟上。引发感悟时就注意如下三点:一、感悟要自然。它就是从事件的本身自然而然地引发出来,而不应该是在文章中强行贴上标签。二、感悟要新颖。它不应总是前人总结过的陈词滥调,而应该是“人所未发”的警言哲思。三、感悟要精短。它应以一当十,切忌啰啰嗦嗦。

  [文题之三]

  在初中生活的成长道路上,你可能曾经做过傻事,或遇到过失败,或有过后悔,或流下伤心的眼泪……但正是这些经历,使你逐步增长了见识,感受了人生,获得了启迪,体验了纯真……根据括号中对选择立意的提示将题目《_____________告诉我》(过错、挫折、失败、忏悔、眼泪……)补充完整,写一篇600字的文章,诗歌除外,文体不限。

  [应试指导]

  这是“感悟”类的半命题作文,它侧重于写对生活的体验,同时这也是写“我”类的半命题作文,它侧重于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它还是写“挫折”类的半命题作文,可千万不要写成《成功告诉我》之类带有欢乐之情的文章。一般也不要写成《父母告诉我》、《老师告诉我》之类内容指向不明的文章,要扣紧提示语,写生活中的教训,生活中的过错,在审题时一定不要忽略这一点。再者,虽然文题中说到“文体不限”但仍要以稳妥为要,主要从记事抒情寓理方向去考虑。

  [文题之四]

  以“学会_________”为题(横线上的内容自定),写一篇不少于550字的文章。

  要求:1.内容真实,思想健康,结构完整,语言通顺无错别字。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应试指导]

  此题为半命题作文,自由性不是太大,能够填入的内容也不是太多,所以写作起来可能会不好驾驭。那么,写好本题的关键就是要在内容上避俗求新。首先,在拟题上要注意一个“虚”字,千万不要填上诸如“学会煮饭”、“学会洗衣”、“学会做家务”等这样俗不可奈的旧题,应该避实就虚,填上如“学会生存”、“学会拼搏”、“学会坚强”等含义深远的新题。其次,在选材上力求一个“实”字,一定不要铺陈和堆砌一些空洞无物的套话,追求华丽的词藻而淹没了文章的内容,其实写一件实实在在的小事完全可以支撑起文章的主题。最后,在立意上要考虑一个“深”字,文章在结尾处一般都有一个点示主题的步骤,在此,应该多做文章,深入一步,推进一步,不要犯了无病呻吟和隔靴搔痒的通病,或者沿袭前人的观点人云亦云。

  [文题之五]

  请以《我懂得了珍惜_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在文题的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使文题完整。

  2.文章以记叙为主,可以运用多种表达方式,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字数不得少于600字。

  [应试指导]

  本题破题的难点在于读懂文题,审清题意。要懂得本文题是需要写一件或几件事,在事实的基础上再行“感悟”。否则,就难以破题写作。求新的难点在于怎样从所表述的生活中,发掘出新的感悟、获得新的收获。写作本题应致力于在所述的平常生活中发现新的东西,这些东西应当是生活的哲理或自然的规律等等。打开本题求新门径需要摒弃思维定势的影响,洞开平日积累新观点和新事实的仓库,将其集于笔端,形诸文字。求实的难点和重点在于,如何在所述自身经历过的生活中,实事求是地摆出“感悟点”,做到既尽其“材”,又不任意拔高。写作本题应致力于生活材料和“感悟点”之间的平衡关系的处理。本题打开求实门径之法是进行生活写真,据实拎出“感悟点”。

  [文题之六]

  以“生活”为话题,也可按你要写的内容,在“生活”二字的前面或后面加上适当的词语,如《热爱生活》、《有意义的生活》、《生活的道路》等,然后按自拟的题目作文。

  要求:1.结合实际,写出真情实感。

  2.根据内容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

  3.字数600字左右。

  [应试指导]

  写好这个题目,要注意“有新意”三个字。第一,文题的拟定要有新意,不要一般地用《生活》这样的俗题、大题、熟题,要拟出角度新颖,富有文采的题目。第二,文章的内容要有新意,最好不要将那些熟悉的一件小事之类的题材转用到这个文题中来,要挖掘生活中的闪光点,对其进行有诗意的表达。第三,文章的结构要有新意,可以而且应当运用“横式结构”来组织文章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