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科技说明文:神奇的极光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04 14:24:27

中考真题

  2009年中考语文科技说明文:神奇的极光
  五、阅读《神奇的极光》(节选),按要求完成20——23题(16分)

  ①五光十色、千姿百态、瞬息万变的极光,是自然界中最漂亮的奇观之一。它常常出现在南北半球的高纬地带(主要在南极区和北极区),是人们能用肉眼看得见的唯一的高空大气现象。

  ②现代科学研究认为,极光的形成一方面与地球高空大气和地磁场的大规模相互作用有关,另一方面又与太阳喷发出来的高速带电粒子流有关,这种粒子流通常称为太阳风。它们是形成极光必不可少的条件。具备这些条件的太阳系其他行星,如木星和水星,它们的周围,也会出现极光。

  ③地磁场分布在地球四周,被太阳风包裹着,形成一个棒槌状的腔体,它的科学名称叫做磁层。为了形象化,我们打这样一个比方。可以把磁层看成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电视显像管,它将进入高空大气的太阳风粒子流汇聚成束,聚焦到地磁的极区,极区大气就是显像管的荧光屏,极光则是电视屏幕上移动的图像。但是,这里的电视屏幕却不是18英寸或24英寸,而是直径为4000公里的极区高空大气。通常,地面上的观众,在某个地方只能见到画面的1/50。在电视显像管中,电子束击中电视屏幕,因为屏上涂有发光物质,会发射出光,显示成图像。同样,来自空间的电子束,打入极区高空大气层时,会激发大气中的分子和原子,导致发光,人们便见到了极光的图像显示。在电视显像管中,是一对电极和一个电磁铁作用于电子束,产生并形成一种活动的图像。在极光发生时,极光的显示和运动则是由于粒子束受到磁层中电场和磁场变化的调制造成的。

  (选自《极光的故事》,有删节)

  20.现代科学研究认为,极光形成必不可少的条件是:(3分)

  21.选段中,作者将地球磁层比作“”,将“

  ”比作显象管的荧光屏,将极光比作,使深奥的科学道理变得通俗易懂又形象生动。(3分)

  22.从段③可以知道,极光形成的原理是:

  (6分)

  23.仿造例句,从下面的三个“假如”中,任选一个,按要求回答问题。(4分)

  ①假如你是一位旅行家,阅读本文时,你将关注哪些信息?②假如你是一位科研人员,阅读本文时,你将关注哪些信息?③假如你想学写说明文,阅读本文时,你将关注哪些信息?

  例:假如我是一位浪漫的诗人,我会关注那些美妙的传说、极光的多姿多彩以及形成的原理,因为人类童年期的幻想和想象、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会激发我创作的奇思妙想。

  答:假如我是一位

  20.大气、地磁场、太阳风,3分;缺一点扣1分。

  21.巨大无比的电视显象管,1分;极区大气,1分;电视屏幕上移动的图像,1分;答案要准确;只答中心词没有限制语,该空不给分。

  22.极光是进入高空大气的太阳风聚集在地磁的极区上空造成的一种大气发光现象。或“极光是磁层(地磁场被太阳风包裹着形成的)将进入高空大气的太阳风粒子流汇聚成电子束打入极区高空大气层时,激发大气的分子原子发光的现象。”

  语言通顺,清楚、连贯、简洁,1分;答案包括五个要点:“高空大气”、“太阳风”、“地磁极区高空”、“聚集”、“大气发光现象”,5分;五个要点中,少一点扣1分。

  23.开放性试题,合符题意,言之成理,即可按评分标准给分。

  评分标准:关注的要点与假如的身份相符合,1分;关注的理由言之有理,2分;语言通顺,表达连贯、清晰,1分。

  例:假如我是旅行家,我会关注极光的特征、活动区域,因为旅行家是大自然的热爱者甚至崇拜者,自然界的壮丽景观吸引着我去一饱眼福。

  假如我是科研人员,我会理性的关注与极光有关的资料、数据及研究成果,因为科学家的职业习惯,使我对探索自然界的本质感兴趣。

  如果从学写说明文出发,文章的写法是我关注的要点。例如:用电视屏幕图像的显示做比方,解释极光的发光原理,使科学的道理深入浅出,还有文章语言的准确,脉络的清晰等,因为这些都是提高我说明文写作能力的很好的借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