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科技说明文:植物生长方向之迷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04 14:22:16

中考真题

  2009年中考语文科技说明文:植物生长方向之迷

  ①植物对周围环境的反应,最奇妙的莫过于它的生长方向,比如从一粒小小的植物种子萌发开始,它就知道根应该往地下生长,而茎干则伸向天空。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现象,然而植物为什么会这样呢它是怎样懂得“上”和“下”的概念呢又是什么力量促使它选择根朝下、茎朝上的生长方向呢怎样解释这种生理机制

  ②不久之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植物学家迈克尔·埃文斯以及他的同事,提出了一个崭新的理论。他们认为,无机钙对于植物的生长方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在植物的弯曲生长过程中,无论是根冠下侧部位还是芽的上侧部位,都存在着高含量的无机钙。那么无机钙又是如何使植物辨别方向的呢埃文斯解释说,因为根冠有着极为丰富的含淀粉体的细胞,而这种含无机钙的淀粉体细胞会把其内部的钙送到根冠下侧。这时,如果用特殊的实验手段去阻止钙的移动,植物马上就会表现出不按正常的方式去生长。同样,植物的芽虽然没有冠部,但也含有丰富的淀粉体细胞,淀粉体细胞也能将其内部的无机钙送到芽上侧的细胞中,这显然说明,无机钙对植物生长方向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③那么,既然淀粉体细胞内有许多无机钙,而淀粉体细胞又能使无机钙在植物体内来去自如,除了重力之外,淀粉体细胞又是*哪一种力量使无机钙如此方便地上下移动呢最近,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斯坦利鲁在研究中发现,这是由于淀粉体细胞的上端和下端之间的电荷不同,两端电荷的不一致引起细胞极化。结果,为数众多被极化的淀粉体细胞排列在一起,总电荷就强得足够吸引任何相反电荷的钙原子,驱使它们在体内移动。于是斯坦利鲁提出,由于细胞的极性带动钙的移动,从而导致植物茎干总是向上生长,而根则朝地下生长。

  ④由谁控制植物生长方向的研究课题已日趋深入,这种神奇的力量取决于什么?是无机钙?是细胞的极性还是数者兼有之目前依然有待于更进一步的探索。

  12、文中最能说明无机钙对植物生长方向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的一项是(3分)

  A、植物根冠下侧部位和芽的上侧部位,都存在着高含量的无机钙。

  B、植物根冠中含无机钙的淀粉体细胞会把其内部的钙送到根冠下侧。

  C、植物的芽中含无机钙的淀粉体细胞能将其内部的无机钙送到芽上侧的细胞中。

  D、用特殊的实验手段去阻止无机钙的移动,植物马上表现出不能按正常的方式去生长。

  13、对文中第③段内容的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3分)

  A、淀粉体细胞的上端和下端之间不一致的电荷引起细胞极化。

  B、为数众多被极化的淀粉体细胞排列在一起会产生很强的总电荷。

  C、电荷相反能引起相吸是导致无机钙原子流动的科学原理。

  D、淀粉体细胞的极性带动无机钙的移动解答了植物生长方向之迷。

  12、(3分)D

  13、(3分)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