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写作指导:化具象为抽象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03 14:35:16

中考真题

  四、化具象为抽象

  “筹米下锅”写仿句

  l几乎所有的备考指导书都认为,要写好仿句,必须遵循“内容统一,句式一致,修辞恰当”三条原则。的确,在上述三原则中,无论缺少哪一条,都无法写出合乎要求的仿句。不过,如果仅仅只有这三条原则,也未必能写出切题的仿句。因为三原则只是指导学生“怎样写”,而未能告诉学生“写什么”。在仿句这类包含一定创意性的主观题中,着眼内容的“写什么”往往比着眼形式的“怎样写”更为重要。这正如一个巧手媳妇,她虽然很会做饭,可面对无米下锅的困窘,无论如何也做不出一桌令公婆满意的饭菜。同样,学生虽然掌握了仿句三原则,可如果一时找不到仿写的对象,又如何在仿句中体现三原则呢?例如湖北省2006年中考卷中的仿句题,是要求学生选择新的本体和喻体仿写四个句子。单看这个要求,按三原则仿写并不难。可不少学生一看例句“祖国是一座花园,北方就是园中的腊梅;小兴安岭是一朵花,森林就是花中的蕊”,不禁倒抽一口冷气。天啦!两组既分别包含递降关系又能构成比喻的事物,一时上哪儿去找呢?也就是说,学生最感棘手的,是没有可供仿写的材料;而没有第一手的材料,作为第二手的三原则也就“英雄无用武之地”。记得2005年仿句题也有类似的难度,令不少考生无从下笔而失分。由此看来,要指导学生写好仿句,除了告诉他们掌握三原则以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她们筹集足够做饭的米,使她们一审完题目,就能迅速把米下到锅里,再运用三原则的烹调技术,烧出一锅色香味俱全的“仿句饭”。这种倒米下锅的方法,不妨称为“仿句的两级联想”吧。与其说它是仿句的第四原则,不如说它是仿句的首要原则。

  分析这些年各种试卷上的仿句题,不难发现,仿句涉及的事物大致可分为四大类,即景物类、人物类、器物类、人生类。因此,教师有必要给学生梳理一下这四大类事物的结构体系,帮学生建立明确的思维指向,使学生一看到例句,就能产生条件反射,迅速从四类事物中找出需要的仿句材料。

  概而言之,四类事物还可以分出更小的类别。

  其一,景物类。

  1、天象类。如日月星云、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时空古今。

  2、地理类。如大地山脉、江河湖海、森林草原、浪花露珠。

  3、植物类。如松柏杨柳、梅兰竹菊、莲桂桃李、种子幼芽。

  4、动物类。如虎狮骆象、骏马雄鹰、莺鹭雁燕、春蚕蜜蜂。

  其二,人物类。大凡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都可归入人物类,在此不必赘述。

  其三,器物类。

  1、日用类。如梁柱门窗、食品服装、纸墨笔砚、黑板讲台。

  2、文化类。如诗词曲文、琴棋书画、电影舞蹈、书籍知识。

  3、象征类。如明灯红烛、舟帆舵桨、道路桥梁、色彩火光。

  其四、人生类。

  1、品质类。如坚强勇敢、机智果断、正直忠诚、诚信宽容。

  2、感情类。如喜怒哀乐、乐观悲观、振作颓废、惊奇坦然。

  3、命运类。如希望光明、追求理想、战胜挫折、拼搏成功。

  以上只是一个粗略的分类,还有一些事物因属性丰富,难于界定,未能归入上述四类,难免挂一漏万。不过,只要在大脑中储存了上述四类事物,已足以为仿句提供充足的“米源”了。

  储存了充足的粮食,并不等于把米下到了锅里。因为这些粮食虽然早已储存在学生的大脑中,却是杂乱无章的堆积着,调拨起来十分不便,还必须依靠教师辛勤的劳动,准确的归纳,如同把堆放一地的粮食装进麻袋,码上粮架,贴上标签,看起来一目了然,井井有条,这样才能使学生考试的时候很方便的倒米入锅,写出仿句。而倒米入锅的有效方式,则是“两极联想”。只有这样,筹米与下锅才能形成合力,帮学生写好仿句。

  第一级联想是事物本身的联想,面对仿句试题,学生首先要善于根据例句提供的事物迅速联想到同类事物,接着把同类事物作为仿写对象,再按照三原则进行仿写,仿句才能大功告成。

  仍然以湖北省2005年的仿句题为例吧。既然“祖国、北方、小兴安岭、森林”和”花园、腊梅、花、蕊”这两组包含递降关系的事物都属于“景物类”,那就迅速联想景物类的其他事物吧;既然“祖国”这一组事物属于“地理类”,那就先想地理类的其他事物吧。于是,“地球、亚洲、中国、国土”和“村庄、家庭、主人、财富”这两组递降关系的事物也就呼之欲出;随后“地球是一座村庄,亚洲就是村中的家庭;中国是家中的主人,国土就是主人的财富”这一组仿句也就跃然纸上。

  当然,有时候可能在同类事物中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仿句对象,那就不妨跨越种类界限,到他类事物中搜寻。还是以湖北省的仿句题为例吧。既然在“景物类”没找到仿句的材料,那就到“器物类”中去找吧。于是,就可以拟出以下两组仿句。

  语言是一座思维的桥梁,句子就是宽阔的桥面;词组是组接桥面的钢板,单词就是紧固钢板的螺栓。

  音乐是一座殿堂,歌曲就是殿堂的框架;旋律是墙壁,音阶就是砌墙的砖。

  l第二级联想是事物特征的联想。因为任何事物都具备各自与众不同的特征,所以,一旦想到某个具体事物,就容易联想到与其相关的特征。例如,想到阳光,就会想到灿烂、明媚、温暖、光明;想到大海,就会想到浩瀚、汹涌、温柔、狂暴;想到露珠,就会想到晶莹、圆润、玲珑、活泼;想到奋斗,就会想到艰辛、喜悦、成功、挫折……正因为事物与其特征息息相关,所以,大多数试卷都利用这一点命制仿句题,即一般都要求考生仿写由两部分组成的复合句:前一部分往往由若干运用修辞(主要是比喻)手法的句子组成,后一部分则由进一步解说某一事物作用的句子构成,而这些作用往往不是对原事物的解说,而是对修辞变化后的事物(主要是喻体)的解说。这样一来,尽管各种仿句题千差万别,但基本句型都是“修辞+解说”,只要掌握了这种典型句式的仿写方法,再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仿写其他句型理应不会太难。而无论是为本体写出喻体,还是解说喻体的作用,其实都是在发掘事物某一方面的特征。更何况还有这样一类仿句题,它已经指明了仿句对象,却仍然要求考生仿写,其考点显然是专门为发掘事物特征而设定的。例如2005年,仿写题已点明仿写对象为“时间”,显然是要考查考生发掘时间特征的能力。又如2005年重庆卷,仿写题已点明仿写对象为“爱心”和“机遇”,其考点也无疑是针对考生发掘事物特征的能力,即要求考生从爱心与机遇想到其“不图回报”和“失不再来”的特征,从而写出与“爱心不是等价交易,一旦献出了,绝不图回报”“机遇不会驻足流连,一旦错过了,绝不会再来”相似的仿句。凡此种种,都充分说明,与第一级联想相比,第二级联想显然更为重要,应用范围也更加广泛。

  俗话说,地里有了,仓里才有;锅里有了,碗里才有。在仿句写作中,如果把知识积累和两级联想比作筹粮入仓和倒米下锅,那么,运用仿句三原则就是生火做饭,只有把筹粮、倒米、做饭三个环节拧成一股绳,学生才能劲往一处使,从而在仿写中信手拈来,一挥而就。

  l“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或馥郁,因为诚信,它变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或悲戚,因为诚信,它变得悦丽;生活如画,或明丽,或黯淡,或素雅,因为诚信,它变得美丽;生活如书,书中的字要我们用诚信认真去写,我们的生活要我们用诚信去呵护。”

  l农民说,诚信是一粒种子,为了大地的丰收,就要在烈日下成长;

  工人说,诚信是一座熔炉,为了祖国的建设,就要把生铁炼成好钢;

  军人说,诚信是一个哨位,为了人民的重托,就要守住边疆;

  学生说,诚信是一棵小树,为了园丁的哺育,就要成为栋梁。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雨,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美是游荡在寒冬中的几点残雪

  美是漫步在蓝天上的几缕浮云

  美是跳跃在湖面上的一抹斜阳

  美是回荡在密林中的几声鸟鸣

  ●当雏鹰尚嗷嗷待哺于巢穴之中,观望蓝天白云之时,它已有了梦想,那就是振翅九霄,与蓝天搏击,与白云共舞;当骏马休憩于栅栏之中,昂首长嘶之时,它也已有了梦想,那就是奋蹄原野,驰骋天下。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永恒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信念是巍巍大厦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信念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滥的波浪;信念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把;信念是远洋巨轮的主机,没有它,就只剩下瘫痪的巨架。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了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魅力是演讲大师潇洒的手势,魅力是蒙娜丽莎迷人的微笑;魅力是迈克尔·乔丹的临空灌篮,魅力是巴蒂斯图塔的飞脚抽射;魅力是白石老人的虾,魅力是悲鸿先生的马……

  魅力是六弦琴上流动的音符,魅力是调色盘里翻飞的油彩;魅力是苏东坡高唱“大江东去”,魅力是李清照低吟“寻寻觅觅”;魅力是球王贝利灵巧的脚,魅力是拳王泰森刚劲的拳……

  ●“母亲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风;母亲的皱纹,是辛苦岁月风霜雪雨的刻痕;母亲的汗水和眼泪,是世界上最名贵的珍珠;而母亲的画像,是勇敢和坚韧的象征,是勇者的画像。母亲就是集慈详、坚定、勇敢、劳苦等诸美德于一生的伟大女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