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如何掌握好审题?

来源:江苏招生考试网 2009-10-28 09:45:04

中考真题

  审题,是考生接触作文题后首先跨出的第一步,至关重要。审题正确,所写文章符合题旨,则高分有望;审题有误,下笔偏离题意,则全盘皆输,用“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来形容并不夸张。审题要做到“瞄准靶心,命中十环”,必须抓住下列四点。

  “准”中求“活

  审题的“准”与“活”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关键是要对题中信息的挖掘。例如,广州市中考“倾听”话题,导语中说倾听“是接受信息的渠道”,“是净化心灵的艺术”,这就暗示了“倾听”的对象包括可听信息和不可听信息,文学作品、不发声的物也可作为倾听对象来写。

  扫描信息

  这是指对作文试题各部分的字句作仔细审读、揣摩,正确、全面地理解其含义,不偏不漏不折不扣地按要求作文。扫描的重点有四个:人称、动词(“选取”、“联系”、“结合”等)、特殊要求、标点(如省略号)。南通市中考作文《合作》,有两篇作文令阅卷老师深感可惜。一篇作文的大意是外星人来到地球,“我”和外星人“合作”解决了他们的难题,想象丰富,描写生动;另一篇是议论文,中心论点是“合作是成功的保证”,作者列举古今中外四个典型事例,论证有力,语言流畅。

  但这两篇文章最后只能被评为三类卷,为什么?因为这两名考生没有仔细扫描提示语中的下列要求:“……请选取你生活中的一段经历……写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真切体验。”其中“你”(人称)、“选取”(动词)、“真切体验”这三处关键词语都被两名考生忽略了,按照评分细则,这样“走题”的文章一般不能进入二类卷。如果第二篇作文的作者能扫描出上述要求,详写“我”合作成功的事例,将原文中古今中外的例子压缩为概述,那文章可能进入一类卷,这种因审题失之于粗而导致“千里之失”的教训值得我们汲取。

  辨析概念

  特别是“似同实异”的概念,要通过比较把握各自的内涵,决定取舍。例如某市中考要求以“特长”为话题写作,有名考生这样写:“我”原来对英语没兴趣,成绩自然不佳;后来因为经历了某一件事,认识到学英语的重要,兴趣变浓了,考试也获得了班级第十名。文章细节描写生动,情感变化过程也写得细腻,但作者一开始就进入了混淆概念的误区。“兴趣”和“特长”是有联系但内涵不同的两个概念,“兴趣”可以转化为“特长”,“有特长”一般也以“有兴趣”为前提,但“特长”不等于“兴趣”,它是指“人无我有”或是“人少有而我有”的技术和能力。

  上述病文如要对准话题“特长”,则构思框架必须作如下变动:“后来不仅英语成绩提高了,我还尝试着用英语演课本剧,在全市的文艺汇演上,我还得了特别奖呢!”英语成绩全班第十名算不了“特长”,但能用英语演课本剧且获奖,的确称得上“特长”,与话题相符,如果立意正确而鲜明,就能获得高分。

  贯穿始终

  这是指文章的切入、展开、收拢都要围绕同一题目展开,中途不能游移不定,甚至随意转换。一名考生面对“兴趣”话题,拟题“拜拜,我的钢琴”,写“我”上小学时在钢琴世界荡漾,享受愉悦,但到了初中,沉重的负担逼得“我”与钢琴“拜拜”……写至此,文章笔锋一转,历数应试教育之弊端,一口气写了300多字。这样,文章主题由“兴趣”转移为“应试教育”。其实,文章展开至与钢琴“拜拜”时仍可持续“兴趣”话题写,如写重负下的希冀,精要地议上几句教育理念、模式与培养、发展兴趣的关系等,这样就能使文章话题首尾相援,一以贯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