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人大附家长经验分享:如何帮助贪玩儿子圆梦北大(二)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时尚辣妈与儿子的故事 2009-10-16 09:38:39

中考真题

   追梦北大,我们这样走过

  一.调整心态,积极面对高考

  实话说,儿子一直都不是很认真读书的孩子,高一高二,成绩起起落落的,在实验6班,他有年级70多名的时候,也有300多名的时候,,在人大附中这么优秀的群体中,他是很不起眼的一个学生.可是在人大附中,好像所有的孩子都是立志上北大,清华,他也不例外,很早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北大.目标定的很高,就是不下功夫,这其实是很多孩子的通病,其实也很好理解:有上进心,但怕吃苦,面对这样的情况,怎麽办呢?这可真是考验家长的耐心呢。高中头两年,儿子可是玩得很开心呢,篮球,桥牌,电脑游戏等等,我用尽各种办法想让他更努力一点,想让他在高三以前进入年级前100名,想这样就在心理上会有一个优势,高三阶段的学习就能更主动了,可事与愿违,他就是没有自制力,心思总在玩的上面,高二最后一次期末考试时到了年级300左右,这样的局面真的很被动。

  在高三之前的那个暑假,说实在的,我真的比较焦虑:儿子到底要怎么办,是降低要求,还是继续拼北大?高三开学前后,我和儿子的冲突很厉害,我把电脑拆了,经常的教训他,抱怨他学习不努力,学习成绩不行,还不知道努力,不给他好脸子,一向受到母爱的儿子很不适应,在此之前,儿子对我这个妈那是相当满意:理解他,尊重他,从来不强迫他做他不愿意做的事,而且经常在人前人后夸他,在他心目中,他的妈妈是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又很时尚的妈妈,所以,我们之间一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他也非常信任我;可这段时间我们之间关系非常紧张,他故意和我对着干,也不爱和我交流,学习的情况也不和我说了。这下可麻烦了,以前我对他的情况很了解,他也愿意告诉我,现在倒好,我是干着急没用。

  这个时候我就开始反思,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不但学习上不去,相反还会破坏我们母子这么多年保持的良好关系,我觉得必须要调整自己:首先是心态上:从心里让自己认同大学阶段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大学虽然很重要,但是也不是只有北大清华出来的才是人才,上什么样的大学不是最主要的,只要孩子正直,有责任心,身心都健康,照样会有精彩的事业和生活的。我不但要自己调整,还要和孩子的爸爸达成共识,这个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如果他不认同,他的焦虑也会传染给我,等于我的心态没调整一样。好在儿子的爸爸也是很明白的人,我们这才开始不把北大当做孩子唯一的出路。有了这样一种积极地心态,对儿子的态度就不一样了,就觉得儿子还是很优秀的,除了考北大没把握以外,其余的也都挺好的,这个心态的调整很重要,再和儿子交流,就非常平和了:在爸妈眼里,你是非常棒的儿子,考什么的样的大学,我们都能接受,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高三是中国的学生必须要经历的成长洗礼,大家都一样,很辛苦,很累,会有很大的压力,是对人的智力,体力,耐力和心理的大比拼,这个过程很重要,我们努力了,奋斗了,结果就不重要了,这个过程对你今后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努力了你不后悔,没尽力就会给今后的生活留下遗憾,你就会觉得如果我当时更努力一点,我的生活就不是这样子,其实,不是大学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而是对待事情的态度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儿子好像听懂了我们的话,我又把电脑给他接上了,我突然觉得电脑是孩子的精神寄托,玩惯了电脑,现在他可以不玩,但是不能说见不着,否则他会很失落,这就是现在孩子的特点,我必须要接受,我和儿子的关系又恢复到了从前,我们又能很好的交流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了很好的沟通,你的任何有用的建议对他都没有作用,因为他听不进去,他不信任你,那你还怎么对他进行教育呢,通过这次拆电脑事件,我和儿子之间发生的冲突,我明白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绝对不能以强硬的手段让孩子听你的,哪怕你的话万分正确,这只会让他离你越来越远,一定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问题,尊重他,包容他,保持沟通的顺畅,我们才会有机会能帮他,你在孩子人生很重要的时刻(虽然以后还有很重要的时刻),咱们只能成为旁观者,你的经验和经历也不能影响他,,这也会成为我们的憾事的。这就是尊重的作用,因为尊重,和儿子沟通交流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尊重让我调整了心态,重新选择欣赏和相信;
相关阅读:
人大附家长经验分享:如何帮助贪玩儿子圆梦北大一
人大附家长经验分享:如何帮助贪玩儿子圆梦北大二
人大附家长经验分享:如何帮助贪玩儿子圆梦北大三
人大附家长经验分享:如何帮助贪玩儿子圆梦北大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