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100条成语解释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3 15:18:20

中考真题

  1.爱憎分明:憎,恨、厌恶。对人或事物喜爱和憎恨的界限非常清楚。

  2.安然无恙:恙,疾病,也指灾祸。安然,平安。平安无事,没有受到损害。3.跋山涉水:跋,在山上行走。涉,在水上经过、渡。形容走长路的辛苦。

  4.百看不厌:厌,因过多而不喜欢。形容文章或书籍写得非常好,再看多少遍也不厌倦。

  5.搬弄是非:搬弄,挑拨。在别人背后传闲话、乱加议论,引起纠纷。

  6.变本加厉:厉,厉害、猛烈。本,原来。原指比原来的更加发展,现在指比原来变得更加严重。

  7.变幻莫测:测,推测。变幻,不规则的变化。变化又多又快,使人无法捉摸。

  8.别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别,另外的。另有一种巧妙的心思,指在文学和技艺方面有与众不同的巧妙构思。

  9.不出所料:没有超出意料之外,原来就预料到的。

  10.不计其数:计,计算。没办法计算数目。形容极多。

  11.不可救药:药,用药治疗。指病情严重到无法医治的程度。比喻坏到无法挽救的地步。

  12.不可思议:议,评说、议论。形容对事物的情况、发展变化或言论不可想象或难以理解。

  13.不能自已: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已,停。这里是控制的意思。

  14.不屈不挠: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屈服。指在压迫和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

  15.不速之客:速,邀请。未经邀请而突然自来的客人。

  16.不省人事:省,醒悟、明白。指昏迷不醒,失去知觉。比喻不懂得人情世事。17.不屑置辩:辩,辩论。屑,认为值得。认为不值得争辩。

  18.不言而喻:言,说明解释。喻,明白了解。不用说明就能明白。

  19.不约而同:约,约定、商量。没有商量但却意见相同。

  20.不折不扣:没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21.畅所欲言:畅,尽情、痛快。欲,想要。把心里要说的话痛痛快快地全说出来。22.车水马龙:水,像流水。龙,像游龙。车辆像流水,马连成游龙。形容车马往来不绝,非常繁华热闹。

  23.称心如意:称,适合。如,适合。恰合心愿,心满意足。

  24.成群结队:结,结成,形成。聚集到一起,结成一群一队。

  25.承前启后:承,承接。启,开创。承接前人的,开创今后的。多用于学问、事业等。

  26.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说到做到。

  27.诚心诚意:诚,真实的。形容心意诚恳,毫无虚伪。

  28.出手不凡:凡,平凡。一开始做某件事就很不平凡。

  29.触景生情:触,触动。看到眼前的景象受到触动而激起某种情感。

  30.触目伤怀:怀,心。看到(眼前的景象)心里悲伤。

  31.春和景明:和,温和。景,日光。春光温煦,阳光明媚。

  32.春华秋实:华,同“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

  33.当之无愧:当,承当、承受。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

  34.道听途说:道,道路。途,道路。从道路上听来的,马上就在路上传播给别人。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35.得不偿失:偿,抵、补。所得到的抵偿不了所损失的。

  36.滴水穿石:穿,破、透。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37.东奔西走:走,跑。形容到处奔跑。

  38.断壁残垣:壁,围墙。垣,墙。形容建筑物倒塌残废的现象。

  39.风调雨顺:调,调和。顺,适合、需要。指风雨适合农时,年景好。

  40.峰回路转:回,曲折环绕。形容山峰、道路迂回曲折。

  41.赴汤蹈火:赴,走向。汤,沸水。蹈,踩。即便是滚烫的水、炙热的火,也敢投入踩踏。比喻不避艰险,奋勇向前。

  42.刚正不阿:阿,偏袒、迎合。刚强正直,不徇私,不屈服。形容能坚持原则,有骨气。

  43.各持己见:持,坚持。各自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44.各得其所:所,处所。原指各人都得到自己所希望的东西。后指每个人或每一事物都得到适当的安置。

  45.各尽所能:指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能力全部贡献出来。

  46.各行其是:行,做、办。是,对的。个人按照自己认为对的做。指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

  47.根深蒂固:蒂,花或瓜果和枝茎相连的部分。固,坚固、牢固。比喻基础牢固,不可动摇。

  48.骇人听闻:骇,惊吓,震惊。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多指社会上发生的坏事)。

  49.好意难却:意,意思。却,推辞,拒绝。善良的心思难以推辞,拒绝。

  50.厚此薄彼:厚,优待、看重。薄,看不起。彼,那、那个。重视、优待这个,轻视冷淡那个。形容不平等相待。

  51.花枝招展:形容妇女打扮得十分艳丽。招展,迎风摆动。

  52.慌不择路:慌,慌张。择,选择。形容慌里慌张,顾不上选择道路。

  53.祸不单行:祸,祸事、灾难。表示不幸的事接连发生。

  54.豁然开朗:豁然,开阔敞亮的样子。开朗,地方宽阔,光线充足。形容由狭窄昏暗变为开阔光亮。也形容原来不明白,一下子就领悟了。

  55.鸡犬相闻:闻,听。村落间能互相听到鸡鸣狗叫的声音。

  56.记忆犹新:犹,还。对往事的印象还很清晰,好像新近发生的一样。形容印象深刻。

  57.家喻户晓:喻,明白、了解。晓,知道。每家每户都明白都知道。

  58.坚定不移:移,动摇、改变。(立场、主张、意志等)稳定坚强;不动摇。

  59.见异思迁:看见不同的事物就改变原来的主意。指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异,不同的。思,想。迁,改变。

  60.今非昔比:昔,过去。现在不是过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变化很大。61.斤斤计较:斤斤,过分计较。形容过分计较微小的利益或无关紧要的事情。

  62.津津有味: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形容趣味很浓或很有滋味。

  63.近在咫尺:咫、尺,距离很近。形容距离很近。

  64.惊慌失措:措,安排、处置。因害怕慌张而举止失常不知所措。

  65.精打细算:指筹划、计算得十分周密详细。

  66.精雕细刻:静,工致、细密。精心细致地雕刻。比喻十分认真,非常细致。有时指文艺创作中的细腻刻画。也比喻办事细致。

  67.井然有序:井然,整齐的样子。整整齐齐,次序分明,条理清楚。

  68.迥然不同:迥,差的远。迥然,距离很远的样子。形容差别很大,很不相同。69.举世闻名:举,全。闻,听见。全世界都能听到其名声。形容名声极大。

  70.举一反三:举,提出。反,类推。比喻从一件事类推而知道许多事情。指善于推理,能由此知彼、触类旁通。

  71.可歌可泣:歌,唱、歌颂。泣,小声哭。值得歌颂赞美,令人感动泪下。形容事迹英勇悲壮,感人至深。

  72.扣人心弦:心弦,指受感动而起共鸣的心。扣,敲击、牵住。形容使人非常激动,也形容牵动人的心。

  73.夸夸其谈:夸夸,说大话。说话或写文章浮夸、不切实际。

  74.脍炙人口:脍,切的很细的肉。炙,烤熟的肉。美味的食品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或事物为众人所喜爱和传诵。

  75.理直气壮:公正的、正义的。理由正当充分,胆子就壮,说话就有气势。直,

  76.力挽狂澜:狂澜,巨大的波浪。挽,挽回。比喻尽力挽回危险的局势。

  77.历历在目:历历,一个一个清清楚楚。指远处的物体或某种景象清清楚楚出现在眼前。

  78.两全其美:做一件事情,照顾到两个方面,使两方面都得到好处,感到满意。

  79.流离失所:所,安身之处。到处流浪,没有安身的地方。流离:因灾荒、战乱等流散分离。

  80.络绎不绝:络绎,前后相接、连续不断的样子。形容车船人马等前后相接,往来不断。

  81.落英缤纷:英,花。缤纷,繁多凌乱的样子。鲜花盛开,花瓣纷纷飘落。形容春天美好的景色。也指花儿掉落的暮春天气。

  82.满载而归:载,装载。装满了东西回来。形容收获很大。

  83.漫不经心:漫,不受约束,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84.茅塞顿开:茅塞,被茅草堵塞,比喻人的思路阻塞斯。顿,立刻,忽然。形容突然理解明白了。

  85.美不胜收:胜,尽。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看不完,接受不尽。

  86.门庭若市:若,如、好像。市,集市。门口和庭院就像集市一样,热闹非凡。形容往来人很多。

  87.名副其实:名,名誉。副,符合。名称或名声与实际相符合。

  88.名列前茅:名,名次。茅,茅草。前茅,古时行军用于报警的兵器。指名次排列在前面。

  89.名正言顺:名,名义。正,正当。顺,使方向一致,使有条理顺序。指名份或名义正当,说话做事理由充足,有依据。

  90.莫名其妙:名,说出。妙,奥妙。指没有人能说出它的奥妙,表示很奇怪,不知道怎么回事。

  91.漠不关心:漠,冷漠,不经心。形容对人或事物态度冷淡,毫不在意或一点也不关心。

  92.默默无闻:形容不出名不被人知道。闻,名声。

  93.难以置信:置,放。置信,相信(多用于否定)。很难让人相信。

  94.迫不得已:迫,逼迫。已,停止。不得已,不得不如此。被逼得没有办法,不得不这样。

  95.其乐无穷:穷,穷尽,完结。其中的乐趣没有穷尽。

  96.其貌不扬:扬,指容貌好看。形容人容貌难看。

  97.奇珍异宝:珍异难得的宝物。

  98.气象万千:形容景色和事物多种多样,富于变化,非常壮观。

  99.恰如其分:恰,恰恰、正。分,职责、权利等的限度。指办事或说话正合分寸。
  100.千姿百态:形容姿态多种多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