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解秘台湾赠送的“长鬃羊”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5 21:50:28

中考真题

  摘要:  在藏区,鬣羚同样是被神化的动物,上世纪50年代广泛流传的喜马拉雅雪人传说中,有一块著名的雪人“头皮”后来经过仔细检验证实就是一块喜马拉雅鬣羚的

           台湾同胞向大陆同胞赠送了一对长鬃山羊和一对梅花鹿。后者虽然是台湾亚种,但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而前者就是生面孔了。那么,长鬃山羊究竟是种什么样的动物呢?

  台湾长鬃山羊,按照大陆的说法,叫做台湾鬣羚(Capricornisswinhoei)。这种动物的分类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它属于哺乳动物纲、偶蹄目、牛科,再往下就出现了不同的观点。过去它被列在“羚羊亚科”之下,后来又被归入了“羊亚科”,所以出现了台湾同胞称之为“羊”而大陆的生物学家则称其为“羚”。继续向下分,它属于“鬣羚属”。这一属现在认为有6种,分别是苏门答腊鬣羚、华西鬣羚、赤鬣羚、喜马拉雅鬣羚、日本鬣羚和台湾鬣羚。前四种鬣羚形态上比较接近,而后两种在非专业人士眼中几乎没什么区别。所以,很长时间里,台湾鬣羚都被视为日本鬣羚的一个亚种。直到1993年,Wilson和Reeder发表了新的分类系统,台湾鬣羚才因基于分子生物学的分类学研究被单列为一个种,成为台湾岛上惟一一种特有牛科动物。

  台湾鬣羚看起来的确跟山羊有些相似,它身长1米左右,体重25至35千克,不论雌雄,成年个体头上都顶着一对15至25厘米的短角,通常角的长度比耳朵要短。与大陆上的兄弟不同,台湾鬣羚并没有显著的“长鬃”,所以被称作“鬣”羚似乎有点儿文不对题。这种其貌不扬的小动物过去广泛分布在台湾中部的山区里,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陡峭山坡上最为常见。作为攀岩高手,特殊构造的蹄子能让它们在碎石坡上上下自如。台湾鬣羚还是轻功高手,它们能轻松跳过两米高的围墙,情急之下它还会爬树。还有饲养员曾看到一只台湾鬣羚站在3米高的树杈上。

  上世纪中叶以来,台湾岛上人口数量猛增,生态压力加大,台湾鬣羚种群数量下降明显,以至于走上了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一度被评估为“濒危”。近些年,随着禁猎和物种保育工作的进行,台湾鬣羚的数量已经得到相当的恢复,在2008年的IUCN红色名录中,它已经被重新评估为“无危”,但人们对这个物种的了解仍然相当有限。

  相比之下,台湾鬣羚大陆兄弟的日子也不好过,大陆上的几种鬣羚往往被统称为鬣羚,又叫做苏门羚,在我国黄河以南的多数省份都有分布,它们的个头比台湾小兄弟大得多,体长可达1.7米,体重60至90千克,跟驴子相仿。又因为鬣羚的颈部生着长鬃,所以这种动物的俗名就复杂了,明鬃羊、山驴、天马,或者干脆叫做四不像。原本鬣羚分布的那些高山峭壁都是人迹罕至的蛮荒之地,但随着人类的步步逼近,这种曾经被神化的动物也屡屡与我们正面遭遇。今年夏天,陕西省户县,一只“误闯”山村的鬣羚被警察以“紧急避险”为由射杀,凸显了当“神话动物”与人发生冲突时的无奈和我们处理此类事件经验的缺乏。

  在藏区,鬣羚同样是被神化的动物,上世纪50年代广泛流传的喜马拉雅雪人传说中,有一块著名的雪人“头皮”后来经过仔细检验证实就是一块喜马拉雅鬣羚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