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第二封信:从优秀到卓越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10 11:25:40

中考真题

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第二封信:从优秀到卓越

  引言

  2000年8月调回微软总部后,因为工作繁忙,我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和中国学生做更深入的交流。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回到中国做了几次演讲。当时,演讲的主办者希望我多谈一谈激励中国学生的内容,多讲讲计算机科学的最新发展。但在准备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中国大多数学生需要的也许不是具体的知识和单方面的建议,而是如何更好地提高自己,如何培养自己的素养,发掘自己的潜力。因为在我给中国学生的第一封信发表后,大量充满激情的读者来信让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学生对于正确的价值观及优秀的人生态度的渴求;甚至有人说,我那封公开信的价值远远超过了我在科研领域所写的一些论文的贡献。

  本着这样的思路,我将这次演讲看作是一个与学生交流并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好机会。最终,我的演讲围绕着个人素质、情商和领导能力等几个中心话题展开,用我的真情实感和切身体验感染了台下无数的大学生,在听众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此次演讲的一个中心话题是如何具备出色的领导能力,如何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其实,这也正是我在微软总部工作时不断体会和积累的一次总结。当时,我领导着数百人的团队,在新的技术和产品领域不断挑战极限。这样的领导工作经历使我真正懂得,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就要从学生时代开始,努力培养自己的个人素质以及与人相处的能力。此外,我也与《从优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和《基业长青(Built to Last)》这两本书的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做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我从柯林斯的培训以及他撰写的两本书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东西,并把它们融入了我的演讲之中。

  以这次演讲为基础,结合三年来我与中国学生讨论成功和领导能力时积累下来的许多观点和思路,我写出了《给中国学生的第二封信》,作为第一封信的提高和补充,并在《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上公开发表(后来还被收入了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智慧——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话题》一书)。

  第二封信发表后,无数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他们的感想,其中一位说到:“开复老师,是您让我知道了提高和充实自己的最佳途径,是您让我重新振奋了精神,充满了前进的勇气!”其实,用不着更高的褒奖或鼓励,只要能时常听到学生们这些发自肺腑的声音,只要能时常看到中国学生不断取得进步,我就非常非常满足了。

  三年前离开中国时,我在《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中,与广大青年学生一道,讨论了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就青年学生如何对待机遇、学业、工作、他人、自己等问题,阐述了我的个人意见。我提出诚信和正直、主动意识、交流和沟通、努力一生学习这几个个人素质方面值得中国学生高度重视,

  在这三年,许多中国学生,经过电子邮件、讲座后的问答、座谈、和其他渠道(例如在电视节目“对话”中),常对我提到“如何成才”的问题。对于这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我整理了许多材料,集成这封“第二封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