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试题议论文阅读:《善败者不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8 14:15:26

中考真题

  十九、(09湖南衡阳市)(一)阅读下面《善败者不亡》一文,完成7-11题。(共12分)

  ①诸葛亮说"善败者不亡。"善败者--正确对待失败的人,善于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的人是最有希望获得成功的人。

  ②人生一世,不可能时时顺心、事事如意,总免不了遇到一些挫折、失败。古今中外,有许多的名人志士,可以说他们的成功都浸透着失败的血和泪。诸葛亮虽然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运筹帷幄,用兵如神,却也没有避免街亭失守。

  ③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立志报仇,卧薪尝胆,最后战胜吴国。如果越王只一味地尝胆以警策自己,而不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正确看待自己的失败,他能成功吗?大科学家爱迪生说:"失败也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后,我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么。"爱迪生是"善败者",失败后不是一蹶不振而是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开始下一次的试验,才发明了蓄电池。化学家欧立希是善败者,失败后不是跌倒不起而是继续努力,吸取教训,开始下一轮研究,经过606次的失败,才发明了药物"六零六"。这显示了多么顽强的毅力。

  ④人生就像长长的跑道,每一个人都是运动员,跌倒能爬起来奋起直追,便有了成功的希望。因而人都应该"善待"失败,从失败中振奋朝着成功的方向前进。若不"善待"失败,便会一蹶不振,甚至遭到灭顶之灾。楚霸王项羽把失败归于天意,他大喊:"天亡我!"所以落了个乌江自刎的下场。

  ⑤我国有句谚语"失败乃成功之母"告诉我们失败中孕育着成功的因素。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奋斗是成功之父。"如果我们把它和那句谚语综合运用,我们每一个人就会成为"父母双全"的人,我们将会成为战胜困难的强者,在面对"失败"时,我们就会成为"善败者"。那我们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7、通读全文,请你说出怎样才能成为"善败者"?(3分)

  8、第4小节用项羽乌江自刎的论据是为了直接证明文中的哪一句话?(3分)

  9、仔细阅读第5小节,说一说我们怎样才能成为"父母双全"的人?(3分)

  10、根据文章表达的基本观点,逐一分析下面给出的名言能否作为本文的道理论据。(3分)

  名言一:成功的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冰心

  名言二:光荣的成功不在于永不失败,而在于屡仆屡起。-拿破仑

  名言三:没有岩石的阻挡,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尼采

  7、善于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正确看待自己的失败,从失败中振奋朝着成功的方向前进。(3分,视内容与表达给3、2、1分)8、若不"善待"失败,便会一蹶不振,甚至遭到灭顶之灾。(2分)9、既要奋斗,又要善于对待失败,在失败时能从中吸取教训。(2分,要答到两个方面才能得满分,只答对一方面得1分)10、一、不能,因为此句论述的角度是成功与奋斗的关系;二、能,这是谈成功与失败的关系,这种行为是善败者的行为;三、能,这里的岩石是失败的比喻义,是说人们只有勇于面对失败,才会有生活中的成功。(3分,有两个判断正确给1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