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数学等理科科目的做题方法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7 14:07:01

中考真题

数学等理科科目的做题方法

  说到做题,其实对于中学学习来说,掌握知识性的东西对于同学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毕竟考试是出题目给你做,有的同学平时课本看得明白,上课也听得懂,但就是不会 做题,看到题目就害怕,因此成绩也不理想。

  相信一般同学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将参考书和教科书的内容铭记在心中,于是反复阅读这些书,在重要的词句画上红线,考试前又看了好几遍。然而一旦面临考试,原本以为已经记住了的东西,却出乎意料地变成不会。大概可以说,这表示只靠读的话,这些内容是还不会变成自己的东西,再加上如今教科书的内容一般都较浅,比如说数学。为了要让读过的东西消化成自己的,一定要做练习题。

  将教科书、参考书读完三遍或者做一回练习题,哪一种比较容易记住呢?答案当然是练习题吧!在做练习题的过程中碰到问题想不通时,常常就会将这些问题记在脑中。因此为了要记住,有必要反复多做几次练习题。看一次参考书,然后试着做做看相当于那个范围的练习题是一般的作法,但是与这种相反的作法也有效。对于具某种程度自信的人而言,马上就做练习题,不知道答案的地方则查参考书,再将问题前后的详细事项与答案连接起来,这种作法也有效果。

  解答练习要花一个小时,读参考书也要一个小时,哪一种轻松呢?只要是在看书,自己和父母都会认为是在念书。效果到底如何呢?这就无从判断了。心不在焉地看着书,心中却想着别的事情,或者脑子是空白,这样的话,恐怕只是浪费时间。

  换句话来说,在看参考书时,我是说单单看书,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在偷懒。读参考书时,我们只是接受书中给与的东西,和在做练习题时绞尽脑汁得到答案的两种情形,脑子的转动量有好几倍的不同。人类的身心不使用的话,就不会发达,愈是不用,愈会退化。尤其是人的头脑,愈用会愈灵活。努力地做练习题,多使用脑子是提高实力的方法。我说努力去做,并不是要做很多很多,而是每做一个题目就要有收获。然而,大多数的学生没有这样做。如果更进一步,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去发现问题,印象岂不是更深刻?

  总结不会做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知识没掌握好,这是占很少部分的也是很好解决的,第二点也是主要问题所在,做题目没有思路,无从下手。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一是多见一些题目,见得多了也就习惯了一些套路,二就是思维要比较活跃,而多做题,问问题无非是锻炼思维的最好方法。说到底还是多做题。

  另外一点要注意的是:不要钻牛角尖。一般认为,文科是靠背的,理科则是应该思考的。当然在中学阶段,这是比较正确的说法,但是如果太拘泥于这种说法也不行。

  在数学、物理、化学的计算题当中,会出现我们完全不懂的问题。“解答也看了,提示也看了,说明也读了,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会变成那样”,但是有人非得想到明白为止不可,所以永远在伤脑筋。这种情形不一定只发生在成绩不太好的同学身上,也会发生在成绩好、而且蛮有独创性头脑的人身上。那么,真得要想到完全明白为止才好吗?不见得全然如此。有时候只会变得徒然浪费时间而已。纵然有些题目确实应该加以思考,但是不可以作太多的思考。任何事都是“过犹不及”。中学阶段,并不是在作研究,而是在作综合性的学习。在高中生的学习程度中不会出现那种真正有疑问、非得经过思考不可的东西。想通这个道理以后,在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时,最好把解答方法老实地记下来。然后反复练习,使它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样做的话,在不知不觉中,就会逐渐了解了。

  那好像意味着数学啊理科的解答方法都成了死记的东西。做完某个程度数目的练习题的话,考试题目就会在那些练习题的范围内出现。如果是这样,数学考试也成了一种死记的东西。有的老师说,先记住了再说,有的说:“不管如何还是不了解的话,就只有以信仰取代,相信它就是这样吧!” 这话说得挺对得。没有必要跟那些无论如何都不会明白的东西搏斗,因此,先将解答方法全部背下来,然后再慢慢去了解那个想法就可以了。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死记不死记的问题,只是题目总有一些套路的。

  不知道答案的时候,最好不要太认真、考虑太多。这一句话也可以针对物理和化学的公式。这些公式中,有的是由实验的结果得到的。如果要追根究底弄清楚为什么会出现那个结果,有些东西实在不是高中程度所能办得到的。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人为了要得到彻底的理解而被困扰着。这些其实是不应该伤脑筋的事。所以,学习上最好就不要再钻牛角尖,老老实实的还是蛮好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