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如何做好中考数学压轴大题拿高分?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24 17:06:52

中考真题

  压轴题,你并不需要拿满分,主要是拿到你能拿到的分。其实压轴题只是综合题而已,关键把心态调节好,首先别怕,一般情况会问三问,第一问都是比较简单的,而利用第一问是后面的关键。比如说有三问,两问做出来就行,剩下的一问会什么就写什么好了,主要是前面基础不丢分,分数自然就会上去。如果要锻炼自己的能力,也不妨买压轴题库来练练(新坐标培训学校李博士编写的<<中考数学白皮书>>)中考数学的压轴题,通常以函数与运动图形相结合的。尤其要注意二次函数的准确运用以及运动图形的理解,一般还要加上相似三角形解题。
  中考数学技术

  代数:先把教材过遍“筛子”。考生首先要把教材过一遍“筛子”,对自己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查缺补漏。按照中考分值比例,简单题占70%,任何学生都不要在此丢分。考生复习时对一些常规问题、常见问题、常用数据、常用解法都要熟练掌握。

  初中数学知识点较广,题型比较灵活,考生复习要多注意和实际生活相联系。比如收取水电费、计算打折价钱等,都可以用方程的运用、函数的运用方式出题。总复习如果深陷题海,将耗费时间,对一些适应面不大、局限性大的“特技、绝招”,考生最好少涉猎。尤其是在考试答题的时候,考生尽量不要“冒险”用技巧解题。抓住重点、复习热点,是考生在近期复习时应该做到的。几年来,一元二次方程、函数一直是中考重点,尤其是函数的应用每年都是热点题型,考生要重点复习这部分内容。此外,“开放型、探索型、阅读理解型”等题型也时有出现,考生对此要尽可能熟悉。对于成绩中等的考生,现阶段要紧抓简单题和中等难度的题,争取做到这类题不丢分。在复习进入中途的时候,再循序渐进地找一些有难度的题去做。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先检查一下自己在简单和中等难度题上的得分情况,然后冲击一些难度大的题。而且最好多见识一些难题,以免在中考考场上遇到“面生”的题,影响自己的答题情绪。

  几何:对于几何的复习,考生要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尤其是几何教材中的概念、公理、定理要能理解、会运用。从近几年中考命题的趋势看,几何多是以基础题为主,试题源于教材又异于教材,依据教材又高于教材。综合题的原型基本是教材中的例题或习题,是教材中题目的引申、变形和组合。所以几何复习应以教材为主,集中精力把几何教材中的每一个题目认认真真地做一遍,并进行归纳分析。不要一味搞“题海战术”,整天埋头做大量的课外习题,其效果并不明显。中考几何题除了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外,还十分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数形结合、方程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转化思想等。在复习时对每一种方法的实质及它所适用的题型,包括解题步骤应掌握。例如,在证明圆周角定理和弦切角定理时都有分类讨论的思想,它可以在考生的思想中建立全面考虑问题的意识;又如数形结合的思想,近几年中考“压轴题”都与此有关,解这类数学题时有的考生往往要么只注意到代数知识,要么只注意到几何知识,不会把它们相互转化。为了更好地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数学素养,近几年中考逐渐增加了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试题数量和开放探索性试题。考生要关注身边的社会实际、社会热点,复习时有针对性地多做这方面的习题,认认真真地审题,分析每一个条件的作用,动手操作实验。多思、多想、多探索,获得合理性猜想和结论,并进行合理推理。同时,考生对自己在几何学科中薄弱的地方要强化复习训练。例如,计算的准确性、多解问题、答题时间的合理安排、解题的规范化、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