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学习经验总结(三):战胜自我,为学业插上一双隐形翅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1 13:55:56

中考真题

  小明这次升学考试不理想,去请教老师,老师说,战胜自我就等于给自己的学业插上一双隐形翅膀。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段话的意思,用现代时髦的话来解释,就是说,无论干什么事情,仕途中·职场里·竟技场上·商业圈内,都必须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升华自我,才能有所成就,有所建树,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操胜券,成为出人头地,出类拔萃的时代佼佼者。对于莘莘学子来说,只有不断战胜自我,屛弃一切影响学习的不良习惯,不良嗜好,刻苦用功,就能让自己的学业驶入快车道。

  小明说:“老师您讲得真好,但我不知道从哪里做起?”老师说,挑战自我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但主要应从以下三方面开始:

  第一,要战胜自己的堕性,懒和堕是孪生兄弟,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勤和苦是并并蒂莲是进步的好助手。只有甩掉身上的懒惰,勤苦才能同你伴行。人们常说,“业精于勤而废于堕”,“天道酬勤”,“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砥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可见为学上既没有捎近路,也没有旁门左道,只有踏踏实实下苦功夫,才能换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如卡尔·马克思说的那样:“在科学道路上是没有平坦大道可走的,只有不畏劳苦在崎岖陡峭山路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古时有“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韦编三绝”·“牛角挂书”·“程门立雪”等刻苦学习的典范,近代有高尔基·“瞎子部长”·保尔·柯察金·张海迪等立志成才的楷模。如果你认为这些事例太遥远,可敬不可学,那么你只要仔细留心一下,身边就有很多学习的榜样。其实,你所的学校就曾经出过这样一个学生,读初二时还是个差生,每次考试不是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二,常常被同学老师另眼看待。有次考前,在另一个学校上学的好友,送给他一张考卷和标准答案,他如获至宝,一晚上功夫几乎把答案全部背下来,自然这次他以98分的成绩,考取了全班第一,但他并不敢张扬,因为他从同学的眼神中看出自己有作弊嫌疑,更担心老师会不会对此深究。出乎意料的是,老师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第一次表扬了他,说他进步快,后来居上,并号召同学们向他学习。虽然他有些心虚,但毕竟找到了受表扬的感觉,品尝到当人上人是什么滋味。

  为了证实自己确有这个实力,为了不让老师日后尴尬,为了做一个真正的人上人,他立志发奋学习。他把学习时间延长到最大程度,他把休闲娱乐的时间浓缩到最小限程度,他把注意力集中到最高限度。很快他的学业便有了长足的进步。初中毕业后,考上一所重点高中,然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如今正在国外留学深造。不难想像未来的路上,一定是铺满阳光和鲜花。

  小明说,老师讲的故事太感人了,只是我老觉得管不住自己,这该怎么办?老师说,这正是我要给你讲的另一个问题。

  第二,要战胜自己的随意性。所谓随意性就是不尊重客观规律,只凭主观臆断的行为表现。在学习上的随意性表现是多方面的,比方说按照自己的好恶来决定取舍。对那门课程感兴趣就用功学习,不感兴趣就敷衍了事,甚至认为那个老师好,我就给“他”认真学,对那个老师有意见,我就故意不给“他”学。随意性和盲目性是难兄难弟,学习无计划无目的,胡子眉毛一把抓,就像小猫钓鱼一样,一会儿捉青蜓,一会儿扑蝴蝶,信马由缰,那黑那住。这样的学习方式,无异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后果是不难想像的。随意性的另一个表现是把握不住主攻方向,也就是你说的管不住自己。花花世界,有很多诱惑人的东西,稍不留神,就容易误入歧途,比如有的沉迷于网络,有的醉心于黄色书刊,有的盲目追星,有的热衷于早恋,甚至被坏人利用,成为社会上的混混。如果不能幡然醒悟就会越陷越深,以至于不能自拔。大家熟悉的“高考专业户”王菲曾三次考上清华北大,三次被勒令退学,全是沉迷网络惹得祸。去年他又以680分的优异成绩再次考上北大,能否珍惜这次机会,就看他能否战胜自我了。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它不知葬送了多少人的青春年华和锦绣前程,实在令人痛心疾首。

  你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是否有上述表现。没有更好,如果有,也别害怕。李白小时候读书也曾有过半途而废,是"铁杵磨成针”的故事,改变了他的初衷,喊出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不惭世上雄”的豪言壮语。此后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为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所以古人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浪子回头金不换,知错即改,等待你的将是成功的喜悦。假若你不嫌我唠叨,我提几点建议,你可以择其善者而从之。

  首先要立志,眼下学校都放了暑假,正好是厉兵秣马,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机。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看一些厉志成才的故事,摘录一些奋发读书的名言警句,从中受到启发,树立人生的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这样,学习起来才有动力,才能乐此不疲,甚至可以达到手不释卷·废寝忘餐的境界。据说毛泽东就是看了拿破仑的传略后,才萌生了君临天下的思想。你不妨尝试以下。其次要立约,人不受约束,很容易养成松松垮垮,懒懒散散,为所欲为,不务正业的不良习惯。当年刘邦领兵攻入咸阳,推翻秦王朝时,就想入住阿房宫,享受帝王之乐。这时谋臣们及时提醒他,这样不利于以征服民心。刘邦听了如醍醐灌顶,,立即还兵壩上,并“约法三章。”官兵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人气指数直线上升。得民心者得天下,终于使他登上威震海内的皇帝宝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一个自律条款,明确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什么地方可去,什么地方不能涉足;什么人可交,什么人一定要远离等等,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另外还应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明确远期目标和近期打算。你别以为这些事情繁琐,要知道“磨镰不误砍柴工”,只要把这些事情做好了,克服了学习上的随意性·盲目性,就可以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前进的小船就杨起了高高的风帆。小明说,老师讲的句句是金玉之言,我听得都快入迷了。不过我老是担心自己学不会,深感迷茫。老师说,听我继续给你讲。

  第三,要战胜自身存在的怯懦性。怯懦性和脆弱·自卑·恐惧等心理障碍是一脉相承的。有了怯懦性,眼前的困难就会自我放大;有了脆弱心理就会畏葸不前,甚或遇难而退;有了自卑心理,在同学面前就会自愧不如;有了恐惧心理,一遇难题就会望而却步。克服了这些心理负担,你就会轻装上阵,暂时被动局面就会被你改变。当然学习中会碰到很多绊脚石·拦路虎,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真正的困难并不是困难本身,而是人们在困难面前表现的怯懦性。人们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新官上任三把火”,都是说没有负担才敢大胆地去作为,才能做出不凡的业绩。德国著名的数学王子高斯,就有过一次惊人之举。还是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有天晚上老师照例给他布置了三道作业题,前两道他不大功夫就完成了,第三道是要求用直尺和园规画出一个正17边形。这道题实在太难了,过去学过的知识,在解这道题上似乎都派不上用场。不过他还是一遍又一遍反复琢磨,终于到黎明时刻,他做出来了。当他怀着歉疚的心情去向老师交作业时,老师吃惊得差点晕倒。老师说,你知道这是怎样一道题吗?这是两千多年没人能解开的数学难题,不少科学家为此付出了毕生心血,都无功而返,而你只用了一个通宵,就揭开它的神密面纱。对不起,我不是故意为难你,是我昨晚匆忙中给错了题,无意中成就了你这个天才。后来高斯在回忆这件事时说,如果我事先知道那是连阿基米德和牛顿都没解开的数学难题,恐怕一辈子我也不敢去碰它。

  这个故事说明,人如果没有了畏惧心理,就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就会有超常的发挥和表现就会出现令人臆想不到的收获。因此,学习上要有所突破,就必须首先树立坚定的信念:“我能”。前苏联运动员布勃卡是世界闻名的奥运会撑杆跳高冠军,享有“撑杆跳沙皇”的美誉,他曾35次创造撑杆跳世界记录,所保持的两项世界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但他在夺冠的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段日子,尽管他不断尝试新的高度,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他懊恼·沮丧,甚至怀疑过自己的潜力。教练责问他是怎么想的,他如实相告:每当我踏上起跳线,看到那根高悬的横杆,心就发憷。教练厉声喝道:布勃卡,你现在要闭上眼睛,先让你的意念从横杆上跳过去!尊从教练的吩咐,他重新撑杆,果然一越而过,新的高度又一次被他征服。

  你可能会说,理论是这样讲,然而每当看到课桌上堆如小山似的各种课本·辅导资料·参考书和作业簿,我就有些发愁。诚然,现在的课业是比较重,不过饭需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就像登泰山一样,你不可能一步踨上山顶,不过迈第一个台阶你不会感到很吃力,当你迈第二个台阶时,第一个台阶就成了支撑你前进的力量,当你爬到南天门时,身后所有的台阶都成了支撑你继续攀登的力量,这时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就会鼓励你一鼓作气登上绝顶。你就可以尽情去领略“山高我为峰”,“一览众山小”是多么风光无限。

  小明说:“老师讲的不仅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而且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听说老师初中毕业却当了高中教师,真有些不可思议。”

  老师说,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初中毕业只是学历上的一个段落,这不意味着是学习的终结,如饥似渴的求知欲,促使我自学了一些知识,是那个师资匮乏的年代,给了我滥竽充数的机会。回忆起来,当时确实有点不自量力。瞅时间看看华罗庚自学成才史,你就会领略到人的潜能是多么不可估量。我有一个信念,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空手来但不能空手去。我在一首题为【自嘲】的打油诗中写道:人老不能总赋闲,跳灯再把知识添。阎罗面前报到时,打工觅职好攻关。还在一首【无题】诗中写道:唯有读书能自强,行将就木亦风光。古训学富需五车,人老不能学江郎。两首诗都是表白,要活到老学到老。

  我们不能迷信他人而妄自菲薄,世上根本没有什么“神童”。所谓“天才”,只不过是聪明加勤奋的结果。只要我们去努力拼搏,同样能创造出人间奇迹。美国短跑运动员吉·海因斯说过一句非常耐人寻味的话。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当他以9·85秒的成绩冲过百米终点线时,张开双臂喊道“啊!上帝呀,那扇门原来是虚掩的!”因为此前早有人断言,人类体能不会突破百米10秒的极限。仔细推敲一下,你就会发现,只要你有真诚的付出,在这个世界上许多门都是虚掩的。你付出真诚,爱的门就是对你虚掩的;你付出智慧,财富之门就是对你虚掩的;你付出艰辛,成功之门就是对你虚掩的;你付出心血,大学之门同样对你是虚掩的。在这个多彩的世界上,除了监狱的门是紧锁的外,其余的门都是虚掩的。

  小明同学,你年龄还很小,正是多梦的豆蔻年华,只要你懂得知识是最大财富,善于挑战自我,你的学业就等于插上了一双隐形翅膀,美好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未来生活的路上,山将为你起舞,水将为你而歌,花将为你开得更加鲜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