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记叙文阅读28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6 10:59:38

中考真题

  (四)(8分)

  不知怎的,外祖父忽然来了,像是从天花板上掉下来似的。他坐在床上,用冰冷的手抚摸我的头,说道:

  "你好,小爷子……你倒是说话啊,不要生气了!怎么,你怎么啦?……"

  我很想踢他一脚,可是一动弹就疼。他的须发显得比平时还红,脑袋不安地摇晃着,放光的眼睛往墙壁搜索着什么。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山羊形的甜饼、两个糖角、一个苹果和一包青色的葡萄干,他把这些东西放在枕头上我的鼻子跟前。

  "你瞧,我给你带来的礼物!"

  他弯下身来吻了吻我的额头;然后,一面用僵硬的小手--染了一手黄颜色,特别是弯得像鸟嘴似的指甲更显得黄--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一面谈起来:

  "我当时对你太过分了,兄弟。我火得厉害;你咬我,抓我,也把我惹火了!然而,你多挨几下并不算倒楣,我都记在账上!你要知道:挨自己亲人的打,这不算屈辱,是受教训!不要让外人打,自己人打没关系!你以为我没挨过打吗?阿辽沙,我挨的那个打啊,你连作恶梦都没梦见过。我给人家欺辱成那个样子,大约上帝看见也会掉泪!结果怎么样呢?我这个孤儿,叫化子母亲的儿子,熬出头了,当上行会的头儿,手下管很多人。"

  他那端正干瘦的身体轻轻靠着我,他开始讲他的童年时代,他的话沉重而且结实,轻巧流利地一句跟着一句。

  …………

  他一直讲到晚上,临走的时候,他亲切地和我告别,我才知道外祖父并不凶恶,也不可怕。我一想起他曾这么残酷地毒打我,就难过地流泪,并且总也忘不了这件事。

  (节选自高尔基《童年》,刘辽逸译)

  19.外祖父毒打了"我"一顿,现在却来看望"我",并和"我"说了这么多话,他的目的是什么?(3分)

  20.从选段可以看出,"我"对外祖父的感情是复杂的。在"我"的眼中,外祖父是个怎样的人?请结合《童年》中的其他情节具体分析。(5分)

  参考答案:

  (四)

  19.提示:如果只写外祖父很后悔打了"我",这理解是不完整、不恰当的。且听我说。

  这是一个名著阅读文段。名著阅读文段本来就是要求你对原文有所了解,然后,再根据上面提供的文段的理解来答题。

  如果没有读过原文而只根据上段理解,那么,"后悔"说是可以接受的。

  只要你读过原文,你就会对外祖父产生怨恨的基本印象。在这里,外祖父并不是后悔,他有他的"哲学"。他已经习惯于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在他看来,自己身世多舛,童年的经历让他已经习惯于打人了,他不会因打了阿廖沙就痛改前非的;他的教育方法就是打。

  所以,外祖父的目的,一是为了安慰"我",叫"我"不必太伤心;二是希望"我"理解他的举动,叫我不要记恨,他也有自己的苦衷;三是他的打是有道理的,他要警告我。

  有一点是要说明的,文中"我"这时是了解到了更多外祖父的身世,对他表示理解,但这并不影响外祖父来这里的目的。

  20.提示:

  一、先答总体的:残暴、慈爱。

  二、对"残暴"具体化:教育不得法(待人)。注意,要联系原著(或上文段)情节。

  三、对"慈爱"具体化:教我读书、上文有"轻轻靠着"等。再提醒,一定要联系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