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上海名校分班考“考傻”高一新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4 09:28:47

中考真题

  前两天,沪上多所重点高中对高一新生进行了分班考试。许多家长担忧,好不容易考进了优质高中,会不会掉进一个“差班”?这样的考试依据和必要性又在哪里?

  试题难度远超中考

  今年以591分的高分考进某大学附中的小朱同学说,自接到入学通知后就没怎么高兴过,暑假到现在也几乎都在为分班考而做着紧张的准备,因为新高一年级要设立理科特色班和外语特色班,据说这几个班配备的都是优秀教师,其他平行班的师资则相对要弱些。小朱前天参加了学校的分班考试,难度之大远在中考之上,有些题目的题型根本没在初中教材甚至教辅书里见过,走出考场后有好几个同学都有被“考傻”的感觉。

  也是体现自主办学

  “这几天不断有家长通过关系来打招呼,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分到一个比较好的班级里,这也是每年学校在接高一新生时总会遇到的一件头疼事。”一位市重点高中校长说,十来个平行班,班主任的资历、能力和责任心不可能一样齐整,同样,任课教师的水准也有长有短,重新考一下,按分数挑出一两个提高班或特色班,也是不得已为之,其他班的学生则随机分配,这在全市的重点高中里几乎是个惯例。

  那么,既然中考是国家的法定考试,考进了某所高中,学校是否还有权另行按分数编班呢?据几位接受采访的校长表示,中考只是一项入学门槛考试,至今尚无一条教育法规或行政文件规定不能按学生的学科程度编班,这也是学校自主办学的具体体现。

  关键还是自己努力

  当然,对分班的批评与指责也不断出现。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说,对刚刚经历了中考的学生来说,应当有一个自然的调整期,人为地插入一次分班考并无太大的必要,说到底,这是学校迫于高考排名压力的不得已之举,希望通过办重点班的形式来提高进名牌大学的升学率。

  在采访中也有的高中老师无意中道破“天机”,其实家长也不要太看重一次的分班考试,因为,有不少学校每个学年结束后都会对任课教师实行“大换血”,而且,到了高二下半学期还要按学生的高考科目重新分班,这样,原来的编班秩序就会被打破,所以,只要保持上进心,认真学习,在重点高中里无论进哪个班级,真正的差别并不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