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话题作文中的拟题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7 12:37:25

中考真题

  话题作文是一种开放性的作文命题。

  比如命题作文“第一次”,作文的主题大致只能是“第一次做某某事,这件事有什么意义或给人何种启发”;行文的内容也无非是记叙“第一次做什么的”、“怎么做的”,然后结尾再加以升华。可以说,命题作文对文章的立意、选材、文体等方面都有较为严格的限制。

  但如果“第一次”是一个话题,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我们尽可在“主题与话题相关”的基础上,展开发散思维,开拓出许许多多的思路。

  正因为话题作文强调的是相关,考生总是可以在话题的范围内开发出许多主题,文章要写什么主题,完全是考生自己的事。这篇作文是写成记叙文、议论文还是其他什么文体,考生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加以选择。话题作文为考生充分发挥写作才能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

  围绕话题、自由拟题是话题作文形式上开放的一个显著特点。中考阅卷时,题目的好坏虽不是决定评分标准的因素,但其实谁都清楚,题目的好坏也能直接影响作文得分的高低。考场作文于评卷老师而言,犹如一个羞涩的新嫁娘站在挑剔的公婆面前,要想给“读者”留下一个难忘的第一印象,“考生”就要善于“打扮”,亮出你的动人之处,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显然,好的题目就是一个亮点。俗话说:“佛靠金妆,人靠衣妆。”我们则可以说:“文靠题妆,题靠妙妆。”有人将传神的文题比喻成美人顾盼生姿的一笑,给人以美感。看来好的题目确实是打动阅卷老师“芳心”的重要武器,是赢得作文高分的诀窍之一。

  但考生很容易忽视这一点。在标题的拟定上往往只是简单的敷衍了事,而没有给读者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考生在拟题中常犯的毛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信手把话题拈来作题目。

  话题本身不是题目,只是给考生提供一个写作的范围,这个写作范围外延较为宽广,内涵相当丰富。“任它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只有把话题的范围“化大为小”,“化虚为实”,使之具体化,标题才能给读者一个醒目的印象。如果照搬话题,显然是没有注意话题作文中“自拟题目”的要求。例如:2001年湖北省潜江市的中考作文。“以‘钱’为话题,体裁不限,可叙事,可介绍,可议论,只要与钱有关就行,自拟题目。”有些同学就直接以“钱”为题目,有的以“正确认识钱的作用”为题目,虽然都扣了话题,但前者题目过大,太宽泛,没有针对性;而后者的标题似乎缺乏文采。如果写一个人痴迷于收藏各种钱币的故事,不妨以“钱痴”为题;如果论述钱本无好坏之分,完全是人的善恶观在作祟的道理,就不妨以“钱,何罪之有”、“为钱正名”或“钱眼看人生”为题,就显得非常具体形象了。

  第二.题目缺少新意,更无创造性。

  这样的标题就象一杯无味的白开水,在浩如烟海的文题中显然是不能吸引住读者

  的目光。例如:北京地区2000年模拟考试的作文,以“风”为话题。我们都能想到以“风”的本义为题。如写自然界的微风、大风、狂风,但这样一来,题目就落入了俗套,单调而又乏味。其实,我们可以由它的本义引申开来:如写“逆风飞扬”一展风采;可以想象“假如我是风”豪情万种;可以抒发“风过也,正伤心”的惆怅;也可以写写“吹皱一池春水”的喜悦------这样的标题优美、生动、很有诗意,这样的文章自然能拥有观众缘,得高分。

  第三.题目不精练,显得冗长呆板。

  俗话说“浓缩就是精华”。文章的标题应该是作品思想、内容的高度提炼,是作者智慧

  的化身。冗长的标题会给人以拖沓的感觉,短而小的标题给人以一种干练的印象,使读者怦然心动。举语文课本为例:《绝唱》初选入教材时,原题为《明湖居听书》。比较而言,原题不如改后的标题简洁,尤其是一个“绝”字,高度概括了白妞高超娴熟的说唱技巧,“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是原题所无法达到的境界。再如:鲁彦的《听潮》,一个“听”字,意境全出。“潮”本来是一种视觉形象,用听觉来写,别有一番韵味。所以说文章的题目也需要通过作者的提炼,才能焕发出美的光华。

  那么,怎样巧拟文章的标题,唤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呢?

  一.妙用修辞,平添情趣美。

  从美学上说,人的审美眼光是独特的,但是对美的追求却是一致的。美总是借助联想和想象的翅膀,以感情为铺垫,并以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拟写文题时,巧用修辞,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使文章显得含蓄隽永,余味无穷。

  1.拟人式

  例如:2002年常州市中考话题作文,“人们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改变人------人们的习惯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也可以改变------学习方式可以改变,生活态度可以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改变。请以‘改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写你的经历,体验,可以谈你的感受、想法,也可以编故事。题目自拟。”考场佳作的标题有《“耳朵”挑食》。拟题跳出了常规定势思维的窠臼,把耳朵拟人化了,并以耳朵的挑食为线索,演绎了“真话”逐渐失落的故事,抨击了社会的不良现象,激起了读者强烈的研读兴趣。《一张渔网的诉说》、《死去的风筝》、《哭泣的老树》,都让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又如2002年南昌市、太原市中考作文,以“幸福”为话题。题目《雪花的快乐》、《无忧鸟》,把自然界的物写得很有灵性,附着人的感情色彩,体现了幸福需要感悟的真谛。另外如《选择生活的色彩》、《让信仰作主》、《阳光的脚步》等都令人耳目一亮,博得评分老师的好感。

  2.比喻式

  例如:2002年盐城市中考话题作文,“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结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兴叹’的情景总时有发生;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坚韧不拔,靠的是团结协作,靠的是勤奋学习,靠的是踏实苦干,靠的是-----请以‘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等,题目自拟。”考场佳作的标题《爱的港湾》。标题用比喻的手法,把家视为停泊风浪的港湾,准确而又形象的点击“靠着这份爱,我们在家的港湾度过一个个春秋;靠着这份爱,我要乘风破浪,而父母将青春常在”的主旨。又如以“诚信”为话题。标题《诚信是金》、《一诺似千金》,用比喻的修辞把“诚信”在人们心中的重要地位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如以“诚实”为话题,标题《诚实就是财富》,把诚实这种美德比作财富,有力的证明了只有用诚实才能换得友谊,赢得成功,获得知识的主题。又如以“奉献”为话题。标题《最后的烛泪》,含蓄生动,用比喻来象征姥姥无私奉献到了生命的尽头,包含了对姥姥一生奉献的无言又无尽的歌颂,形象贴切,不落窠臼。

  2.反问、设问式

  例如:2002年连云港市中考话题作文,“选择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在人生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朋友、选择学业、选择职业------选择高尚或卑劣、选择积极与颓废、选择欢乐或忧愁------也许你曾经选择过,也许你正在选择着,也许你即将面临选择。苏格拉底曾经说过:在我们的人生过程中,无论你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生命都不会给你第二次选择。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握每一次。请以“选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标题《安能取熊掌而舍鱼?》(反问)、《究竟谁错了》、《林黛玉非死不可吗?》(设问),把问句形式用于标题,能有意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去追寻其中的答案。

  3.对比式

  例如:2002年贵阳市中考作文题,以“回报”为话题,拟题有《回报与索取》。又如以“诚信”为话题,拟题有《诚信与虚伪》、《对与错》、《走出与回归》、《白雪红梅》。标题两相对照,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使读者未读全文就留下思考的空间。

  4.引用式

  文题中恰当地引用一些成语或名句,能达到言简意赅、精练凝重的效果,使你的文章增加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底蕴,更显典雅蕴籍,富于文学情趣。例如:2002年贵阳市中考作文题,以“收藏”为话题,自拟题目。标题《昨夜星辰昨夜风》,这是李商隐诗《无题二首》第一首的起始句。写的是由今宵情景引发对昨夜的追忆。在这里借来表达对昔日友情的回味与珍藏,可谓情景交融,相得益彰。再如:2002年湖北襄樊市以“信任”为话题的中考作文。标题《一句话、一辈子》引用流行歌曲《朋友》中的歌词,简单朴实中会让人产生无尽的联想。又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以“明天”为话题)、《昙花一现》、《小城春秋》(以“改变”为话题)等,都能体现作者“厚积薄发”的语言魅力。

  5.对偶式

  标题用对偶的形式列出,对仗工整,韵律优美,也能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如《夏之终曲冬之序歌》,生动的表现了九月的季节特点(2002年云南省以“盼”为话题的中考作文)。《生于改变死于顽固》(2002年常州以“改变”为话题的中考作文)。

  6.双关式

  例如:北京地区2000年模拟考试的作文,以“风”为话题。《北京“风”情》,标题一语双关,既让人感受到北京初春时节风的威力,又写了北京的民俗风情,可谓一举两得,浑然天成。再如标题《生命“诚”可贵》、《减负不能随意减“副”》,用谐音、双关的手法使得文章标题意味深长。

  其它如排比式:标题《那山、那水、那人》等也显示了修辞运用上的独具匠心。

  二.妙改名句熟语,转换意境美

  对名诗名句、成语熟语等进行翻新改造,使作文标题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如以“改变”为话题。标题《江山易改,本性可移》一改约定俗成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标题在立意上就显得声势夺人,别具一格。又如标题《授我以鱼,还须授我以渔》,此标题一看即知由熟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化用而来,个性独特,角度新颖。《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该标题不但观点鲜明,同时化用裴多菲的名句“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比起众多考生的一般性标题,显得要别致新颖多了。再如标题《酒好也怕巷子深》由熟语“酒好不怕巷子深”变化而来。这样的转换,使文章标题别有一番洞天,自有道不尽的奥妙,犹如一枚青橄榄,使读者反复咀嚼,再三玩味。

  三.巧“卖关子”,妙设悬念美。

  悬念即疑团,在标题中妙设悬念,巧卖关子,能产生一种摄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如教材中的《死海不死》,名已为“死”海,又为何说其“不死”?原因何在?这样看似矛盾的组合大大调动了读者阅读的热情。题目中的重重迷雾,直到阅读完全文方能柳暗花明。例如:2002年青海省中考作文题,以“宽容”为话题。标题《美丽的谎言》,谎言是具有欺骗性的,肯定是虚假的,丑陋的,又为何冠以“美丽”来修饰?题目巧用逆向思维,以违反生活常理的语言拟题,使作文题目鲜亮夺目。再如陕西省中考话题作文题,以“感受生活”为话题。如《溺水的游鱼》,人人皆知水是鱼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怎么游鱼会溺水呢?又如以“明天”为话题,标题《假如明天没有太阳》、《如果没有明天》也能激发读者追溯文章本末,慨叹妙笔生花的思维空间。

  四.旧瓶装新酒,再现“创造美”。

  名著是中学生课外阅读中面大量广的精品库。在这个精彩纷呈的文字殿堂中,有许多是我们熟悉而可以开发的话题资源。找到名著与现实生活的切入点,古为今用,借古人之嘴来说今天的话题,用老故事来阐述新道理,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更能体现创造美的能力。例如《威尼斯商人新传》、《红与黑》、《葛朗台的新生》、《无情未必真豪杰》、《北京南城菜市口怀古》、风雨《红楼梦》、《选择三叠》就是2002年高考作文探奥《心灵的选择》中此类文题的精品,同样也值得在中考拟题中思考、运用。利用熟知的名著拟题,不但可以体现一种积累能力,更可以体现内涵丰富的语言功力,再现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学画面,化原始的纯朴美为创造的美。

  五.巧用标点,增加表现美。

  例如:2001年徐州市中考作文题:以读书为话题,可以记叙、总结、介绍、质疑,与作品中人物对话均可。拟题有《谁是打虎英雄?》、《不要等“刘备》。再如“同学正处在独立人格形成的时期,都希望受人尊重,也学着尊重别人。尊重很容易做到:得到帮助时道声谢,妨碍别人时道句歉------尊重也容易被人忽视:遭人冷落,被人揭短-----总之,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种幸福。请以‘尊重’为话题,自由拟题。”标题有《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自尊?自辱?》、《3-1=0》。给文题增设一个恰到好处的标点符号,能有助于增强标题的表现力,化腐朽为神奇,起到文字难以替代的作用。

  当然,拟题方法不仅仅是这五种,这需要各位考生对这些拟题悉心揣摩,并灵活机智地加以借鉴,用足才情,才能把话题作文的标题这一文章的眼睛美化得熠熠生辉,流盼垂青,真正成为内容的亮点。

  话题作文训练

  [材料1]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眼泪就是窗户内永恒的风景。

  曾经为那张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彻夜难眠,又曾经为一个希望的破灭而失魂落魄。眼泪是情感的升华,是激动时的语言,是脆弱的自白,是心灵破败的碎片------

  还记得珍藏在记忆中的那颗晶莹的泪珠吗?兴奋、喜悦、委屈、伤感------

  请以“眼泪”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材料2]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以为所有的适应都是一种丑陋,都是世故的圆滑;有人却认为“适者生存”,相信执着的生存不是苟且偷生,不是碌碌无为,不是蹉跎岁月;也有人认为“适者发展”,生存下来,为的是向前,为的是攀升,为的是进步。

  你对“适应”的认识和思考与哪一种看法一致?请你以“适应”为话题,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