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话题作文创新的失误与矫正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7 12:20:31

中考真题

  有些同学认为,既然话题作文是“开放作文”、“创新作文”,既然没了“脚镣手铐”,那么,我就可以随情由性,信马由缰,海阔天空,“为所欲为”了。其实不然,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它只是片面地理解了“开放”与“创新”的含义,而没有切中要害,把握实质。这里,我们有必要就三个方面加以澄清。

  一、立意创新不等于观点偏激

  立意创新是话题作文创新的关键一环。逆向求异,反弹琵琶,另辟蹊径,超凡脱俗,想别人所未想,发别人所未发,确实能够开辟话题新领域,创造立意新天地。但是,有些同学却因此走上了极端,以致于发出奇谈怪论,让人大跌眼镜。

  比如,2002年湖北黄冈中招作文命题以“失去后才知道珍惜”为话题。有位同学运用逆向思维,写道:“失去后才知道珍惜’,这几乎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可我偏不这样认为。我认为失去后的东西并不值得珍惜。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应该胸怀大略,志存高远,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不要一味地沉湎于往事,留恋过去。失去就失去吧。只要是自己的,永远也跑不了;只要不是自己的,无论如何也白搭。让我们潇洒起来吧……”

  这段议论确实令人耳目一新,乍一看,似乎很有道理。但是,结合命题,再去仔细品味,发现它走了极端。命题是说,我们应该把握现实,珍惜拥有,否则将会后悔莫及。而上文作者却一味求新,力唱反调,以至于认为“失去就失去吧”。对于那些应该好好去珍惜的美好的东西,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这本身就是不正确的。这篇“创新”文章,不但没有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反而被打入三类卷,实在令人深思。

  再如,有位同学就“中学生早恋”发表“高见”:“早恋有什么不好!早恋可以使我们孤独的心灵,找到一处避风的港湾;可以使我们苦涩的心灵,寻到一份甜蜜的慰藉;可以为我们疲惫的心灵,提供一处歇息的温床;可以为我们焦躁的心灵,提供一片解闷的阴凉……”

  这段“宏论”,令我这位“思想保守”的老教育工作者心速加快,汗不敢出。我实在想象不出,这位同学怎么竟为“早恋”找出了如此美妙的借口?!他几乎把我们这些常年站在教育第一线的“老朽”们说得哑口无言。可是,他的这段看似颇为“创新”的论调,是永远也站不住脚的。它片面,偏激,只看一枝,不看根本;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大错特错!

  可见,立意创新,必须把握好尺寸。命题者希望考生“创造性地写作”,但不提倡写文章太奇太怪。考生要“稳中求新”,既要揣摩命题者的意图,又要使自己的文章吸引阅卷者。这就要求考生“带着镣铐跳舞”。也就是说,创新要有所顾忌;要知道创新与偏激是有区别的,不管你的观点如何“新颖”,提出时一定要经得起推敲。

  二、构思创新不等于不要章法

  独特、新颖的构思,往往是话题作文创新成功的一半。但是有些同学却没有抓住这关键的一环。他们在构思上往往犯了一些浮躁的毛病,要么想象荒谬,不可思议;要么情节失真,不合情理;要么自相矛盾,不合逻辑。这些全都是一意孤行,想当然,不要章法。

  比如有位同学以“友爱”为话题写了一篇文章《瞧这哥儿俩》,大致内容是:一万年前,上帝有两个儿子,老大叫布什,是美国的总统;老二叫萨达姆,是伊拉克的总统。这哥儿俩自小就脾性不和。老大心狠手辣,凶残暴戾;老二执拗倔强,惟我独尊。有一次,老二赌气,一把火将老大的世贸大楼烧个精光。老大气得发疯,去找王母娘娘评理。王母娘娘说:“我没有闲工夫管你们的事,我正忙着在中国开‘十六大’呢!”于是老大跑到英国,找到“狐朋狗友”布莱尔,合计准备狠狠地揍老二一顿……

  这篇文章想象也可谓丰富,什么“一万年前”、“上帝”、“王母娘娘”啦,什么“美国”、“英国”、“伊拉克”啦等等,天上人间好不热闹。可是仔细想一想,却显得不伦不类,荒唐可笑。给人的不是想象之美,艺术享受;而是无稽之谈,不可思议。这种构思非但不能给自己带来好运,反而会引来阅卷老师的讨厌。

  再如情节方面。有些同学为了引起阅卷老师的关注,博得老师的同情,往往不惜虚构自己是“父母双亡的孤儿”、“双目失明的不幸者”、“下肢瘫痪的残疾人”,或者“曾经锒铛入狱而今悔过自新的回头浪子”等等。这种看似“鲜血淋漓”、“热泪涟连”的“感人”情景,实则是“外穿孝服,内穿红衣”、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骗局,让人一看便知是哄人的把戏。这种构思,不是真正的“创新”。真正的“创新”,应是以“深刻的体验”来打动人,以“真实的情感”来震撼人。

  三、形式创新不等于不要文体

  “文体不限”是话题作文的一大亮点,也是话题作文“开放性”的重要标志。其实质是解放了考生“手脚”,为考生创造了充分展示特长的自由空间,使他们发挥出最佳的写作水平,从而使得一批才华横溢的考生脱颖而出。

  但是面对“文体不限”四字,考生中有一部分同学却不能很好地把握,要么苦于“不限”,无所适从,难以确定,迟迟找不到下笔的“入口”;要么随心所欲,东拉西扯,云里雾里;要么文体杂糅,“非驴非马”,不伦不类。其结果有的为文体所累,有的为文体所害。实在可惜!

  其实,虽说“文体不限”,但是对每一位考生个体来说还是“有限”的。命题者只不过为考生创设了一种选择的自由而已。考生写起来,还是要遵循一定的文体规范,体现相应文体的特点与要求,而绝不是写成多种文体杂糅的“四不像”。

  再者,有的同学为了追求“文体创新”,硬是选择那些自己本不熟悉的文体,如话剧、小品、影视脚本等。其结果只能是丢了形式,也撒了内容。

  所以,我们在审题的时候,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确定要选的文体,然后再去构思。如果你喜欢编织故事,那么就可以选择记叙性文体,如戏剧、童话、小小说等;如果你长于说理,那就可以选择议论性文体,如议论文、辩论文、演讲稿等;如果你善于抒情,那就可以选择抒情性文体,如抒情散文、日记、书信等;如果你想象丰富,那么就可以编写科幻小品;如果你喜欢写诗,那么不妨就酝酿激情,赋诗一首。这样,你就可以写出最理想的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