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郑州个别“名牌”高中分校录取分数线超过600分

来源:大河报 2009-07-22 16:42:48

中考真题

  随着普通公办高中录取开始,昨天,一些成绩未达到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或成绩较为优异的学生家长均将眼光转向市区高中分校。也由此,高中分校成为新一轮高中录取中的“主角”,个别高中分校为争夺高分生源而划出了“虚高分数”、违规录取高分考生等现象也相继上演。与此同时记者获悉,继义务教育阶段分校转制之后,高中分校也即将迈向“转制”行列,与公办高中彻底“脱钩”。

  录取分数,真不低

  个别分校超过600分录取线竟超公办高中

  郑州外国语学校在今年的普通高中录取中以630分的录取线再次成为市区各公办学校之首,这所热点学校的分校生源也同样不用发愁。

  昨天,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以610分这一高分确定了自己的录取线,由此,一大批向往郑州外国语学校而未达到录取线的考生再次被挡在门外。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公办高中录取分数线的排名分别为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十一中等学校。而自去年就处于领先地位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再次占据高分地位,610分的录取线也使之再次成为继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三所公办学校之外的所有市区高中的最高录取分。

  与此同时,郑州一中分校的录取线划到了603分,这一高分也与另一所公办高中持平,占据了第五的位置。“孩子的成绩也不算太低,但没想到热点高中的分校录取线这么高。”一位家长说。

  部分高中分校录取线

  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610分

  郑州一中分校603分

  郑州十一中分校550分

  郑州四中分校540分

  郑州二中分校535分

  郑州四十七中分校525分

  郑州回中分校500分以上

  录取大战,已拉开

  争优质生源违规录取自主招生权成挡箭牌

  高中分校为争夺优质生源而进行的违规录取,在昨天悄然开始。

  昨天上午,在某所高中分校,一位家长在咨询时介绍了女儿的情况。她说,自己孩子中考成绩是621分,依照平时的成绩能考到580多分就已经不错了。“在填报志愿时,为了保险起见,第一志愿填报了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这位家长说,孩子的成绩超过了录取学校很多分,“分考得这么高,总觉得上志愿学校有点儿亏,我想名校的分校肯定比一般的高中要好”。

  对于621分的高分,这所高中分校有关工作人员马上承诺:完全可以接收,“找学校领导签个字,就可以交费了”。至于学生已被录取学校录取、第三批学校不能再重复录取的程序,学校工作人员说:“分校是公办民助学校,拥有自主招生权。”

  录取线高,有隐情

  为招优质生源创美誉个别分校分数“虚高”

  由于高中分校的录取分数线是由各分校自行划定的,这也就使得高中分校的分数线更令人关注。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留意到,今年各高中分校划定的录取线都不低。而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些高中分校的录取线并没有能够达到公布的高度,分数线“虚高”是高中分校吸引优质生源、创造社会美誉度的一种途径。“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分数线起初划得很高,但慢慢一些学校的分数线还会回落。因为是自主招生,学校也要为自己的生存着想,想招一些生源质量好的高分考生也能够理解。”

  录取程序,遭质疑

  分校是第三批次学校却未按志愿表依次录

  尽管属于公办民助性质学校,但郑州市区中招志愿表显示,高中分校出现在第三批次录取学校之列。“任何学校录取都要遵守志愿表,不得违规录取学生。”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对于分校的录取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对此,不少高中对这一志愿批次的出现表示质疑。

  一位省级示范性高中负责人说,高中分校的性质是公办民助,也就是说,这类学校应该按照民办学校管理,其享有自主招生权。事实上,如今分校在招生过程中,也确实在享受这种权利,并没有以志愿表中的填报为准,没有填报分校志愿的考生只要分数达到录取线,分校一样会录取,“这就使得分校还出现在志愿栏里显得画蛇添足”。

  同样,一些普通高中对此也意见颇大:既然有志愿表,就应该完全按照志愿录取,考生被普通高中录取后,就不应再被分校录取,如果能被分校随意录,就无需有志愿一说。“年年因为分校的招生自主权,而使得公办学校高分考生流失,这种不正常现象早该引起重视了。”

  录取火爆,探其因

  考生放弃公校奔分校缘自本校“名牌效应”

  一方面,高分考生争相挤向名校分校,另一方面,低分考生也想尽办法要入读名校分校。

  到底是什么使得高分考生宁可放弃普通收费的公办高中,也要掏高价入读名校分校?对此,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事实上,名校分校的魅力仍旧取决于其背后本校的“名牌效应”。而高中分校与本校没有完全“分家”的事实,也同样使得分校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力及吸引力,这也是普通高中逐年在生源上失去优势的一个原因。

  同时,由于名校分校的吸引力,使得优质生源聚集的人气越来越高,这种“好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成了吸引学生和家长的主要原因。

  另外,名校在学生及家长心中的地位较高,一些学生及家长认为,能上名校分校也是身份的象征,学校“名牌”也成为近几年学生追逐的一种时尚。不少家庭条件较为优越的低分考生更是把眼光投向热点高中分校。

  而对于低分考生的热捧,几所热点高中分校负责人认为,低分考生最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就读,即使进入热点分校,也很难跟上学习进度,对学生自身发展并无益处。

  录取结果,喜与忧

  名校分校喜揽好生源薄弱公办高中愁断肠

  与招生“热火朝天”的名校分校相比,郑州市区的薄弱公办高中日子举步维艰。在今年的招生录取中,一些普通公办高中甚至连招生计划都没有报满,一些高中的择校录取线甚至低于最低普通高中录取线。

  一位校长介绍,每年省级示范性高中所办的分校在录取过程中不按志愿录取了不少高分考生,这就同时使得这些已被二类志愿录取学校录取的学生进入了分校。与此同时,二类录取学校的报到人数出现空额,这类学校只得到三类录取学校抽取生源。“层层抽取生源的结果就是三类录取学校最终在录取的生源中,有一部分没有达到最低普通高中线的考生,生源质量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受到影响。”

  “生源质量非常重要,程度低的学生再努力,老师教得再好,也难以超越基础已很扎实的优秀学生。年年如此,老师教着没劲,学生成绩难有超越,就使得薄弱高中进入恶性循环。”这位校长说,同时,层层抽生源直接导致了“乱收费”的产生,“因为各学校都有非正常录取的学生”。

  录取变革,提日程

  在一至三年过渡期内高中分校将陆续转制

  去年起,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全部转制。除7所符合转制条件的初中分校转制为纯民办学校外,其他分校均“归公”或停办。

  义务教育阶段分校转制的目的,是使分校彻底与公办学校脱离,不再拥有公办学校的名号,不再占有公办学校的土地,也不得再与公办学校混用教师和管理者。据透露,郑州市高中分校“转制”一事也已提上日程,在一至三年的过渡期内,高中分校也将陆续由“半公”性质转为“全民办”或“收公”或“取消”。

  “按照四独立的原则,高中分校本应与校本部彻底分离。但事实情况是,没有一所高中分校是与高中校本部完全分离的,教师混用、管理一套人马等成了正常现象。”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说,高中分校的转制也将是一项大工程,分校尽管有诸多问题,但却解决了大量生源入读优质高中的难题,这一点功不可没。高中分校的转制如果不彻底,极有可能会像初中转制分校今年的招生一样,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

 

编辑推荐:

2012年郑州中招成绩查询平台

2012年郑州重点高中中招分数线预测

2012年河南省中招成绩入口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