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开头结尾技巧浅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0:54:46

中考真题

  写作是无定式而又有法的,所谓"有法",是说行文用笔中是有一些技巧可言的,比如选择最佳的切入角度。巧用诗文典故等等。在这里,我们就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来谈谈关于行文中的一些技巧。

  文章的开头,是一篇文章的脸面,这张脸孔是否漂亮,直接关系到读者对整篇文章阅读的兴趣。

  关于文章的开头,有许多的技巧和方法。例如,开门见山--于开篇段落就把自己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说出来。如果是一篇记叙文,可以在开头点明自己要讲的是一个什么故事;如果是一篇散文,可以将文章所要表达的主要思想、中心观点来做文章的开头--这样就能给读者一种亲和感,缩短阅读距离,容易引起读者的关注。此外,还有一种与这些方法相反的开头形式,从与自己观点或所要讲述的故事相反的观点或故事来入手。马南邨的《燕山夜话》里有一篇《"初生之犊不怕虎"》,开头是这样的:

  最近人们在谈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其他成就的时候,常常引用"初生之犊不怕虎"这句成语,来形容中国青少年队伍里不断涌现的新生力量。我看这句话,作为一般的比喻来说未尝不可,但是仔细一想,这个比喻却不很恰当。因为说的是初生的牛犊,实际上比不得老虎,只是不怕而已,也许是不懂得怕;而我们的年轻一代经过实际较量完全证明,他们根本不是初生之犊所可比,他们的力量比虎还要强。

  这篇文章的主旨是要赞扬我国年轻一代的力量强大,朝气蓬勃,"比虎还要强",却从"初生之犊不怕虎"说起,以此开头使文章增色不少。

  又如,有一种交代式的开头方法。在文章的开头,首先交代写作的起因、动机、有关人物、事件的背景或文章所讨论的影响和意义等等。与其相对应的,还有一种引出式的开头方法,就是从某种具体的人物、事件、社会现象、自然现象等入手,从而引出所要讲述的话题、主旨、事件的开头方法。有一篇文章《"和风细雨"好》,它是这样开头的:

  春天来了,细雨蒙蒙,和风习习,春意盎然,一片生机。

  面对大自然的奇景幻化,一副春联蓦然涌上心头:"细雨点破红梅枝头玉,和风吹开绿柳叶中金。"细加品味,感到这副对联不仅对仗工整,音韵铿锵,而且包含着一定的哲理,耐人寻味。你看,细雨和风,貌似绵柔无力,实则绵中有刃,柔中寓刚,居然能开"金"破"玉",拨动大自然的生机,实在神奇。

  作者在对春天景物的细致描绘以及对一副春联的赏析之后,渐渐引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认识。这是用"引出式"开头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文例。

  还有一种开头的技巧,我们可以称作"渐入法"。讲述一个故事的时候,可以按照正常的时间或空间顺序,由远及近,渐次引入故事,引人话题;表述一个观点的时候,可以从事物的一般原则或普遍规律谈起,渐渐说到文章的中心思想或者主要内容。这种开头方式,是最常用的。

  另外,有必要说说"设疑法"。这种开头方式在文章起首提出疑问,或是设置一个引起读者兴趣的悬念,再在后文阐释,慢慢揭开疑团。如宗璞的《紫藤萝瀑布》就这样开头:"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看似一句不起眼的话,却能让人思绪万千:作者先前肯定是在散步,什么样的奇景能让他把脚步留住,什么样的瑰丽能把他的心挽住,什么样的仙境能让他留下永久的惊叹,读者的心一下子被抓住了。

  以上的一些关于文章如何开头的技巧和方式各有特点,在实际的运用中,我们可以根据文章的内容以及个人习惯进行一定的灵活变通。同时,还可以归纳出其他的方法,比如,引用名言、警句、诗歌做开头,运用对话开头等等。

  文章结尾的技巧和方法,与文章的开头一样,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是不可忽视的。最常见的一种结尾方法叫作"斩截法",主体结构说完就完,斩钉截铁,戛然而止,没有多余拖沓的废话,没有过多不必要的修饰或补充,能给读者以主体鲜明的印象。比如,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小说一直用悬念把读者的注意力吸引着,直到文章的结尾处,被捂的盖子才被揭开:德拉卖掉了一头飘逸的长发买了一根白金表链,而杰姆卖掉了祖传的金表买了一把梳子。结尾出人意料;增添了小说的感染力。

  通过对文章的题目或开头进行回顾或照应,同样是使文章结尾生动、富有意蕴的一种结尾方法,叫作"呼应法"。一位同学在作文《悔改》中是这样开头的:"人们常说'人世间没有后悔药吃',我想,这句话也不一定确切。"再看他的结尾:"这不,'亡羊补牢,未为迟也'。"首尾呼应得多么自然。又如,《紫藤萝瀑布》的结尾是这样的:"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回应了开头"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从中我们看到作者的行动经历了一个"走--停--走"的过程:开头的"走",可能是在散步,但被路边盛开的紫藤萝吸引住了,于是停下来欣赏;结尾的"走",意义更深一层--人在紫藤萝的光辉和芳香中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作者深受鼓舞,于是走向无限的生命支点。这种首尾的回应,很能强化读者的认同感,容易引起读者的感情共鸣。

  而一种较为常见的结尾方法,是对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进行清晰明朗的总结,甚至是画龙点睛,卒章显志。恰当的总结和归纳往往会使文章增色。还有一种结尾方法,利用结尾引申出一层新的意思,略加交代,或由个别而到一般,由此及彼,引人深思,回味无穷。这种结尾方法,我们称之为"引申法"。与"引申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另一种结尾方法,叫"建议法",即在结尾时,利用文章中提到的故事、观点、表达的中心思想等等,向读者发出建议或号召,产生一种感召,从而激发读者的深省、响应,使之付诸实践。

  最后,介绍一种"补充法",即利用结尾补充说明某种情况、某种意见、某个事件,或附带交代写作的起因和动机等等。

  所有这些开头和结尾的技巧方法,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学会在这些"死法"中求变,从实际出发,真正进入文章"无法"的自由境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