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如何以新取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0:50:56

中考真题

  [内容提要]考场作文要做到选材新、创意新、结构新和语言新等,使人阅后感到立意深刻、见解独特、行文流畅、感染力强、颇受教益。

  [关键词]考场作文创新

  [正文]无论是初考、中考,还是高考,语文试卷中的作文都占有较大的比分,这是因为作文最具包容性,最能体现考生语文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是检测考生语文综合水平的有效手段。因此要想语文考试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把作文写好,要把作文写好,必须要以新取胜。所谓“新”,就是要做到选材新、创意新、结构新和语言新等,使人阅后感到立意深刻、见解独特、行文流畅、感染力强、颇受教益。

  一、选材要新

  五彩缤纷的人类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材料。有位著名的作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材料选得准,选得好,文章已经成功了一半”。考生写作文应该注重捕捉生活的闪光点、挖掘生活的新鲜事。生活的闪光点、新鲜事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是靠我们平时的阅读、生活的体验、知识的积累获得的。只要我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善于做生活的主人、写作的有心人,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观察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善于独具慧眼、深入思考、注重积累,就能为写作提供丰富的“素材源”。当然,生活中的惊天动地的典型事件并不多,这就要求我们多加留意平凡的小事,多加挖掘事物的本质,多加探究事物的蕴含,多加提炼其中的精华。如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小事虽小,但小事中孕育着大事,平凡中孕育着伟大。

  二、创意要新

  著名学者王夫之说过“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可见文章的立意十分重要。写作文,无论是反映生活现象,还是说明纷繁的事物,甚至是议论种种问题,总是想告诉人们点什么、给予人们点什么,总得有个目的、意图。这样,文章才有“主心骨”,才能“站立起来”。要使文章“站得住,站得稳,站得久”,笔者认为,在作文的创意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种方法的合理使用。一是“异想天开法”。考生作文时要力求跳出陈套创新意,要“别出心裁”,确立与众不同的主题,并据此主题多发“异想”,然后将这些“异想”的立意进行比较,选出其中新颖合理的立意。二是“改旧为新法”。考生对自己已知的立意或想法加以改造,赋予它们新的内容和涵义,让它更接近新观点、新认识,以收到老中求新,翻旧出新的效果,如在写“尊重父母”时,我们可以从过去写对父母的唯唯诺诺中解脱出来,可以辨证地写些父母的缺点和错误,说明“人无完人”,这样更能折射出对父母的尊重。三是“逆向求异法”。考生要打破常规,从题目的字眼或一般人所认为的观点的反方向去思考,“背道而驰”地去确定文章的立意,也就是打破思维定势,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去认识事物、认识世界,表达不同于他人的主题,如朱自清的《背影》就是一个范例。

  三、结构要新

  结构就是人们常说的“布局谋篇”,它包括文章的层次和段落,开头和结尾,过渡和照应,叙述的顺序和线索,以及材料的详略处理等。考生“布局谋篇”时,在遵循事物与文章本身的内在逻辑性的基础上,要尤为注重结构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一是题目要新。俗话说:“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题好一半文”。题目是文章的“眉目”,若能在立意高远的基础上拟出一个工巧绝纱、新颖别致的好题目,便为文章插上了一面鲜艳的旗帜,悬起了一盏成功的明灯。怎样才能给文章拟一个好的题目呢?首先应力求简洁醒目、新颖、合文,其次应灵活运用各种拟题方法,可采用新奇的比喻、鲜明的对比(如《严父慈母》),可采用拟人化手法(如《春天在欢唱》),可采用成语翻新、引用典故、谐音谐趣、语意双关和词语反复等手法。此外,还可采用数学式拟题(如《溺爱≠爱》),矛盾式拟题(如《为选“优”一“忧”》)等等。二是开头要新。开头是文章有机整体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文章开头的好坏,直接影响内容的表达效果。前苏联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曾说过,“开头第一句是最困难的,好像在音乐里定调一样,全曲的音调都是它给予的,也是作者花功夫的所在。”写好一个开头,等于文章成功一半,文章头开得好,就会打开思维的大门,要说的话也会顺思而出,就可以越写越顺,一气呵成。如果头开得不好,则写起来文思不畅,步步艰难。那么,如何写好文章的开头呢?一般来说,首先要切题,即落笔就能揭示全文内容,或点出与主题有关的人和事。其次要新鲜,有独创性。第三要形象生动,通过环境气氛的渲染,或自然景物的描写,一下子就能吸引住读者。第四要语言简洁明了,不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文章的开头千姿百态,形式各异,没有固定的方法和模式,但是有一些基本的常见的方法,如巧设悬念法、恰当引用法、名言警名法、诗词典故法、谚语歇后语法和歌曲法等,还有回忆引入法、反向引入法、象征联想法、梦幻开头法、假设开头法、巧用对比法,以及提问法、拟声法、倒叙法等等,总之考生考试时要尽量避免平铺直叙。三是结尾要新。结尾和开头一样,结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文章的全局,关系到文章中心思想的表达,俗话说“编筐织篓,全在收工”,好的结尾如同歌唱家的最后一个音符,可以收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效果,那么,怎样设计好的结尾呢?笔者认为常用方法有:“引用结尾法”,就是引用名言警句、诗歌、歌曲等来结尾:“含蓄结尾法”,就是结尾委婉含蓄,给人以无穷回味,或以设问、反问,提出新问题,让人向纵深思考:“出人意料法”,就是在文章结尾写出一个让人始料不及的结局:“虚幻结尾法”,就是用虚幻的想象作为结尾的写作方法;还有“修辞结尾法”、“戛然而止法”、“蕴含哲理法”等等。

  四、语言要新

  刘勰在《文心雕龙章句》中说:“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语言表达得如何,直接影响文章的质量。立意再好,不能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那立意也是一句空话;选材再优,不能用生动的语言叙述出来,那再好的素材也成了废料;景致再美,不能用形象的语言描绘出来,读者也感受不到那种美景。考试时不仅要注意语句的完整、通顺、连贯,而且要注意过渡的自然和句式的变化;不仅要注意语言的形象、生动、准确,而且要注意运用优美的成语和精彩的格言;不仅要注意引经据典,而且要注意恰当运用比喻、拟人、排比、夸张等修辞手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