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在线: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十大考点之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09:59

中考真题

  二十一中刘凤影

  现代文阅读是中考语文考查的重点之一,也是许多学生最易失分的难点之一。现代文阅读题材料通俗易懂,试题开放性强,能够体现学科特点,符合学生实际,强调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质疑、迁移和创新,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和文学因素的凸现。怎样才能提高现代文阅读试题答题能力,在考试中拿到高分呢?二十一中语文老师刘凤影通过对近几年中考试题的探究,总结了《中考现代文阅读十大考点》专题讲解,撰写了关于这十个考点的答题指导。这十个考点是:

  一、辨识型考点二、提取型考点

  三、概括型考点四、解说型考点

  五、语用型考点六、品析型考点

  七、迁移型考点八、见解型考点

  九、想象型考点十、欣赏型考点

  每个考点都有考点内涵解说、应对技法点拨、综合练习和答案提示,通过这种讲练结合的方式,提高现代文阅读能力,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从今天开始,《名师家教·初三版》将陆续刊登刘老师撰写的关于这十个考点的答题指导,敬请关注。

  【考点内涵解说】

  辨识型考点是中考阅读题中最为基础的考点。它着眼于考生能否运用有关的文体知识与文章结构方面的知识对阅读材料进行辨识,在说明文与议论文阅读题目中常常出现。其常用的设题角度有两种:一种是要求对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方式进行辨识,常见的考题有“指出画线句使用的表达方式”“文章第x段所使用的说明方法有”“举例说明这段文字中的表达方式”“这篇文章运用的论证方法最主要的是哪两种”等。一种是要求对文或段的结构进行辨析与划分,对文中的观点与材料进行区分。如“这段文字中可分为三个层次,请用竖线在下面标出”“指出这篇文章结构层次划分正确的一项是”等都是常见的考题。有时候出题者也从综合的角度出题,如“如果要将这篇文章用空行隔开,分为两部分,这一空行的位置应在什么地方”这个题,表面上考划分,实际上考对表达方式的辨识。

  【应对技法点拨】

  辨识型考题是阅读考查中比较容易得分的题,所以应该确保不失分。在答题时应注意:依靠自己最基础的语感,对表达方式进行正确判断。

  1.在说明是哪种表达方式时,应该运用语文教材上的说法而避免运用其他说法,特别是在辨识认证方法时更要做到这一点。

  2.在回答“主要的方法是两种”时,要先进行辨识,然后再概括、比较,不要轻率落笔。

  3.答“举例”题时,要先说明,后列举:要列举简洁明了的句子;要用“如……”这样的格式进行举例。

  4.对论说文、说明文的层次划分题,可以“总——分——总”“总——分”“分——总”“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等方面去运行判断、划分。

  5.做记叙文的结构层次划分题时,可从“记叙——议论”“记叙——抒情”“时间的推移”“地点的转换”等方面去进行尝试。

  6.辨识题中,有时要求讲一点理由,这时最好的表达就是用一个句子说清楚自己的理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