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阅读:对症下药弥补知识缺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00:13

中考真题

  初三语文学业考即将来临,众多初三考生及其家长此时可能更多地是感到心急火燎、忐忑不安,对于语文学科相应的知识、能力掌握程度心中没底。这种情况下可能考生及家长们寄希望于补课或题海,其实,现阶段采用这种对应方式,无疑于揠苗助长。目前,当务之急是找出自己语文知识、能力上的欠缺点,及时弥补这些缺漏,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初中学业考主要肩负着检验学生初中阶段学习成效的任务,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选拔功能。从学业考承担的主要任务来看,考试中涉及基础知识、语文基本能力等试题的分值占重要比重,约百分之八十,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不要忽略这类题目的梳理、积累。另有百分之十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考生只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及答题习惯,对于这类题的分值应该不难把握。另有百分之十的难题需要动用考生综合的语文能力及对生活的积累、感受。下面分专题谈谈复习中应注意的一些方面。

  阅读部分分为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两大块。

  文言文阅读:

  一般有默写、解释、语段阅读等题型。对文言文的复习切忌死记硬背,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整理、归纳、理解才能胸有成竹。对默写、加点词解释等题,学生自我感觉大多良好,但事后发现往往是错别字扣分。要杜绝错别字不仅要在平时规范汉字的书写,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字词的含义,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才能记得牢,写得对。文言文语段的理解,重在“理解”,不要满足于会做课后习题。建议考生把文言文语段当作现代文语段一样来分析感受,尤其是材料与中心之间的关系要透彻理解。

  现代文阅读:

  学业考的现代文类型大致有记叙类文字、议论类文字和说明类文字。

  记叙类文字:比较常见的有叙事散文和小说。叙事散文叙事结构较松散,因此把握中心是难点。这类文章阅读的重点是理解“形散神聚”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先理清楚文中讲了哪几件事,再分析这几件事之间的联系是什么,或者这几件事内在有何共同点,找到了事件与事件之间的焦点就找到了文章的“神”,也就是平时说的中心思想。小说阅读重点要把握的是人物形象。言行随心而生,小说中人物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反应了人物的内心感受,我们要能透过表象看其本质。记叙类文字的阅读离不开对作者写作意图的揣摩与理解,而其写作意图往往由浅层到深层,考生们对作者的写作意图要多问几个“还有吗”,要能揣摩到其深层次的内涵。

  议论类文字:关键要理清论证思路。一般我们接触到的论证思路有两种,一类是演绎型的,一类是归纳型的。演绎型的议论性文字要理清楚作者用了哪些论据,用什么样的方法一步一步地推导出其论点;归纳型的要理清楚作者提出了什么论点,又是用了哪些论据如何一点一点加以证明的。把这条思路理清了,那么针对论据、论证方法、论点而出的题目基本都能在文章中找到答案。

  说明类文字:阅读理解要抓住被说明事物的特征,作者可能从几个角度加以说明,也可能从多个层次加以说明,要分析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关系,从而把握被说明事物的特征。

  近年来,文体界线逐渐淡化模糊,各文体间往往形成交叉。最常见的即议论性文字与说明性文字相结合。阅读此类文字,首先要把握住说明部分所说的事物特征以及议论部分所议的道理,然后把两部分内容联系起来,看看说明部分与议论部分内在的联系,了解作者的行文思路,理解其真正的写作意图。

  表达部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作文所占比重较大,一向广受关注。近年来作文一般为命题型(半命题型),提供一定的写作思路(即导语)。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由于议论性文字需要严密的论证思路,往往不太容易把握,建议考生以写记叙类文字为主。希望考生的文章能够真正抓住生活常态,体现真实情感。这建立在学生对生活善于感受,勤于思考的基础上。不要仅仅在作文形式、结构上推新,而忽略了对其内容本质的挖掘。在此建议大家不妨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整理出你觉得有些感触的小事、片段,仔细思考、品味这些小事、片段,看看有没有值得一写的素材,对这样的素材可以加以收集、整理,形成富有自己个性特点的写作素材。如此这般,临到考时就不怕无话可写,避免用俗气的材料、讲套话了,而且在自己身上或身边发生过的事更容易写出真实的情感。外在形式上的标新立异只是锦上添花罢了,重要的是用心写作,以情动人。

  希望各位考生在这三个月中调整好学习心态,以平和严谨的态度对待练习、考试,从中真正发现自己的不足所在,并加以弥补,只有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益。切莫病急乱投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