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冲刺:把握基础 精学多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0:53:01

中考真题

  出场教师:石家庄市第二十中学鄢桂风

  采写:本报记者吕海波

  -考试说明变化

  通过仔细阅读《河北省200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学科说明》,鄢老师发现,2008年考试说明与2007年相比有如下细微变化:

  1、听力分值的分布发生了变化。听力第一节中的第四题由原来的三篇听力材料10个题每题1分共10分,改为两篇听力材料5个题每题2分共10分。

  2、听力部分第一节中的第四题有变化。2007年只要求考查学生对所听语言材料的理解能力,2008年在原有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考查学生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

  3、听力部分第二节,降低了难度。2007年个别题听后文章中没有直接信息,学生听完全文后,根据理解自己组织答案。2008年尽可能考查直接信息和主要信息,不需学生听后再根据所听信息自己组织答案。

  4、“考试内容”里降低了对写的要求。2007年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进行信息沟通、再现生活经历、描写周围事物和情感、发表意见和观点;2008年的说明中去掉了对学生描写情感的要求。对于初中生来说,情感描写词汇学习的不是很多,教科书中出现的描写情感的语段很少,去掉对情感描写的要求,降低了要求。

  5、在基础写作A部分中,2008年增加了“单词不得重复使用,标点已给出”的说明。根据2007年中考阅卷过程中发现的学生单词重复使用问题,2008年增加了此说明。给出标点符号,等于给了学生一个提示。要完成的句子是陈述句、疑问句,还是感叹句?学生根据所给标点一目了然,避免了多种答案的出现。

  -复习策略

  “根据河北近几年的出题模式,估计2008年的中考题在出题形式上不会有大的变化。”针对不同的题型,鄢老师给出了不同的复习方法。

  听力。“纵观2008年考试说明,不难发现,在总体难度系数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降低了个别听力题的难度系数,增加了单个短文听力题的分值(由每题1分改为每题2分)。单题分值的增加,可能会给考生一定的压力。但是分值增加了,考题的形式没变,且要求考生回答的都是短文的关键信息,一篇短文回答两个问题,另一篇短文只需回答三个问题。相对往年每篇短文至少回答三个问题来说,此种改变对考生应该是个好消息。”对于听力,只要同学们坚持每天进行听力训练,成绩应该会有大的提高。

  单项选择题。针对单项选择题的复习,要求同学们在第一轮复习过程中,更多关注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尤其是新教材中第一次出现的近几年中考中没有考过的课本知识,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精学多练;对已熟悉的知识点,要注意练习形式的多样性,力求在不同的语境中完全理解、掌握知识点。同学们要注意在第一轮复习过程中,认真总结老师讲过的每一个知识点,与老师同步,把每次做题过程中出现的基础知识错误,认真记录、分析、总结,确保下次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在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鄢老师建议同学们每天坚持做一篇完形填空、两篇阅读理解。完成以上内容后,一定要注意分类总结,分析每类题的考题特点及考查目标,尤其要研究出错的原因。“阅读理解除一个图表题外,第四篇阅读仍然有可能采用原来的出题形式,其余两篇的文体有可能以说明和叙述为主。”

  作文。同学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周完成2-3篇贴近自身学习和生活的作文。在作文练习中,要注意练习那些贴近日常生活的题目,不要追求时髦,去练习那些脱离实际、远离学生生活的偏题、怪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