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师点拨:中考中有关中国共产党的知识是热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3:50:17

中考真题

  近几年,有关中国共产党的知识一直是中考文综的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中考复习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复习备考,保定市十七中的李杰老师,对这部分知识进行了梳理与整合,提出以下复习建议,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裨益。

  -创建过程

  一、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二、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重要会议

  一、党的创建时期

  1、中共“一大”(1921年7月23日,上海):中国共产党成立。

  2、中共“二大”(1922年,上海):制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

  3、中共“三大”(1923年):确立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

  二、土地革命时期

  1、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汉口):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

  2、遵义会议(1935年):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3、瓦窑堡会议(1935年):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三、抗日战争时期

  1、洛川会议(1937年):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决定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2、中共“七大”(1945年,延安):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四、解放战争时期

  1、中共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解决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重大问题。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北平)

  五、新中国成立后

  1、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2、中共“八大”(1956年):为我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3、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4、中共“十二大”(1982年):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5、中共“十三大”(1987年):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制定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6、中共“十四大”(1992年):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中共“十五大”(1997年):提出并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8、中共“十六大”(2002年):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探索历程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

  1、中共“二大”:分析了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2、八七会议:中共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基本方向,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

  3、毛泽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实践上解决了中国革命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问题。

  二、中国共产党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

  1、中共“八大”正确地指出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正确的经济建设方针。

  2、1958年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又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使探索误入歧途。

  3、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转折,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和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4、中共“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5、中共“十三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制定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6、中共“十四大”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中共“十五大”提出并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8、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三、中共在领导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过程中的挫折及纠正

  1、1923年,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失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过程中的第一次重大挫折。在共产国际指导下,中共倡导建立革命统一路线,掀起了国民大革命。

  2、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共认识到必须要掌握革命的领导权,掌握革命的武装,开始发动武装起义。

  3、1927年以夺取中心城市为目标的起义失败后,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4、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中共开始走向成熟。

  5、1958年党中央发起“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这场运动使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损害了农民生产积极性。1960年党中央全面调整国民经济。

  6、1966年—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

  -党的建设

  一、思想建设

  1、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

  (1)1927年八七会议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给思想混乱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

  (2)1935年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3)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党从思想上清算了“左”倾错误,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4)1945年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了重要准备。

  (5)1945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论断。

  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

  (1)1951年开展三反运动,纯洁了干部队伍,抵制了腐朽思想的侵蚀

  (2)1957年开展整风运动,把反官僚主义放在第一位。

  (3)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确定了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

  (4)1992年十四大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

  (5)1997年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6)2002年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二、作风建设

  1、1942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展整风运动。通过整风,党从思想上清算了“左”倾错误,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争取抗战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2、1949年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还告诫共产党人,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

  3、1951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国家机关和企业中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国家高级干部刘青山、张子善堕落成大贪污犯被处决。三反运动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挽救了一批犯错误的同志,纯洁了干部队伍,抵制了资产阶级的腐蚀,从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4、1957年中共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通过整风使全党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三、理论建设

  中国共产党先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