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学习方法:武汉08中考数学考试说明及备考建议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3:40:02

中考真题

  考试内容及要求

  数学学业考试的主要内容是数学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相应数学知识、技能、方法的状况,利用有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事基本的数学探究性活动的情况,以及相应的思维发展水平和特征等。

  具体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等。

  (一)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了解数的意义,理解数和代数运算的意义、算理、能够合理地进行基本运算与估算;能够在实际情境中有效地使用代数运算、代数模型及相关概念解决问题。

  能够借助不同的方法探索几何对象的有关性质;能够使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几何对象的大小、形状以及相对位置关系;能够在头脑里构建几何对象,进行几何图形的分解与组合,能对某些图形进行简单的变换;能够借助数学证明的方法确认数学命题的正确性。

  正确理解数据的含义,能够结合实际需要展开调查,收集数据,有效地表达数据特征,会根据数据结果做合理的预测;了解概率的基本涵义,能够借助概率模型或通过设计具体活动解释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

  能使用计算器解决相应的数值计算问题和从事有关探索规律的活动。(二)数学活动过程(略)(三)数学思考

  学生在数感与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意识、推理能力、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方法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其内容主要包括:能够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能够使用符号表达数量关系,并借助符号转换活动获得对事物的理解;能够观察到现实生活中的基本几何现象;能够运用图形形象地表达问题,借助直观进行思考与推理;能意识到借助统计活动去搜集信息是做出合理决策的一个重要手段;面对数据时能对它的来源、处理方法和由此而得到的推测性结论做出合理的质疑;能够正确地认识生活中的一些确定或不确定现象;能从事基本的观察、分析、实验、猜想和推理的活动,并能够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四)解决问题的能力

  能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能合乎逻辑地与他人交流,具有初步的反思意识,等等。(五)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略)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数学学业考试形式为书面闭卷考试。全卷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

  (二)试卷结构

  全试卷包括Ⅰ卷和Ⅱ卷。Ⅰ卷为选择题,Ⅱ卷为非选择题。

  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等,解答题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过程。

  选择题共12道小题,每题3分,共36分;填空题共4小题,每题3分,共12分;解答题共9题,共72分。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四个领域在试题中所占的比重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的百分比大致相同,数与代数占45%,空间与图形约占40%,统计与概率约占15%,实践与综合应用的考查结合在上述三部门的内容中。

  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全卷容易题、中等题、难题的比约为7:2::1,全卷难度系数为0.65左右。

  考点变化

  今年数学考试说明继续保持稳定,命题依据、指导思想、考试内容与2007年保持一致,在命题原则和试卷结构等方面有两点微调。

  一是在命题原则中删去了“公平性原则”。在往年的公平性原则中,注重个性答题及不同的解答方法和表述方式。但是这几年出现了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考生的答题越来越不规范,除了思维不严谨、推理不符合逻辑外,书写也不规范。名师分析,今年删去公平性原则,目的是为了让考生更规范答题,不要误以为尊重个性化的解答方式,也是尊重满篇潦草、不合逻辑的解答。所以,今年的考生要紧扣课标和教材,注重答题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是在试卷结构中,把四个知识领域所占的比例进行调整。“数与代数”所占比重由去年的40%升为45%;“空间与图形”由35%升为40%;“统计与概率”由20%降为15%;“实践与综合”由原来的5%变为“结合在上述三部分内容中”,不再单独列出来。

  名师分析,在去年的中考中,“统计与概率”所占比重较大,今年有意将其缩小比例,而扩大两大块主干知识的比例。将“实践与综合”融入前三块知识领域中,预示着难点分散,估计今年中考数学试题难度不会高于去年。

  备考建议

  从考试说明及样题来看,今年的试题会更加注重基础,所以考生要依据教材来复习。

  1.基础性原则。注重双基训练,把教材上的试题吃透,并学会其表述模式,规范答题。

  2、针对性原则。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将三年数学知识进行归纳整合,让学生查漏补缺,使不同人有不同层次的提高。

  3、注重诊断功能。复习课上,教师要高度重视试题的检测与评价功能,不能将试题一做了之,要及时发现学生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

  4、进行规范性训练。会做题不丢分、难题多得分,这就需要考生注重细节,注重规范性训练。在这里提醒考生,教材是最好的复习材料,中考是依据常规思想来命制的,所以陷入题海,而不做总结归纳、不能规范答题,是取得不了好成绩的。

  5、复习重视中档试题。四月调考后,考生进入到专项复习中,这一阶段要以中档试题为重点。另外,还要重视综合题的训练,例如圆、二次函数等试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