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学习方法:2009年中考数学预测与复习策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3:20:17

中考真题

  ■泸州天立国际学校陈晓红

  一、2009年泸州市中考数学试题命题趋势

  2009年泸州市中考数学试题命题趋势仍将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考试范围将涉及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大板块。

  代数部分的命题会从“数与式”到“方程与不等式”再到“函数”呈递增趋势;考察“三基”,淡化特殊技巧,注重考察通性、通法。

  几何部分将通过探索基本图形的基本性质及其相互关系,进一步丰富对空间图形的认识和感受;通过考查图形的平移、旋转、对称的基本性质,体验图形的变换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通过运用坐标系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发展空间观念;三角形板块将重视任意三角形的角平分线、中线和高、中位线性质理解和认识;重视两个三角形全等、相似条件的探索;重视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性质与判定条件的探索;重视勾股定理探索过程的体验;重视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判定及性质的应用;教材关于“圆”的内容设置本身要求就低,主要可能在垂径定理、切线的判定与性质、面积体积的计算三方面出现题目。压轴题的编制可能以函数、几何、二次方程为基础,学生在动态几何方面应下点功夫。

  统计与概率部分概念多,可能会对普查、抽样调查、样本的选择等统计的基本问题进行考查;对反映集中程度和反映离散程度的统计量进行考查;或者从统计图表中获取信息,补充、绘制统计图表,考查学生对数据处理(表示、分析)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通过对样本数据的分析来估计总体、或对某些实际问题作出合理的决策、对某种统计方法提出质疑等方式,考查学生的统计观念;考查必然事件、随机事件等概率的基本概念;甚至考查学生对频率与概率的理解和应用;将统计与概率问题与其他领域知识相结合,考查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二、总复习计划

  (一)第一轮复习——基础复习,要“过三关”:(1)过记忆关。学生必须要记牢记准所有的公式、定理等,没有准确无误的记忆,就不可能有好的结果。(2)过基本方法关。(3)过基本技能关。在这一阶段的教学中,教师要把书中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组块,使之形成结构,可将代数部分分为六个单元:实数、代数式、方程(组)、不等式(组)、函数及其图像、统计初步;将几何部分分为六个单元:图形的初步认识、三角形、立体图形与视图,图形变换与图形设计、四边形、图形的相似、解直角三角形、圆。

  (二)第二轮复习——专题复习,是第一阶段复习的延伸和提高,教师应侧重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第二轮复习重点突出,主要集中在热点、难点、重点内容的复习上,特别是重点;注意数学思想的形成和数学方法的掌握,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可对学生进行专题复习,如通过对“综合型问题”、“开放与探究型问题”、“归纳、猜想与说理型问题”、“新概念型问题”、“方案设计与决策型问题”、“实验应用型问题”、“信息型与跨学科型问题”、“阅读理解题型问题”、“运动型问题”等方面的复习,以提高学生对这类题型的熟练程度。

  (三)第三轮复习——强化模拟阶段,是模拟中考的综合拉练,查漏补缺。

  (四)第四阶段——回味练习,这一阶段重在自由复习,让学生调整心态,针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查漏补缺。

  三、对后期复习教学的建议

  1、研究2009年泸州市数学中考说明,特别是近三年泸州市中考试题、四川省重点市、州近两年中考试题,预测今年中考命题走向,掌握方向,把握重点,关注热点。

  2、植根课本,落实“三基”,处理好教材、课程标准与教学的关系。

  3、注意数学知识的逻辑性、连续性、系统性,加强对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的教学。

  4、关注新课程理念,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5、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强化应用意识,提高学生的建模能力和应变能力。

  6、注意阅读能力培养和答题规范化训练。

  7、继续转变教学方式,加强学法指导。

  5、注意应试的一些基本方法,如先易后难,难题分步得分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