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怎样克服初一“环境适应不良症”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7-15 16:45:30

中考真题

  “我想家”这是出自一位初一新生内心的感叹!只有找到“适应的方法”才能适应变化的环境。

  问题概述

  A同学,男,初一新生。在入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和同学动手打架多次,都缘于一两句话的不投机,或无意的相互碰撞;上课多次迟到,只缘于想爷爷奶奶,去电话厅给家里打电话;多次不交作业,不是不会,而是时间不够没写完或忘了带作业本;课间或自习课上,他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若有所思;有时,还紧握双拳表现出一副“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痛苦状……

  作为一名住宿生,他不能习惯学校“严格”的作息制度;早操前,来不及收拾被褥,几次被生活老师点名批评;晚上,不习惯自己去打热水、洗漱;更有几次,莫名其妙地趴在床上大声痛哭,嘴里还叨念着:“我为什么不是天才?”让同学们目瞪口呆。

  问题分析

  其实,A同学的种种异常表现,源于对新环境的“适应不良”。

  入学适应不良,是新生中常见的一种适应性障碍,尤其在初一新生中最为普遍。因为初一新生大多为十二三岁的孩子,自身的适应能力比较差。从小学到中学,面对突然变得紧张的生活和学习,相当一部分孩子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挫折,他们有的一时间没有了精神支柱,甚至失去信心,产生自我怀疑的消极情绪,变得心情抑郁;有的遇事难于自控,便采取种种激烈的方式来发泄。A同学则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辅导策略与过程

  升入初一,要尽快认识新环境。

  从小学到中学,存在着方方面面的过渡。过渡顺利,大家的学习就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大步前进,反之,则会成绩下降。进入初中后,产生压力,纯属正常的心理反应。关键是尽快适应新环境,变压力为动力,在新的竞争中争上游。

  升入初一,要学会有效的自控方法。

  大哭,可以算一种调节心情的好方法;也可以直接找老师、朋友诉说,或去心理咨询室;还可以到大操场弹上一曲;可以通过打球、跑步等体育活动,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更可以通过写日记、写信发泄抑郁;如果面临一场强烈的冲突时,可以紧紧攥拳,嘴里数出1、2、3、4、5……如果数到了10还控制不住自己,就转身往老师的办公室跑。

  升入初一,要尽量和同学们互帮互助。

  为了尽快融入班集体,要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他人的帮助下,多多结识好朋友。这样,小到个人洗漱、大到集体卫生,都有人帮助、提醒,长期下来,就会很轻松的适应初一的生活。

  总之,只要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多和他人沟通,多结交好朋友,就会很顺利地克服“初一环境适应不良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