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如何改善历史记忆效率 提升学习质量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7-15 16:39:37

中考真题

  “不记则思不起”。意思是说感知过的事物不能在头脑中保存和再现,思维的“加工”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米之炊了。“如果没有记忆,就无法发明创造和联想”。记忆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如何改善初中生历史记忆效率,进而提升历史学习质量,已经成为广大师生亟待解决的严峻课题。

  记忆效率低下的原因

  不少老师反映,在历史课上经常有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和困惑:“老师,这个条约内容我已经认真地念了两遍了怎么还是记不住?”“前天我还记得很清晰,今天怎么又忘得一干二净了?”这实际上反映了大部分学生对最基本的人脑记忆的科学规律不甚了了。很显然,教师只有在平素教学中有机地向学生渗透相关知识,让学生养成循着记忆科学规律去掌握历史知识的意识,历史记忆才不会成为学生学习历史的沉疴。

  众所周知,理解记忆因是建立在对识记材料的内在联系和外在背景有比较透彻的认识和体验的前提下,因而比简单刻板的机械记忆更精确、更牢固。所以,理解记忆应该在记忆方式中占有相当大的权重。但是,实际情况是学生运用机械记忆的比例高达45℅左右,而理解记忆比例仅占25℅左右。所以,这就提醒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仅仅陶醉于当一位历史知识传授者,而要有意地引导学生结合典型材料从不同的角度去感知、理解特定的历史知识及其内在的必然联系。

  理解是记忆的前提,而方法则提高记忆效率的保障。而实际上学生在记忆历史知识时,经常运用多种方法的只占五分之一左右,偶尔用一两种方法不到一半,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学生在记忆历史知识时,几乎从不讲究方法。“我脑子聪明,不需要方法”甚至成为个别优等生的口头禅,自豪感溢于言表。事实上,即使学生对所学历史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教师不注重引导学生从外部环境选择、记忆主体变通、记忆对象重组和记忆手段创新等方面去因地制宜地掌握恰当的技巧,要想铭记历史,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改善记忆效率的策略

  普及人脑记忆的科学知识。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们主要利用历史第二课堂,开设历史记忆微型讲座,邀请在记忆心理学方面有专长的老师讲解人脑记忆的科学知识,也适时地让少数在这方面学有心得的学生现身说法。当然,记忆心理学是一门系统的科学,指望通过几次讲座就能让学生谙熟其规律是不现实的。为了能够让学生持久关注这一问题,课题组成员还分工编印了名为“探究人脑记忆奥秘,改善历史记忆效能”的小册子让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一步学习和消化。

  成立历史记忆兴趣小组。历史记忆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只有采取恰当的方法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关注这一课题,积累自己个性化体验,真切享受自主探究的成果,我们的研究才会突破象牙塔的窠臼,体现平民化的色彩。为此,课题组成员尝试在各班成立历史记忆兴趣小组,对“怎样改善历史记忆效率”这一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和探究,要求他们结合自己的实践活动,及时总结自己在历史记忆技巧方面的心得,将它们整理成文。目的就是要营造研究氛围,挖掘学生潜藏的研究智慧。实践证明,老师只要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研究的主动性,他们一定会倾注其心血,凝聚其智慧,给我们的课题研究提供意外的惊喜。

  培养历史记忆技巧。

  第一,建立信心。学生若能在记忆前抱有“我一定要记住”、“我一定能记住”的决心和自信,最后效果一定会大大改善。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有着确凿的科学依据,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大脑储存信息的容量,相当于十亿册书的内容,一个人的大脑即使每一秒钟输入十个信息,这样持续一辈子,也还有余地容纳别的信息。这种大脑记忆容量的无限性是我们建立自信的可靠保障。

  第二,变通记忆主体。即把单一封闭的个体记忆,发展到以个体记忆为主,以合作记忆为辅的新阶段。所谓合作记忆是指以小组为单位(2-4人为宜)围绕同一历史问题采用抢答、抽背、默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刺激人的大脑记忆神经,激发记忆潜能,唤起竞争意识。为了调节气氛,有时老师也可以参与其中,同台竞技,与生同乐,让师生在“疯狂”的竞争记忆中体验学习历史的乐趣。

  第三,调动各种感官。实践告诉我们,记忆时若只有一种感官单通道地记忆,效果远不如多种感官协调参与好。所以在记忆历史知识时,除了用眼看、用耳听、用脑想外,还应多动口、多动手,以增强记忆效果。

  当然,初中生历史记忆效率的大幅度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只有在今后的教研实践中充分调动广大师生,不断挖掘校本资源,才能把“如何改善历史记忆效率”这一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为实现初中历史的有效教学奠定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