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面对孩子的“网瘾”你该怎么办?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16:19:37

中考真题

  这篇文章可以说是欠了很久的一个工作,多日以前就有一位忧心忡忡的家长,通过邮件向我倾诉孩子迷恋网络的情况,希望我能够给她一些建议和对策。但是,由于忙着高考前后的活动,我一直没有静下心来,重新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之所以说重新思考,是因为在此之前,我关于网瘾写过一些文章了,大家可以去参考。这次再来谈这个问题,就希望能够从一个更好、更新的高度和角度来探讨一下。

  对于网瘾,尤其是网络游戏,我算是接触比较早,不管是最早的传奇,还是后来的魔兽,我都陪学生“认真”玩过。另外,本身是学IT的,原来的创业公司也是网络公司,所以对于网络我有更多的体会和认识。在我看来,网络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但是,我不认同关于网络世界是虚拟世界的看法,因为如今的网络世界具有越来越强的现实性。所以,我认为网络世界更象是现实世界的一个延伸,或者说是一个维度。

  正是因为这样,当一个人来到网络世界,不管是从聊天开始,还是从游戏开始,他都象一个新生儿一样。尽管会受到现实人格的很大影响,但是,他在网络世界里更倾向于按照本能生存,而且这种倾向性往往会越来越强。那么,什么是我们的本能呢?简单说,按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主要是“性”与“攻击”,在网络中表现为“色情信息”与“攻击言论和行为”。于是,我们开始在网络世界中越来越向本我回归,而在现实中形成的自我必然受到影响,最终导致了现实人格的扭曲和变形,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说了这么多,该来说说孩子的网瘾根源和处理措施。首先,是家庭情感缺失问题。也就是说,很多网瘾少年是因为家庭情感缺失才造成了他们去网络世界中寻找,也有一些少年象博友“一片冰心”补充的那样,是为了寻找现实中得不到的社会认同和成就感而陷身网络之中,从而形成了网瘾。甚至有些时候,孩子会为了吸引父母注意力,防止父母冲突,故意做出一些让父母担心的事情,转移家庭矛盾的焦点。可以说,要消除他们的网瘾,重点在于家长要尽快改善夫妻关系、改进家庭环境。同样,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教给他们采取积极主动的心态,将家庭生活的一些不良因素合理化,也有助于这个问题的处理和解决。

  其次,是教育模式问题。我始终认为当前教育的一个大错,在于生活和学习的人为割裂,从而造成了学习的枯燥无味,而教育体制的僵化更恶化了这个问题。当然,这不是一个两个人短期就能解决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觉醒。但是,当我们的孩子因为厌学而沉迷网络的时候,我们的家长就要提前觉醒起来了,让他们更多地接触生活,更好地体会人生。例如:假期送他们参加一些主题活动,到一些边远地区体验生活,同时,在平时生活中要注重生活能力的培养。曾经有一位母亲因为孩子沉迷网络来找我咨询,我在对孩子辅导的同时,帮助母亲逐步让孩子自理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最后,是压力问题。这包括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指过多的学习压力使孩子们产生了逃避心理,于是躲到网络世界中去;第二层次是家庭压力,这点比较难理解,我来举例说明一下吧。很多家有网瘾少年的父母,常常会在我说他们给孩子压力时,感到非常委屈,他们会说,自己对孩子已经很小心了,生怕给他们压力感。其实,问题恰恰在这里。你对于孩子的处理方式不正常了,那么孩子完全可以感受的到。他会发现,当他快乐时,全家快乐;当他烦恼时,全家烦恼。这样一来,他要承载全家快乐的责任,实际上这是非常大的压力感受,所以,很多网瘾少年回头难也和这点有关。那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关键在于家长心态的调整,用平常心去面对孩子,既不过分严厉,也不过于迁就宽容。很多时候,家长会发现,当你正常的时候,孩子也正常了,至少是正常了很多。

  篇幅有限,就写这些吧。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够真心相待,每个孩子都健康阳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