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初一期末考试是一个“分水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16:07:24

中考真题

  升入初一,就说明学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开始思考如何用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方法来探索各学科的奥秘。这是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来总结的,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适合的学习方法也就多种多样。每个学生都要做过无数次尝试后,才能真正选择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说初一这个学年是一个摸索的阶段也就不无道理了。

  刚进入初一,增加了许多新的学科,像数学、语文、英语这样的基础课也大幅的提高了难度。学生会感到有些手忙脚乱,即使是上课认真听讲,但因为没有及时的进行巩固练习,也觉得在学习上有些吃力。有些课的基础没有打好,就会导致在初二、初三的学习中出现大漏洞,弥补起来就比较困难了。所以在初一的时候一定要打好根基,每一个细小的知识点都要做到明白无误的掌握。有了好良好的基础,才能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取得更快的进步。

  在结束了初中第一段的紧张学习后,期末考试的成绩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情绪。这时开始出现最初阶段的“分水岭”,把好学生和差学生通过分数来进行划分。从孩子还没有发育成熟的心理来讲,这种划分会对他们今后两年的学习状态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成绩好的学生会以此作为发奋的基点,更加刻苦的学习,而成绩稍差的学生很可能会在心里给自己定义为“差学生”,对以后的学习会产生恐惧和自卑的心理,成绩自然会随着这种心理阴影的增加而降低。所以,可见初一的这次期末考试成绩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它对学生日后的学习状态和心理定位上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期末考试也是反映学生一个学期以来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习成果,成绩理想的话就按照探寻出来的学习方法继续以后的学习,当然也要不断的提高学习技巧,如果成绩不是很理想,就要及时的调整和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认识到在学习中的不足之处,才能更好的进步。

  初一是整个初中学习打基础的学年。有句话说得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有了初一打下的良好基础做铺垫,才能在初二的提高和初三的冲刺中得到飞跃性的进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