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中考作文冲刺对策:家常作文怎样放光彩?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9 17:47:17

中考真题

  2004—2008年5年来作文题依次是《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我的视线》、《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的名字叫_______》、《记住这一天》、《我眼中的色彩》。

  咀嚼5年来的作文题,应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第一步。可以发现今后作文命题延伸的轨迹。然而,最重要的对策应是:让已有储存的材料(作文)出彩。要达此目的,必须对中考作文的要旨心知肚明:一是表现我的精神成长,一是反映身边的人和事。然而这些素材,必须强调的是“自己的”经历、接触、熟知、感悟过的,只有这样才有个性,才有特点,才有望动人,才有望出彩。

  以2008年的作文《我眼中的色彩》为最好的佐证。此题只要跳出狭隘的樊篱,才能寻找到广阔的解题天地,其既可表现我的情操、思想等方面的发展和成长,也可以抒写我身边的人和事。

  笔者手中有一册2008年《上海市中考作文评析》,书中列举中考高端作文20篇A类卷(53分—64分)。我作了一番统计,材料无一雷同,且直接写个人成长的有5篇,间接写自己的认知和人文素养提高及社会上的人和事,竟有15篇之多。
  素材之多,涉及花鸟虫鱼、琴棋书画、旅游观光、校园故乡、亲朋好友、名家伟人、抢险救灾、两岸三地等,可以说古今中外,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最令人称奇的是致希拉里的信,希拉里与“色彩”缘何沾边呢?作者把她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不言败的精神,视作自己钦慕的色彩——金色,行文饱蘸着自己的情感,赞颂其巾帼不让须眉的政坛杰出表现。此文可见考生对时政要闻的睿智和敏感,再加上行文的潇洒,受阅卷老师的青睐得62分,是在情理之中。

  那么A类卷的作文是否为考场上拍脑袋的“急就章”?非也。我认为绝大多数的好作文是考场上“随机应变”的产物。我曾指导过的学生就有这样的实例。那些学生根据考纲的要求写了些“家常作文”,如《我们手拉手》、《思念》等,这两篇都是写我身边的人和事。所不同的是,前者写集体,后者写“我”。最初这两篇作文的记叙、描写、主题都有不少瑕疵,经反复修改、润色、提炼,终于成为文质兼美的习作。然而,中考作文题与原题大相径庭,似乎风马牛不相及。

  由于平时经常提醒要牢记固有的材料,要用冷静的头脑“随题”应变,然后把固有的材料组合其中,从而派生出一篇应考作文,这两位同学以此而冷静对待“色彩”的考题,费了不少心思,最后感悟到“色彩”是喻体,考前准备的校园中“巨人的脚步”的集体材料所要表现的团结向上、青春飞扬、永不言败的团队精神就是一种胜似雨后最美的彩虹之色彩;而《思念》一文,是写一个来自西北边陲大草原的少年,所见的上海简直是一块硕大无比的“调色板”,可画出人间最美的画卷,然而,这位新上海人,饮水思源,无论如何也割舍不了对家乡草原的思念,草原的春夏秋冬、美轮美奂的色彩,魂牵梦绕,思念的目的是为了继往开来,让家乡的色彩描绘出上海通向现代化的七彩天桥,献出来自大草原的孩子一份绵薄之力。其之所以在2008年中考中出彩,个中道理不言而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