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20天倒计时:数学还有多少提升空间?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4 10:08:00

中考真题

中考20天倒计时:数学还有多少提升空间?
  数学

  初三的第一次模拟考试是第一轮复习的检测,第二次模拟考试的结束则预示着第三轮复习的开始。

  回顾第一轮复习,是全面复习基础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

  以中考知识点的整理和查漏补缺为主,将学生以前学到的所有零碎知识进行系统地、有条理地重组,以形成比较成熟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并通过针对性的专项习题及综合试卷的强化训练,来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其目的是让学生全面掌握初中数学基础知识,提高基本技能,掌握基本方法,做到全面、扎实、系统。

  第二轮复习是综合运用知识,加强能力培养。这个阶段复习目的是构建初中数学知识结构,从整体上把握数学内容,侧重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第一轮复习的延伸和提高。这时学生会面对许多试题,但此时切不可沉迷于题海,否则第二轮复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因为做了大量雷同的练习,所以容易造成学生对相近试题的判断失误,将“熟能生巧”变成“熟能生笨”,这是非常危险的,是第二轮复习要格外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学生认为只要解出题目的答案就万事大吉了,其实只要是有过程的解答题,过程分比最后的答案要重要得多,所以还要勤练解题规范。“错误是最好的老师”。做错的题目,要认真地纠正错误,找出错因,及时进行总结,三五个字或一两句话都行,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以利于汲取教训,力求相同的错误不犯第二次;做对了的,比较一下解题过程,找出各自的优劣,取长补短,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训练的目的。建议同学们自己动手建立“错题档案”,除记载知识上的漏洞,还要记上习惯、情绪、意志等非智力因素上出现的问题。这样不断总结和探索学习方法,弥补不足,比我们跳进题海不知要好多少倍。

  第三轮复习是考前训练,综合模拟复习。这一阶段,重点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训练学生的解题策略,加强解题指导,提高应试能力。以便把学生最佳竞技状态带进考场。因此,这阶段学生将面临大量的模拟训练,以各区各校的高质量的模拟试卷为主。

  对于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以求取得最高的效率。对于数学学习能力强,精益求精的学生应该将心思放在中高难度的题目上,认真解答,不会的至少要理解题目意思,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解,努力学习拓宽解题思路;对于学习中等的同学则应该在中偏难的题目上下功夫,对于有把握的题目力争做到解题规范不失分;数学学习不太理想的学生仍应将精力放在基础知识部分,毕竟中考70%是基础题,只要坚持不放弃,还是有提升的空间。

  第四轮复习:回归课本,树立信心。在中考的前一周,大部分学校都进入停课复习阶段,这时学生应回到课本自由复习,抓住基础概念、基本题型、常用公式。切勿再专研难题、怪题而影响考试信心。

  停课复习阶段学生应该合理安排七门学科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数学的最佳复习时间是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每天复习一小时左右。复习内容可以是默写常用公式(如:代数中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根与系数关系,二次函数三种解析式及顶点坐标;统计中平均数、方差、标准差公式;几何中三角函数,扇形的弧长、面积公式;圆锥侧面积公式等等),也可以是进行以填空、选择、计算等基本题型为主的练习,或者查看自己的“错题档案”,将错题产生的原因归纳总结,排查知识上的漏洞和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问题。从而实现巩固知识要点,提升实战能力,提高考试信心的目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