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实验复习:有机物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2 14:30:49

中考真题

  1.有机物.科学家们最早把从有生命的有机体中提取出来的物质,叫做有机化合物,简称有机物,例如尿素、蔗糖、淀粉、油脂等,而把从没有生命的矿石、水等提取出来的物质称为无机物,如硫酸钙、氧化铁等,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不仅可以从有机体中提取越来越多的有机物,而且还可以利用无机物进行人工合成有机物,从而打破了有机物与无机物区别的界线,因此人们根据物质的组成、性质和结构,重新给有机物下定义:含碳的化合物叫做有机化合物,即有机物中一定含有碳元素,但是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不一定都是有机化合物,例如:CO、CO2、CaCO3等物质,它们的组成中虽然都含有碳元素,但它们的物质基本上与无机物相同,因此把它们都划为无机物,有机物通常都具有的共性是:难溶于水、熔点低、受热易分解、容易燃烧、不易导电等。
  有机物的种类繁多,目前发现的有机物已超过了1000万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和鞋,用的各种物品,都与有机物密切相关,了解有机物的知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甲烷、氢气、一氧化碳性质的比较
  甲烷是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化学式CH4,式量16,比空气轻,有机物如秸秆、杂草、人畜粪便等废弃物在一定条件下发酵,便可产生沼气,沼气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煤矿井里的坑气,以及地下深处蕴藏的天然气,主要成分也都是甲烷,甲烷是在隔绝空气的情况下,主要由植物残体分解而生成的。
  纯净的甲烷,是无色无味的气体,极难溶解于水,具有可燃性,燃烧时火焰呈明亮的蓝色,并放出大量的热,化学方程式为:。由于甲烷能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并放出大量的热,因此空气中混有甲烷气体容易发生爆炸。
  氢气燃烧时,发出淡蓝色火焰,一氧化碳燃烧时,发出蓝色火焰,甲烷燃烧时,发出明亮的蓝色火焰。如何把这三种可燃性气体区分开呢?不能从燃烧时火焰颜色的亮度来判断,而是要根据气体燃烧后的产物来区分,其具体方法是:分别点燃三种可燃性气体,在各自的火焰上方罩一冷而干燥的烧杯,烧杯内壁无水珠生成的原气体是一氧化碳,有水珠生成的原气体是氢气和甲烷,分别向这两个烧杯中加入澄清的石灰水,振荡。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的原气体是甲烷,没变浑浊的原气体是H2。
  列表比较甲烷、氢气、一氧化碳的性质。

  3.酒精和醋酸的对比
  (1)酒精酒精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可以由高梁、玉米等绿色植物经发酵、蒸馏而制得。酒精是一种无色、透明、有特殊气味的液体,易挥发,可以跟水以任意比例混溶,是良好的有机溶剂。它的化学式为C2H5OH,学名乙醇。燃烧时放出大量的热,可做内燃机的燃料,也被称之为"绿色能源"之一,化学方程式:
  
  这个化学方程式配平的方法是,先在CO2前面添2,配平碳原子个数,再给水前面添3,氢原子相等,最后观察等号左右氧原子个数,在氧分子前面写3完全配平。乙醇不仅能燃烧,它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以用于制造各种有机物达300多种产品。它还具有消毒杀菌作用。70%的乙醇溶液常用于皮肤和医疗器械的消毒。它是饮用酒的成分之一,各种白酒、曲酒、果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乙醇。工业酒精中含有一定量的甲醇,甲醇的性质与乙醇相似,具有可燃性,饮用后会使人失明,中毒死亡。
  (2)醋酸醋酸是一种有机酸,有刺激性酸味,可以跟水以任意比例混溶,是一种弱酸。可以使紫色的石蕊试液变红色。它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形成晶体,所以又叫冰醋酸,化学式为CH3COOH,学名乙酸,它是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
  列表比较酒精和醋酸的化学性质

  4.煤和石油
  煤、石油、天然气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矿物燃料,煤和石油也是应用最多的矿物燃料。煤称为"工业粮食",石油称为"工业血液",可见它们在当今世界中的作用是多么重要。
  煤和石油都是由有机物和少量无机物组成的复杂的混合物,煤的主要成分是碳,石油的主要成分是碳和氢两种元素。
  煤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加强热,分解为焦炭、煤焦油和煤气。煤焦油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焦炭用于冶炼钢铁,煤气则是城市生活等重要的气体燃料,还可以从煤中提取及合成各种有机化合物,因此煤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石油的用途更为广泛,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都离不开石油。可根据石油混合物中各物质的沸点不同,从石油中分离出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等等一系列石油产品。
  煤和石油的蕴藏量是有限的,一方面要合理开发利用现有的能源,一方面要研究和开发新能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