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专家解读考试秘诀 案例分析教你如何考得更好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1 15:53:24

中考真题

  案例一

  难题不会做耿耿于怀

  小A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她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而小A也非常听话,学习努力,高中三年来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特别是数学科,还是班上的科代表。但是父母的严厉管教也造成了她对自己的高要求,成绩方面的一点闪失都会让她耿耿于怀。

  不久前的一次适应性考试,却发挥失常。在考试中,小A遇到了一个数学难题解不出来,非常的着急,但是越着急反而越不会做。我为什么考试时不会做那道题呢?小A经常责怪自己,从此以后她遇到考试就非常紧张。

  刘鹰说,这是考前焦虑的表现,引发了对思维和记忆的干扰。调整的重点是对记忆的认知。刘鹰说:小A应该告诉记者,不能因为平时成绩好、学习努力,就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所有的题目都应该会解。要知道考试必有难题,不能因为一道题目不会解,就否定自己的能力,对自己进行负面的评价。

  案例二

  儿子害怕母亲的关心

  吴女士对儿子的期望一直很高,希望他能考上一所好的重点大学。高考前的一个月她特地请了假,专门照顾孩子的生活。

  她看见孩子读书辛苦,就会轻手轻脚地走到他书桌旁,放一杯牛奶或者一个削好的苹果。孩子在复习,她也坐立不安,不时的看看孩子复习的情况,问一问学习的进展。儿子对母亲的行为感到非常的害怕,看见母亲就躲,进房间后将大门紧锁,严禁母亲进入。

  刘鹰医生认为,焦虑的原因不在儿子,而在吴女士。吴女士焦虑的程度已经非常严重,已经失去了社会功能。她专门请假照顾孩子,说明对孩子期望过高,而给了孩子相当大的心理压力。她的过度焦虑使家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这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刘鹰认为,家长关心孩子是正常的,但关键要掌握一个度,过度的紧张会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在高考期间,家长最好不要过问孩子的学习,要让孩子明白,不管高考成绩怎样,我们依然爱你。

  案例三

  一向很乖的儿子行为变反叛

  市民杨女士的孩子小兵即将面临中考,可最近杨女士发现,一向很乖的儿子行为变得有些反叛,打游戏,喝酒,这让她内心十分着急。她对孩子说“再这样下去,肯定考不上重点中学,”要他将心思放回学习上,但小兵不但不思悔改,依然是我行我素。

  陈昌海说,从表面上看,小兵这属于典型的逃避中考状态,可造成这种状态发生的原因是什么?通过与小兵的沟通,陈昌海找到了症结。

  原来,小兵的父母一直都要求他考实验三中,可这所重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不是成绩平平的小兵可以达到的,小兵曾表示自己想考一般高中,这样成绩一般的他将来可以跟得上学习,但父母却不同意,没办法扭转父母心意的,小兵只有拼命学习,可无论如何,成绩始终没办法“达标”,既不想让父母失望,自身天赋又不够,无奈之下,小兵只有选择喝酒,打游戏的方式逃避即将来临的中考。

  陈昌海说,这和父母的教育方法有关,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孩子明白什么学校才适合自己,而家长则要根据客观的实际情况予以配合。给孩子过高的要求和强迫,可能使得孩子的情况更为恶劣,最后可能连次一级的学校也考不上。

  案例四

  成绩下降孩子自责

  小涛成绩很好,深得老师的看重,成为班上考重点大学的“种子”选手。老师对他也是另眼相看,在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给予关心。所以小涛就特别在乎老师对他的看法,成绩稍微下降一点,小涛就非常自责,觉得对不起老师。高考越来越近,小涛变得非常紧张。平时在家复习,任何轻微的响动,都可以让他无法集中精神,甚至邻居开门的声音都可以让他无法入睡。

  陈昌海认为,小涛太在乎老师的看法。他应该问问自己,究竟是为什么学习,是为了老师还是为了自己。小涛可以想象自己如果真的考得不好会出现什么情况?会受到老师严厉的责备吗?通过想象,让自己明白其实高考没那么恐怖,真的考不好,老师也不会太过严厉的批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