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全国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大预测

来源:中华语文网 2009-06-01 09:45:05

中考真题

  卡耐基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衰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行为是心境的反映,如果你有坚定的精神信念,你就有更大的把握取得成功。请以“精神信念”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定。

中考作文预测:2009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预测

  话题分析

  什么是精神信念?孟子说,精神信念是一种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黑格尔认为,精神信念是一种理性的思维形态……

  古今中外的哲人定义了精神信念的内涵,人类前行的历史见证了精神信念的永恒。精卫填海,夸父逐日,愚公移山,鲧禹治水,西西弗不停地向山顶推动巨石,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造福人类……一个个动人的神话,是人类精神信念的原始写照;司马迁忍辱负重,李冰父子栉风沐雨,布鲁诺坚持真理,居里夫人献身科学……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叙述着人类精神信念的历史传承。

  精神信念,是人之所以成为人所必需的除生命本质以外最重要的东西,作为一个社会的人,精神信念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行为支撑。精神信念是多方面的,从范围上说有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创业精神、学习精神、工作精神等,从性质上说有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勤奋精神、果敢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创新精神、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互助精神等,从具体的物化角度说,有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红岩精神、铁人精神、五四精神、南极精神、长征精神、女排精神、保尔精神等,从抽象意义的角度说,有老黄牛精神、千里马精神、蜗牛精神、蚂蚁精神等,另外还有团队精神、两会精神、体育精神、抗洪精神等等,其实人类社会或团体乃至个人甚至动植物界所存在的某一方面的性格特征、品质特点大都可以用“精神信念”这个概念来定位。因此,在具体的写作中,只要抓住“精神信念”的某一个方面确定中心,甚至就几个方面综合来写对“精神信念”内涵的理解与认识,都可以写出比较精彩的文章来。所以选择体裁时可以论、可抒情、可记叙、可说明、可以编写故事等,只要对“精神信念”这一概念理解透彻,就一定能写出比较成功的文章来。

  素材搜集

  精妙言论

  1)以利益为主的阵营老是会动摇的,但以信念为主的是分化不了的。(巴尔扎克)

  2)你的信念应当成为你的甲胄,它驱使你勇往直前,不遇难而退。(安格尔)

  3)只有信念使快乐真实。(蒙田)

  4)信念,这强烈的精神搜索之光,照亮了道路,虽然凶险的环境在阴影中潜行,

  5)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泰戈尔)

  6)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罗曼?罗兰)

  7)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能适应。(丁玲)

  8)我坚守自己的信念,沉默而顽强地走自己认为应该走的路。

  9)假如我的信念随着我的心脏的跳动而动摇,那是可悲的。(席勒)

  10)信念之所以宝贵,只是因为它是现实的,而决不是因为它是我们的。(别林斯基)

  11)理想是人生的坚实支柱,如果失去了生活的理想,精神也就会随之而瘫痪。

  12)信念是人生征途中的一颗明珠,既能在阳光下熠熠发亮,也能在黑夜里闪闪发光。

  13)追求光明的人,并不埋怨黑夜的存在。

  14)理想之风扯满人生的帆;奋斗之杆举起理想之旗。

  下一页:精短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