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上海中招自主招生面试 多数孩子缺乏个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6 10:53:41

中考真题

  张元导演的《看上去很美》中幼儿园要求小朋友们男左女右的上排队厕所,排队吸收洗澡,定时定点的起床睡觉、吃午餐。一切显得紧紧有条却毫无生气。主角方枪枪是这里唯一的一个另类。他骂人、打架,做任何事情都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他与这个建在古老院落中的幼儿园各个不入。方枪枪仿佛一柄利剑,直刺当代教育的要害。如今人们开始崇尚素质教育,崇尚个性。教育模式也跟着时代的脚步,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上海市上海中学继去年首招“创新素养实验班”后,今年,根据市教委计划,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和上师大附中也开始招收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而在各校“自荐生”“推荐生”招生条件中,“有创新意识”同样成为很多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之一。这是素质教育的开始。然而许多考生却因长年在应试教育的熏陶下渐渐失去了个性。

  跳出标准答案

  “我们希望同学们少说‘标准答案’”,参与面试的上师大剑桥国际中心教务长雷冬冬感叹,很多孩子都太“乖”了,即使是开放性问题,也会有十几个人有类似的答案,缺乏个性。看到一道数学题问两个图形的边长是否一样,原因何在时,不少同学未经仔细考虑,便想当然地回答“不一样”,在老师引导下才发现自己说错了。

  “外白渡桥拆卸利用了什么原理”“湖边的球形灯,为什么有时候看起来是圆的,有时候则是长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测量静脉血压”……物理特级教师张越出的题,大都源自日常生活,考的就是同学们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但是,他和多位面试老师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笔试成绩和中考模拟考成绩都非常拔尖的学生,始终找不到思绪,而一些平时喜欢自己动手做做实验,成绩保持中上的学生,能说出令老师惊喜的回答。“对不对不是关键,重要的是敢想,”张老师说。

  文科不能忽视

  面试现场,每个学生必须抽签回答文科和理科各一道试题,文科考题新颖有趣———“世博会期间,假如你邀请外国友人来你家做客,你会推荐什么菜?为什么?”“握手与作揖哪个问候方式好,为什么?”“如果选一个中国历史人物当你的校长,你会选谁?”“如何理解名言‘如果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时,真理也就被关在门外’”……

  上师大附中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这类题目激发出的发散型思维和批判精神,是创新精神的重要催化剂。记者看到,在老师的评分表上,考生在文科考题答题过程中体现出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同他在做理科考题时得出的结论一样,占有相同的分数比重。

  不要“过度准备”

  做自我介绍时,将自己的班级工作经历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但被问及“你的个性怎样”时,却结结巴巴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抽到文科类题目,引经据典讲了一通后,却与主题相去甚远。

  对于这类“过度备考”的学生,老师们禁不住摇头。在老师们看来,另一些同学的表现,则值得肯定,如有一名男生带来了自己初中参加科技活动时亲自动手制作的模型;在考官眼中,从日常每一天做积累,对未来有规划,这样的学生才能有爆发潜力的可能。

  上海在我国总是做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在绝大多数地区仍在此起彼伏的“呼吁”时,就已经开始行动了。在上海市的教育改革中,我们看见了素质教育的的曙光,更看清了目前教育的缺失。中考网在此提醒所有学子,保持自己的个性,不要让它被任何事物消磨。保持个性你才是最完美的自己,才能展示出别样的自我,才能保住你的创造力,才更有价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