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作文审视题意很重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5 14:32:11

中考真题

  中考在即,考生们对语文卷的作文试题总是特别关注,为有助于学生应对作文试题时发挥出最佳水平,在此提一些建议。

  接过试卷,首先宜将作文试题浏览一遍。这一瞥不过若干秒钟,却往往能闪现瞬间的思维活动,在心里留下印象。待到回过头来准备应对时就不会感到陌生,更加不会发懵、发慌。要知道,情绪对于文思的发挥不是激励,便是抑制。

  待到正式作文时,首要一环是仔细审视题意,也就说要弄清楚试题要求你表达什么,以及用什么形式表达。在这个问题上要舍得花些时间,决不要以为抓紧时间就是赶快下笔。有时候匆匆下笔,到头来越写越疑惑,重起炉灶时间已经不允许,最后只能带着某种忐忑的心情结尾,其收效自然不会理想。也有一种可能是自己一路写去,始终并未觉察领会题意有所偏颇,但是终究还是逃不过评卷人员的眼睛,结果成绩就自然短了一截,实是可惜。

  以2008年上海卷中考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为例,这是一道命题作文,初看很虚幻,一下子抓不到实处。近些年来各类中、高考作文题,在文字上玩了些花样,弄得一些人大呼其难。其实并不然,这类命题一般都属记叙性文体,只要仔细审题,便会发现不是要求写人,就是要求记事。

  就如《我眼中的色彩》,意思是我眼睛看到的色彩,中心词是色彩。于是你可以写马路上人们服饰的色彩、高楼大厦的色彩等等,这样当然也能写就一篇抒情味很浓的描写景色的记叙文。然而这样的文章难度较大,大约也不会是命题者的初衷。所以应当取色彩的引申意义,即有色有彩的人物,有色有彩的事件,有色有彩的社会生活。所以应对这道试题,其实就是写一篇或写人或记事的记叙文。不过应当注意,试题中的色彩,是命题者提供的一种务必令人醒目愉悦的意境,也就是说应对者所记叙的人物与事件应当与之协调,而不是相反。

  问题的真正难度,在于你的心胸中有没有有色有彩的人物与事件。假如你关心生活,热爱生活,体察与感悟你与周围种种人物事件的关系,面对这样的试题,只要在你记忆的仓库里梳理选择,有色有彩的人物与事件定将浮现出来。而乞求曾经记背过的什么名人资料、案例片段,或者临时搜索枯肠杜撰个什么人物事件,定将缝隙毕露,无色无彩。

  正式行文之前,最好编一个提纲。不求完整,不在字数,理出个头绪,给材料编排个次序。有了这个提纲,即使时间很紧张了,行文书写仍然可以不慌不忙。其实,编写提纲也正是写好作文的一项谋篇布局工作。

  考试时还是应当打草稿。一般考生总以为考试哪里有时间去打草稿。其实打草稿既是开始完成作文,也是给文章的结构布局和语句的精到留下一个补救与修饰的机会,这对于提高文章的质量决不是多余的麻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