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上海中考自荐生报名“虚高” 专家提醒切勿盲目跟风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1 10:02:55

中考真题

  编者按:看了下面这则消息,笔者不得不感叹一下:中考怪事年年有,只是今年特别多。这几天上海各高校的老师最不轻松,光本班自荐生的材料填写就能写到手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是每个学生都那么优秀还是有人在盲目跟风?

  据悉,中考将近不少“自荐生”正忙着将本人材料投递至填报志愿的学校。今年上海“自荐”报名人数创下新高,不少高中的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达到18:1,甚至更高。但其中也有部分初三生是盲目跟风“自荐”,导致报名人数有些“虚高”,对此,学校也将加大筛选力度。

  初三生盲目跟风“自荐”

  “我们班有55个人,其中48位同学都报名参加自荐,别的班级也如此,每班几乎都有40余位同学跟风,甚至不乏个别连考入高中都困难的学生”,本市一民办初中初三学生小唐说,这几天,老师们忙着为自荐生填写材料,填得手都酸了。

  “原本学校建议区初三定位考B档以上的人才有自荐资格,没想到大家一窝蜂都去自荐了,甚至是处于E、F档的学生。”闸北区某初三学生小姜说,这其中不少学生是临时“起意”,跟风自荐,一些原本不打算自荐的学生都在临时准备递交材料,难免有些混乱,影响了正常复习。”

  学校将加大筛选力度

  由于部分初三生盲目跟风“自荐”,一些好初中更是“全班自荐”、“全员自荐”,导致部分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荐生的报名人数创下新高。据部分高中获悉,其“自荐生”的招生计划为26—30人左右,可报名人数却在500人左右,甚至更高,翻了近20倍,报名人数与计划招生数之比达到18:1。

  “确实,由于一些考生、家长缺乏合理定位,导致自荐生中也不乏一些滥竽充数者,报名人数有些虚高,我们筛选的力度也会更大。目前,学校正在审核自荐生考生材料,这几天就会通知学生能否参加周末的面试。”本市某高中负责招生工作的陆老师说。

  不过,不少老师也提醒,自荐生并不是大家所误解的“无门槛”,学校都会根据自身的特色设置录取标准,有些学校偏重于学生有无某方面特长,如科技创新、数学能力等;有些学校偏重于优先录取各类竞赛获奖者,有些偏重于面试时的综合表现。下届考生选择时,一定要注意合理定位,对号入座。

  备试勿打乱复习节奏

  由于自荐生报名人数激增,不少中考生意识到竞争激烈,这几天,他们都在家中忙着备战周末的面试。“为什么美国会爆发次贷危机?”、“如果你在甲型流感的疫区国家,你会选择回国还是呆在原地?”……本周,不少家长也开始搜集时事热点话题,充当考官对孩子进行模拟面试。此外,一些自荐生还练起了乐器,准备在面试时一展身手。

  对此,中招专家提醒,面试将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可能临时抱佛脚,因此,不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准备上,打乱复习节奏,荒废一周时间得不偿失,毕竟最重要的还是六月份的中考。

更多相关新闻尽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