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写作指导——让生活成为写作的源头活水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0 14:59:49

中考真题

  著名艺术家罗丹说:“美到处都有,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因此,教师引领学生在生活的熔炉里提炼写作素材时,一定要引导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使学生对生活中的美产生感动,从而让生活真正成为学生写作的源头活水。

  一、培养想象力,丰富学生的生活情感

  王蒙说过,自己丰富才能感知世界的丰富,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学生一旦拥有丰富的真情实感,就会见山而情寄于山,遇水而情融于水,就会给世界更多的人文关怀。丰富的情感需要丰富的想象。长期以来,应试教育使学生逐步丧失了想象的本能。于是,学生只能见山说山,见水道水,而不能由山水出发作进一步联想。结果,学生即使是身处真实的生活环境,也不会产生表达的欲望,更不用说能写出情感丰富、文采横溢的好作文了。要实现写作教学生活化,教师要给予学生应有的指点,使他们在生活中养成好想象、好联想的好习惯——见山不是山,而是奔马、游龙、屏风、铜墙铁壁;见水不是水,而是明镜、云天、素绢、离人愁眼。总之,在想象的帮助下,学生会充分发掘出生活中的美来。例如,以“雪”为题写作,由雪的颜色可以赞美雪的洁白无瑕和一尘不染;由雪的作用可以赞美雪滋润万物的奉献精神;由雪覆盖大地可以批评雪的虚伪懦弱——以洁白的外衣掩饰世间的污秽,或者鞭挞雪的冷酷无情——所到之处雪压冰封,千山枯寂,万木萧条。

  二、创新生活,开阔学生的生活视野

  学生不是没有生活,只是日常生活已经麻醉他们的感觉器官,已经不能引起他们观察、表达的兴趣,更不用说挖掘生活的内涵了。因此,要实现写作教学生活化,教师必须学会创新生活,使平常的生活产生新的变化,使之具有陌生化的效应。例如,同样是春游,同样是游览同一个地方,教师就可以搞出许多不同的花样来:抄录该地的对联;收集该地的民间传说;描绘该地的奇花、异草、怪石;描写该地的民风习俗等。这一切,都可以进入写作教学的视野。当然,就目前学校教育的现状而言,要实现写作教学生活化,教师还必须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提高学生对校园生活的敏感度,帮助学生留心校园生活的点滴变化,扩大学生的交往圈,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一道风景。

  三、提高分析能力,挖掘学生的生活内涵

  有的学生虽然也关注生活,留意校园生活的每个角落,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分析能力,因此他们见到的都是一些平常人和平常事。要实现写作教学生活化,教师必须提高学生对生活的分析能力,使学生在无声处听到惊雷,在平淡处见到波澜。例如,有位学生在作文中写了学校的花工,但写得十分类型化、表面化,既没有感人的东西,也不能让人体验到生活的意蕴。于是,我指导这位学生进行了再次观察,并引导他作了如下分析:(1)没有人监督花工,而且花工的工资也很低,但她工作时却一丝不苟,这是为什么?(2)花工锄草时既麻利又小心,从早干到晚竟然没损伤一棵小花苗,这又是为什么?(3)花工的职责是种花养草,但他见到学生有不良行为时还爱“多管闲事”,这又是为什么?经过我指导,学生对花工有了新的了解,认识也更为深刻和全面了。再次写作中,他真实细致地刻画了一个正直、质朴、善良、无私、爱花如命的花工形象。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生活都可以引入学生的写作。其原因有二:一是生活中既有积极的因素,也有消极的因素;二是日常生活具有经验性的特征,往往以零碎和松散的状态出现,而写作却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如果不加分析地让生活进入写作会给写作教学带来负面影响。例如,教师不能为了让学生了解生活,就带他们进入他们不该进入的娱乐场所,或让他们看他们不宜看的东西。因为,这种生活不但不能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反而会损害学生的心灵。

  四、积累生活化的语言,展现独特的语言魅力

  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都在锤炼语言方面下过一番苦功——都力求语言贴近生活,都有自己的语言个性和独特的语言魅力。例如,老舍的小说,语言有纯正的京味;鲁迅的杂文如匕首、投枪,辛辣而幽默;朱自清的散文婉约柔顺,娓娓道来,颇具情趣;赵树理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山药蛋”气息。其实,作家独特的语言风格都源于他们各自的生活。所以,要实现写作教学生活化,教师还必须指导学生学会使用生活化的语言。为此,学生需要反复吟诵和仔细品味优秀作家的经典作品,以语言大师的代表作为养料滋润自己,并时刻向生活学习。古人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学生只要愿意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多学习,多借鉴,多使用,作文中的语言就能常常收到奇效。

  写作即生活,真实的生活,无论是大自然还是人类社会,始终都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写作教学必须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走出课堂,融入自然,面向社会,在生活中写作,在写作中更好地生活。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就能让学生拥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从而帮助学生走出一条成功的作文之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