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考场作文必备利器之细节描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0 13:44:50

中考真题

  中考考场记叙文的写作正是考生擅长的文体,但是为什么大多的考生未能得到高分或是满分呢,其中重要的因素是未能掌握运用记叙文的中的细节描写;记叙文贵在以情动人,而情感的鲜活在于细节描写,正所谓“于细微处见真情”。作家李准说:“一个细节在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的作用上,有时和一个情节、一场戏肩着同样的作用。”考场满分作文,都是能够运用细节描写来打动阅卷老师的佳作。

  所以,细节描写,就是中考记叙文写作的利器,那么如何才能运用细节描写呢?

  一、真切和独特——细节描写的前提

  考场记叙类作文要求考生能够在作文中说真话,诉真情,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情真意切”,因此,真切就成为运用细节描写的前提,只有真切,才能成为作文中细节描写的亮点;细节来自生活,细节描写必须真实地表现生活,也只有有亲身的体会才能写出真切的细节,才会深深地打动阅卷老师而获得高分。而真切的细节,一定是写作者独特的感受。

  中考满分作文《那一声声“宝贝”》的细节是这样写的:一天,正当我想把手伸进水桶的时候,您叫了声:“宝贝,过来!”待我明白您是在叫我时,心里有一股暧流涌过。以前的老师对我不是吹胡子瞪眼睛就是打骂,可现在您却叫我“宝贝”,我是您的心肝宝贝呀,我怎么净做对不起您的事呢?那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以前干的那些事真不是人做的。阅卷老师评价说,正是这个细节在字里行间的渗透,将浓浓的师生情烘托了出来,打动了阅卷他们。那一声“宝贝”,凝聚了老师对学生多少真诚无私的关爱啊,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感动的呢?接着,又运用细节描写将这个老师和以前的老师进行了对比,更使得那声“宝贝”蕴涵无限的爱心。

  中考满分作《象空气一样的母爱》中,写作者将母爱的细节描写运用在“手里端着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微笑着关切地说”“语气中带着一丝焦虑”“默默地收拾着”“轻轻地带上门”“走近而又离开”……这些镜头的回放中,使母爱愈显宽容、博大。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细节描写,朴实无华的文字,才让人感动。而那些发自肺腑的倾诉:“我知道妈妈是关心我的,我也知道,我伤害了妈妈。其实,我真的不想说那些尖利、刻薄的话,可不知为什么,一张口,这些话就像连珠炮一样射了出来”……真切自然,又使同龄人产生共鸣。

  徐州市2006年中考满分作文《父爱中所诞生的》中有一段细节描写:父亲踱步而来,温柔地笑着:“今天中考。加油!”“行,行。”我有气无力地答道。“还要买瓶激活什么的吗?”“不了,咱家的水就行。”说罢,拿出剩了半瓶水的瓶子,开始灌水。“倒掉!听到没有?给我倒了!!”父亲怒目圆睁,一向颤巍巍的手竟精确地抢过瓶子,倒掉剩水。那剩水乖乖地在空中跳出一圈弧线。父亲愠色不减:“这喝坏肚子怎么能行?!”我一沉脸,径自离开。回头望着他灌水的样子,聪明地暗笑:“这个样子哪像灌水?好一个龙虾呢。”这个细节描写写得如此细腻、真实,情文并茂,是很难得的。通过“灌水”的细节,就使一个对儿子关怀备至的父亲跃然纸上。

  二、动作、语言和心理——细节描写的焦点

  细节描写是对人物进行精雕细刻的过程,而人物的性格是通过动作和语言来表现的,于是,二者就成了细节描写的焦点所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先生给我们描写了一段精彩的雪地捕鸟的动作,那“扫、露、撒、撑……罩”等一系列的动作,成为经典,因此,我们就要学会在考场作文中运用动作和语言来进行细节描写。

  满分作文《感悟父爱》这样来写父亲:他手上撑着一把旧伞,扶着一辆老爷自行车,车上的锈迹像他脸上的皱纹一般,满无规律。他脸上带着微笑,尽管很慈祥,但我觉得一身的不自在。“爸爸来迟了,对不起,快带上伞,爸爸送你回家。”他慢慢地说。身旁开过一辆又一辆的小轿车,我感觉得到,车里的同学肯定在用鄙夷的目光注视着衰老的他和破旧的自行车。我的脸感到了火辣辣的烧痛……他似乎知道了什么,从怀中掏出了一张破旧的五元纸币,小心翼翼地递给我,“我还有事先走了,你自己乘车回家吧。”文章选取父亲雨中送伞的平凡小事,以“我”的思想感情的变化为线索,生动地描写了“我”由担心父亲出现,到怨恨父亲出现,最后感悟到浓浓的父爱深情,心理活动描写细腻感人,结构浑然融为一体。文中的“撑着、扶着、带着、慢慢”等动作表情的描写非常真实,体现了父爱的博大。.^IhhX

  满分作文《门其实开着》写了这样一个细节:我深呼吸。透过门缝,有一缕清新的空气钻出。给予同学们一个微笑,我伸出手,轻轻地叩了几下门,只听见老师温柔的声音传出来:“进来吧,门开着呢!”我从容地走进办公室,一瞥墙后面的目光,有担心,有惊恐,有鼓励,就像什锦糖一样交织在一起,向我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我触摸着那扇其实开着的门,开始了与老师的谈话……这一段的细节描写无论是动作、语言还是心理,都写得非常成功,把一个敲门走进办公室的过程写得曲折生动,“轻轻”的动作表现了自己的胆怯,老师“温柔”的声音又是如此的和蔼,心理活动的过程也在这一进去中一波三折。

  三、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语文论坛

  当然细节描写,还可以是环境的、肖像的、服饰的,而一篇成功的考场作文又往往综合运用多方面的细节描写,从而塑造主体的形象。比如中考满分作文《感悟父爱》对父亲运用了动作和语言的描写,对自己则运用了心理描写;中考满分作文《沉默的爱》中写父亲:他规定每晚六点以前必须开饭。有一次,母亲因烧鱼而晚开饭,父亲便一言不发,坐在那太师椅上。微胖的身驱,仿佛一个生锈的大水壶,只要一经加热,便可以沸腾。我不敢靠近,害怕会一触即发。那闸门式的嘴,好像只要一经打开,愤怒之词便会如潮水般涌来。这段肖像描写,十分传神。

  掌握了细节描写,你就拥有了考场上写作记叙文的利器,定使你要抒发的真情在细节中鲜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